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北极星

2016年12月31日 00: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直想写点经验之类的,可是带宝宝没有时间,终于找了个时间想写点东西,可是又不知道从何写起,那么就从开始的开始写起吧。

  好孕篇

  其实想写得轻松一点,可是如果你看过我的孕育宝宝的经历,你可能笑不出来,因为的确太不容易了,吃了很多苦,流了很多泪,但就是这样坚持着,我终于迎来了我的天使。如果你也在经历煎熬,那么坚定信心,宝宝一定会来的!

  关于怀孕,可以说,我是完全依靠自学从一窍不通一步步升级到了专家级别的!结婚以后,一直忙于工作,也自觉不够成熟,不敢要宝宝承担更多的责任,无奈年龄不小且众人期盼,于是开始了要宝宝的历程。

  和很多人一样,一直以为怀孕生孩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不带tt,什么时候都能中奖。于是乎,我们从2006年9月开始试孕,打算10月中奖,2007年生个8月的宝宝。结果,第一个月以失败告终,要知道,那个时候我们连什么叫排卵都不知道。

  在亲朋好友的强烈鄙视下,我们开始了恶补,买了N本书(从怀孕一直到育儿,详细到每个阶段一本书),买了N盒叶酸(足够吃半年的,而且是一次2片),看了N个网站,终于在10月份进入状态,同时为了防止懒病再犯,专门开博,记录试孕历程。结果,由于种种原因,试孕了5个月之后,在2007年1月,才终于捉到了小土猪的尾巴,升级为准妈妈!

  回头想想那半年,真是很不容易呢,主要是心理压力有时候挺大的,总是放松不下来。不过仔细想想,和其他为宝宝努力的未准妈妈们相比,我算是个比较懒的人啦,什么方法也没用。

  体温计——买了,用了两天放弃;

  好孕食谱——除了有个月感冒不敢吃药喝了几天红糖姜汤外,什么特别的东东都没吃;

  叶酸、维生素等——试孕第1个月吃了几天叶酸后,就懒得吃了,维生素、钙片买了之后就没吃;

  体检——试孕前去医院检查,只做了普通的妇检,医生一句话“非常健康”就把我打发走了;

  唯一能坚持下来的,就是用试纸测试了,而且坚持每天记录,终于在未准N个月后,找到了自己的排卵规律。

  至于心得嘛,跟其他好孕的mm们一样,放松是最重要的,我前几个月太在意这事了,整天泡在播种网上看帖子,搞得自己有些心情紧张。放松之外,别忘了制造些浪漫的气氛,比如两人出外小游一下啦,纯粹休息放松即可,这是其一。

  第二,要非常了解自己的排卵日,而且要集中aa,过后就不要aa了,以防动作太大,影响受精卵宝宝着床。

  第三,要有个温暖的体内外环境,自认为三亚是个很好的疗养地,尽管我又潜水又爬山的,都没有影响排卵的如期到来,而且还中了大奖。所以对某个非专家的话已经开始相信了,即冬天卵子、精子活跃度不如其他气温较高的季节高,不知道这个说法准确与否,姑且算个心得吧。

  如果你以为从此之后我就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了,那你就错了,我的痛苦历程才刚刚开始。

  我怀孕的第一个月正是春节前,单位工作忙忙碌碌,而且应酬也不少,还搬了几大箱子单位发的净菜,于是在怀孕第30天,出现了褐色分泌物,后来是暗黑色的血迹,但是不多。持续一周之后去北大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检查,挂了特需专家号100元,是章小维大夫给看的,初步检查确定为“先兆流产”。之后做了B超,测了HCG,还好一切正常,医生给开了复合维生素“爱乐维”,还有同仁堂的中成药,三周之后,出血终于止住了。

  这期间我一直坚持上班,只是去医院检查请了几次假,因为太忙了,而且单位马上还要搬家。不仅如此,在怀孕第9周,我还被派去广州出差,坐飞机从北京到广州,那时整个身体状态也不太好,已经开始恶心了,吃不下东西,而且一吃不对劲就会闹肚子,结果又出现了褐色分泌物,不过最后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宝宝也一切正常。满三个月之后反应就小很多了,不过还是不喜欢吃肉,胃总是发胀,但也不能饿到,否则那更难受,像蚂蚁钻心一样。

  之后的几个月一直忙于工作,每天我都是累得回家倒头就睡,还好产检宝宝一切正常。可是没想到在怀孕5个多月的时候,在一次乘坐动车出差之后,回来做排畸B超时发现,宝宝的胎心没了!而出差之前还听着胎心一切正常呢!那天的产检是老公陪我一起去的,我俩满心欢喜,以为能够看到肚里宝宝小身体的照片,结果没想到得到的却是失去宝宝的噩耗!在回家收拾住院衣物的路上,我和老公不由得抱头痛哭!

