女神节诞女神记

2016年12月31日 00: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赞宝,是我和刘先生计划的结果。

  作为一个上学期间体育成绩永远在及格线上下徘徊的运动白痴,抱着身体健康才能怀上健康宝宝的信念,我咬牙坚持了三个月的每天5公里。在这之后,才第一次尝试跟刘先生要孩子。没成想,第二个月就因为刘先生打球疑似小指骨折拍摄X光片而被迫中断尝试。

  我对刘先生的抱怨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为什么不跟医生说你在要孩子啊?”“拍个手为啥不穿防护服啊?”“这样又要等三个月了,每天跑步实在坚持不下去啊!”“往后拖生在夏天了,想热死我啊?”但后来才后知后觉地知道,就在我抱怨刘先生的同时,赞宝已经结结实实地住在了我的肚子里。

  (一)减肥大计,竟然在怀孕阶段完成了

  我一直属于那种不胖不瘦的体型,也一直属于那种咋吃都胖不太多,咋饿都饿不太瘦的体质,所以对于减肥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从来都是常年挂在嘴边却坚决不执行。特别是在嫁给刘先生之后,警惕性的直线型下降更加助长了我爱吃又懒得动的惰性,腰围一度飙到了人生最顶峰。

  妊娠反应来得很快,虽说呕吐不太多,一天却吃不下什么东西,像得了厌食症一样,稍微吃得多一点,胃酸就开始往上反。在怀孕的最初三个月里,我就这么生生地饿掉了5斤。直到怀孕5个月的时候,我的肚子都不太明显,掀起衣服看,也就像吃饱了撑的那个样子。好容易胃口开始好了,6个月做糖耐检查的时候竟然没过。天哪!对于一个吃货来讲,胃口大开的时候让我禁食任何甜食、零食、饮料,限制每日最多半个苹果,严格限制主食摄入量,这简直就是不人道啊!啊,我的奶油蛋糕,我的冰激凌,我的巧克力,我的牛角面包,我的大白米饭、暄馒头……我只能在心里一遍遍呼唤着它们。该死的妊娠期糖尿病,让我每天饿得脸都绿了,可血糖依然下不来。怎么办?锻炼呗!每顿饭后3公里,一天将近10公里,小区里步行道上,就见一孕妇,整天孤单一人来来回回地傻走着,风霾无阻。

  谁说减肥减不下来,那是没真减!迈开腿管住嘴,什么减肥药、抽脂、缩胃手术通通用不着。看着我越来越细的胳膊腿,怀孕9个月从后面还能看到小蛮腰,肚皮薄到一宫缩都能看到娃的大概轮廓,直到生娃那天我的体重一共才长了6斤。这减肥成果,真是杠杠的!

  (二)毫无准备的羊水早破

  可能由于长期营养不均衡,到了孕期36周的时候,各种问题就来了。什么羊水少,什么不入盆,什么尿蛋白,最严重的就是血小板持续降低。医生说这个有大出血的危险,不能再低了,不行就提前催产。弟媳说千万不能催,催比自己生还疼。于是刘先生就天天在我肚皮上念叨,小赞赞啊,爹地想马上见到你啊,你快点快点出来啊,你看最近都是好日子啊,516,517,518,519,520可是女神节啊!

  5月19日那天,我照常走在小区的健步道上,走着走着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好像孩子快掉下来了!我回去跟刘先生讲,刘先生说,快就是520生,慢就是521生,都是好日子!

  当天晚上11点,上厕所的时候我发现内裤湿了一小片,我以为是漏尿,就没管。换了干净内裤,躺在床上睡不着,感觉下面又有一小股水出来。咦,电视上演的羊水早破不都是哗啦啦一大片地流下来么?对于羊水早破没有提前做功课的我,开始和刘先生现百度。百度到12点,我们还是决定去医院碰碰运气。说来胆儿也肥,这种情况应该叫救护车抬着去的,可我把所有的劲儿都用在关闭尿道括约肌上,坐着刘先生的车就奔医院了。

  我在和美妇儿建的档,大晚上私立医院也没什么人,值班的大夫正好是我的主治医师孙桂省(301的专家),这让我心里轻松了许多。孙大夫一检查,说容一指,收了吧,先观察一晚上有无有效宫缩,没有的话,明天早上催产。老公回去拿待产包,换妈妈来陪我。小护士2小时一查房,一晚上就在跟瑞典闺蜜的聊天中很快度过了。早8点,孙大夫又来检查,依旧容一指,依旧无有效宫缩,进产房,上催产吧!

  我快速地吃了几颗最爱的瑞士莲巧克力(终于可以吃巧克力了),喝下两大杯据说可以软化宫颈的浓浓的蜂蜜水,换上衣服就被推进产房了。由于前一天刚做了产检,所以省去了再次检查的时间。就在病房去产房的那短短几分钟里,我想了很多:我咋没见红呢,不是说见红了就可以洗澡了么?电视剧里都是骗人的,破水跟漏尿咋这么难区分?我两天没洗头了,这一出来可就一个月不能洗了,怎么过啊?我复习复习拉梅兹呼吸法吧,不过,之前王宏茹老师教的咋使劲来着……哈哈,太没正形儿了吧。

  (三)520女神降临

  产房硕大,加上洗手间得有个60平吧,中间就摆了一张产床,真是浪费空间,也没安个电视机啥的。护士过来给我安上胎监,打上催产,这时刘先生也穿着绿大褂进来了。我瞧了一眼对面墙上的钟表,显示8点45分。

