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鱼出生之旅

2016年12月31日 00: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是谁呢?

  我是一条小双鱼,射手妈妈生我的时间在2014年3月16日。确切地说是一条小胖双鱼,小吃货的特质是从我还是一只小鱼苗时就开始显现了,当医生把我从妈妈肚子里拉出来,放在秤上一称,4040克!巨大婴儿!射手妈妈满头黑线,自我反省道,怀孕期间并没有吃什么大鱼大肉啊,怎么回事呢?和我相处两年之后,射手妈妈总算意识到,哦!原来我是一条能吃的鱼,不管什么饭啊菜啊,我总能吃得很香,所以推测当我还在肚子里的时候,除了睡觉,就在吃,不停地吃,终于把自己吃成了小胖鱼,哈哈。

  小胖鱼在生长

  妈妈说,怀孕生孩子的整个周期对她来讲身体上都是备受碾压的,尤其是生产环节最受折磨,其实她之前倾向于用岁月这个橡皮擦把这段经历抹掉,但鉴于我长大以后比较乖和惹人疼爱,还是想珍藏这段经历。

  四十周十个生产月期间,各种不同却都一样难受的感觉轮番袭向妈妈。前三个月是恶心,每天似乎都有在车上晕车时的感觉,让妈妈总想用辣的或其他刺激性的食物来掩盖这种不适。到了四个月的时候妈妈总算舒服了一阵,但好景不长,到五个月时又开始嘴里没有味道,真正感受到了味同嚼蜡是什么意思,而且一直持续到生产结束。后来想想,可能因为我这条胖双鱼让胀大的子宫挤压到了妈妈的胃。

  我在妈妈肚子里六个月的时候,妈妈已经胖了20斤了,医生建议整个怀孕期间最好只胖25斤左右。看来吃货特质并不是源于我呢,似乎应该是遗传,哼哼!医生之前看过妈妈的骨盆条件,说是7.5cm,适合生六斤左右的宝宝。这些残酷的事实真是吓到妈妈了,从怀孕六个月开始,她决定要控制饮食以及开始运动了,晚上尽量少吃,吃完晚饭都要跳半个小时孕妇操。辛苦的付出和不懈的坚持还是有收获的,整个孕期妈妈长了30斤。

  在此期间,我一直趴在射手妈妈温暖的子宫里,自由自在地游动,吃了睡,睡了吃,优哉游哉。

  小胖鱼成熟了

  妈妈在预产期最后一周还在上班,因为一直没什么反应,直到39周+2,迫于周围同事和姥姥的压力,担心会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才决定休假。之后三天也一直都没有任何反应,她还觉得自己休假休早了呢。

  结果到了第四天也就是39周+6那天,凌晨五点钟的时候,妈妈突然感觉有一股小水流流出,像来大姨妈的感觉,使了下劲,发现还是有液体流出。于是妈妈叫醒了睡梦中的爸爸,爸爸也很给力地瞬间打起精神。跟爷爷奶奶打声招呼后,他俩直接拿起之前准备好的两个箱子往医院赶去。

  在去医院的路上,妈妈说,还是有种不真实的感觉,不相信真的会有小生命将要降临了。在我出生之前,妈妈没有那种即将有宝宝的激动感,倒是有生宝宝前的紧张感,还有揣了这么久总算可以卸货的喜悦感,母性的情怀一点都没有被激发出来。就算我已经来到人世,助产士把我拿给妈妈看时,她竟然也没有觉得特别感动,只是惊讶于我的黑!哼!她的母性情怀开始泛滥,是从我小腿可以很激动地踢来踢去开始的,也就是我出生后的三个月左右,那时我俩算是可以略微互动了吧。唉,也不知是我那射手妈妈太迟钝呢,还是天下妈妈都这样?