  疼痛感一点点上来,10点左右宫缩就开始规律了。我一边盯着天花板,一边用呼吸法来试图减轻痛感,然而并没有效果。11点护士端来了午饭,刘先生一口一口地喂我,我也尽量吃得多一点,好有力气使劲。12点左右,剧烈的痛感一阵一阵袭来,刘先生掐着秒表,宫缩已经变成持续1分钟,间隔2分钟。13点,我双手紧紧抓住床栏,头死死顶住床板,再也忍不住开始哼唧。刘先生给我放郭德纲,我却什么也听不清,感觉全是噪音。14点,护士放慢了点滴,宫缩变为持续3分钟,间隔1分钟,那一刻,什么呼吸法,什么郭德纲,就连刘先生温柔的安慰我都全然听不见,心里一万句脏话像弹幕一样飘过,眼泪不住地往下流。助产士检查说宫口开三指了,于是停了催产针,我自主宫缩也上来了,准备上无痛。从麻醉师到,加上准备,又过了20分钟,就在麻药注入我背部的同时,一阵强烈的排便感袭来,我大喊一声,忍不住了,要拉出来了!

  助产士立刻来检查,只听她大喊一声:“开九指了!”一瞬间,助产士、护士和护士长五个人一下子全冲了过来,各就各位,各司其职,这紧张的阵势一下子让我忘记了疼痛,话说也有可能是麻醉起了作用。在我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她们都做了些什么的时候,护士长已经出现在我下方,调整好我的姿势,开始喊使劲了!

  我迅速回忆了下曾经学过的呼吸方法,又努力把气集中到肚子上方,在每一次宫缩来临时用尽最大力气去使劲。但据刘先生回忆,我的力气全部使在了脸上,把脸憋得通红。他一边扶着我的后背,一边喊着加油,又时不时地告诉我,使一下劲就能看到一点黑头发露出来。

  也许是上了无痛不疼了,没有动力,加上又不太会使劲,时间拖得越长,我力气越小。听着胎监中发出的胎心声越来越慢,我急得大喊,没胎心了!没胎心了!突然,我仿佛感觉到一只手伸了进去,一下子把一大坨东西拽了出来!我又大喊,怎么没哭!怎么没哭!不知道助产士怎么拍了一下,赞宝一下子大哭起来,护士长看了一眼表,淡定地说了句15点49分。赞宝就被剪了脐带,抱去清洗称重了。51公分,2900克,女神降临。

  (四)无法释怀的帆状胎盘

  我的第三产程进行得很快,5分钟就排出胎盘,护士长开始缝合我的轻度撕裂,赞宝也被抱来趴在我身上吸奶。真的好神奇,刚出生的宝宝就会自己找奶头,一下一下的嘬得好有劲。刘先生问我,疼吧?还要二胎么?我坚定地说,当然要!不过如此!

  撕裂缝合后,赞宝被抱去放到小床里,刘先生开始不断地电话、微信给亲朋好友报喜。我打上缩宫针,屁股底下垫上尿盆,感觉一直有血流出。我精神状态超好,要求自己去上厕所,被护士搀扶到洗手间,护士嘱咐我一定要抓好马桶旁边的扶手,免得晕倒。话音刚落,我大喊一声我晕了,便失去了意识……

  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被抬到了床上,身边有个年龄稍大貌似更高级别的医生在一下一下地给我按子宫,后来我才知道她是产科主任。见我醒来,她轻声安慰我说,别害怕,你宫缩不太好,有些大出血,但现在一切都在控制中,一定会没事的。

  我没多想,脑袋昏昏沉沉的,看见房间里突然多了好几个人,有医生,有护士,都蹲在地上围成一圈说着什么。我有些奇怪,问,她们在干嘛。产科主任迟疑了一下,说,现在你们母子平安,我还是告诉你吧。她们在研究你的胎盘,你是帆状胎盘,万分之二的概率。这种症状没有成因,二维B超无法筛查出来,像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允许顺产的,胎死腹中的几率特别大,你的宝宝真是命大,一定会是大富大贵之人。

  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我百度了下,“帆状胎盘是指脐带附着于胎膜,血管经胎膜作扇形分布进入胎盘。这种胎盘极为罕见,如果脐带附着点正好在胎盘下缘近宫颈处,可受胎儿先露部的压迫,引起胎儿宫内窘迫乃至死亡。”后来我在月子中心也碰到了一位帆状胎盘的妈妈,她在协和顺产,胎儿由于宫内窘迫而转剖,最后还是没有抢救过来。

  为什么没有一本备孕的书讲过帆状胎盘?为什么没有一家医院,三维彩超强制排查所有孕妇?即便是万分之一的概率,也可能造成一个家庭的悲剧,或者一位妈妈心理上难以修复的一辈子的创伤。

  于是,我有了一个想法。我想联合十几位妈妈,特别是高危高龄的妈妈,分享自己备孕生产的经历,写成一本书。用我们不太专业,但最深刻的体验告诉正在备孕的,或者已经怀孕的妈妈,你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生产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也给几次尝试怀孕失败的妈妈们信心,这么多疑难杂症的妈妈都能生出健康的宝宝,你的宝宝也会在最合适的时候来到!

  最后,感谢我的宝宝赞赞,你一定是特别心疼妈妈,才这么顽强地来到这个世上。上天一定是用这种方法告诉我,要加倍地珍惜和爱护她!

  谢 然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的《只有妈妈知道》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