  小胖鱼慢慢游出来了

  下面这段还是让妈妈说吧,因为这段经历对于我太过恐怖,我要躲在妈妈身后,听妈妈说:

  去北京人民医院产科急诊后,护士拿试纸测了测,真是破水。于是就在六点左右进了待产室,很幸运地还有了床位。之后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一直也没什么反应,就是躺在床上,时不时地就会有羊水流出。期间我还一直担心,会不会羊水流得太多了对小孩子不好,事实证明好像并不会。到晚上六点左右,肚子开始隐隐作痛,但还可以忍受。九点之后疼得更厉害了,我就用之前学过的呼吸法,在疼痛到来时配合呼吸节奏,转移一点注意力,似乎有点作用。这样一晚上都没怎么睡觉。到了第二天早上九点的时候,宫口才刚刚开一指半,我一听都快崩溃了,感觉就是你一直使劲在拉车,等你停下来看时,却发现这车一点都没动。

  护士在九点左右给我打上了催产素,刚开始我还挺开心,以为总算可以卸货了,没想到这个过程竟是那么的痛苦不堪。打上催产素半小时后,剧烈的疼痛一阵阵袭来,我本身是一个对疼痛承受度挺高的人,但是那种疼痛实在叫人难以忍受,我只能用牙咬住衣服,也开始不能自已地呻吟。这种疼痛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左右,护士来看说宫口开了八指半,推我进了产房,让随身带了两瓶红牛。产房一共有三个产妇同时在生,其他两人都在大喊大叫,可我因为疼得没有力气了,也没劲叫,当然没劲把宝宝生出来。

  助产士让我像拉大便一样使劲,但疼痛已经耗尽了我所有的力气,助产士又让我坐在健身球上屁股上下颠颠,平常这么颠还是很舒服的,但是当彻骨的疼痛向你袭来的时候,颠来颠去只能靠意识支撑。当产房里另外两个妈妈都已经生完的时候,我又上了产床。这时产房里仅有的四五个助产士都集中了到我这里。时间估计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左右吧,疼痛磨得我筋疲力尽,完全使不上劲儿,喝了红牛也无济于事。

  助产士很着急,替我量了下胎心胎跳,说胎心都弱了,如果再生不出来就要上产钳了。我一听急坏了,因为产钳的危害在生之前我就知道,轻者夹破孩子的脸,重者夹碎孩子的颅骨。产房外,助产士也在征求我老公的意见,并把各种后果都告诉了老公,老公也是踌躇不定,纠结万分,既担心我又担心小孩,最后还是用颤抖的双手签了字。也许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想到上产钳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我也顾不上疼痛了,只是一个劲儿地喊着,使劲地喊着,一边喊一边在心里告诉宝宝,你要坚持住啊,我会尽最大努力把你生出来。最后助产士给我进行侧切,又有个助产士主动上前挤压我的胃部,宝宝才总算露了头,我也不用使劲了。可能是耗费了过多的精力吧,之后之后胎盘的娩出、缝合侧切伤口我都没有太多知觉。

  小胖鱼妈妈的生产感受

  生孩子的过程中,老公全程陪着我,晚上也没有睡觉,身体一直处于疲惫和紧张状态中。在产房的时候,我在里面喊,他都听得见,在外面也是心急如焚。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老公给婆婆打电话的时候说,生了生了,总算顺利生了,并没有因为生的是男孩就尤其高兴,只是为我能顺利生产而开心、释怀。还有爸妈、公婆的焦急、担心,朋友的牵挂、问候,每念及此,总让我感到温暖、幸福。

  其实很多妈妈也许和我有一样的感受,生产对于女人来讲真是命悬一线的一次苦旅,但当你经过了这个阶段,你的人生就又完成了一次进阶,完成了从小女孩到女人的快速蜕变。从此之后,你的生活将因为一个小生命的到来而更加的流光溢彩,母性的释放也会使你的生命更加完整。在生产过程中,你会知道你的身体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强悍,但在关键时刻爆发的能量却会超乎你的想象。现代医学技术的发达,一定程度上大大减少了生产过程出现意外的几率,但大出血、胎盘早剥,或者胎盘不能顺利娩出、产后并发症等,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夺去女性脆弱的生命。

  这次生产过程也让我体会到一定要充分备孕,让自己从怀孕一开始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尽可能地给宝宝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怀孕后也要坚持锻炼身体,饮食要节制,有针对性地为生产做准备,减少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生产过程中女人会耗损大量气血,生完后一定要注意休养。产后要让小孩早点吸奶,找个专业的通奶师通乳腺,不要重蹈我在月子期间因乳腺炎三番四次烧到40度的覆辙。

  总之,感谢上天让我有一个相对顺利的生产经历,这是上天对我们的恩赐。感谢上天给予我健康的宝宝,我会更加珍惜这段刻骨铭心的缘分,陪伴宝宝慢慢长大。

  崔京燕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的《只有妈妈知道》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