  可是没有办法,生活还要继续,于是我住进医院进行引产手术。说是引产,其实就是医生用药物促进宫缩,使宝宝能够完整地离开子宫,好让我把宝宝生下来。那个痛苦的日子,今生难忘!由于不是宝宝足月自然分娩,宝宝很不容易生下来,身体和心里的痛苦当时已经到了承受的极限。但是整个过程我都没有哭!经历了一上午的阵痛,开了三指之后,我生下了我们期待很久的宝宝,而这个宝宝没有呼吸、没有心跳,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医生最终鉴定为脐带扭转导致宝宝缺氧窒息而亡,原因不明。由于引产后胎盘没有清理干净,医生又给我做了清宫手术,是全麻,我昏睡了过去,一觉醒来发现已经在病房,我把头深深地埋在了被子里,狠狠地哭了很久……

  出院之后,我请产假回家坐了小月子,休息了一个月,可是怀里却没有宝宝,而且永远失去了宝宝。那时是7月,天气很闷,但不能开空调,我的心情也一直在谷底,几乎每天都会哭一次,为宝宝的小生命而惋惜,为自己的不在意而懊悔,为宝宝和我们的缘分太浅而悲伤。

  一个月后,该上班了,我重整心情,一心工作,算是逃避,也是寄托。工作之余,我把好好恢复身体作为了生活最重要的目标,因为,我还要生一个宝宝!

  在失去宝宝5个月后,2007年11月,我和老公开始了再一次的试孕。这次还是提前去医院检查,中医、西医都说没问题,于是开始坚持每天监测排卵和体温。在排卵试纸呈阳性和体温上升0.5度的时候隔天aa。在排卵第8天的时候,也就是月经第22天,排卵试纸上出现了非常浅的水印,在排卵第15天的时候,也就是月经第29天,排卵和早早孕都很快就显现了阳!真没想到第一个月就怀孕了!宝宝又来了!那时的心情,别提多高兴了!

  随后我马上到医院检查确定好消息,之后医生给开了保胎用的“达芙通”,而且还给我戴上了“高危妊娠”的帽子,因为曾经有过中期引产,且很有可能要做羊水穿刺。

  这次怀孕之后也是没有吐过,只会觉得恶心,不过鼻炎很严重。有了上次的惨痛经历,这次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每个月都去做B超,监测宝宝是否健康;一切外出活动坚决不参加;天天测体温以探知宝宝是否健康(一般持续高温在36.6度以上,宝宝的发育就是正常的)。怀孕12周做检查时,医生听到了宝宝的胎心,之后我买了胎心仪,自己在家里每天检测宝宝的胎心。每天听着宝宝那有力的心跳声,感觉心里格外踏实。

  之后的日子一切顺利,只是上火一直困扰着我,有几天早晨有少量鼻血,后来慢慢发展为右下智齿红肿疼痛,严重的时候疼得连头都一起疼了,于是又挺着肚子去看牙医。

  关于羊穿,我和老公考虑了很久,决定不做。之后的排畸B超一切正常,只是做糖尿病筛查时,第一次的数值没过,但是我坚信自己没有糖尿病!

  每次产检,宝宝一切正常,我也每天都听胎心数胎动,确保宝宝一切都好。可就这样,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2008年5月12日上午,那时我怀孕26周,去医院做B超检查,宝宝一切正常,却发现宫颈管缩短到1.46cm,正常是3.1cm以上;内口开大1.63cm,正常应该是闭合的,这意味着有流产的可能,所以急诊住院了。

  一住院,就打上吊瓶了,药的名字是“硫酸镁”,控制宫缩用的,因为医生说我宫缩较多,不过我没什么感觉。这个药会让人浑身发热,就像发高烧一样。

  为了防止宫颈管更加缩短,内口开得更大,医生要求我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还说要做个手术把宫颈管给扎起来。医生说这个毛病叫“宫颈机能不全”,具体什么原因造成的很难说,我和老公都认为这跟失去上个宝宝之后的引产有关系。

  住院的第3天上午9点多,准备进行宫颈管环扎手术。几个护士把我架上了手术推车,从病房里推到手术室外面等着,因为没戴眼镜,也不让乱动,所以我什么都看不清。闲着没事的时候我问护士这个手术是不是大手术,护士说:“不算大,跟剖腹产差不多。”被晒了很长时间后,大概10点多,我终于被推到了手术台上。先是打麻药,我弓着背,让自己蜷缩成大虾米状,生怕会压到宝宝。很快,我的下肢就没感觉了。同时,所有仪器也开始进行监测,好像有心电图、血压仪之类的,还插了导尿管。手术开始了,只感觉下面有拉扯的感觉,其他还好。不到半个小时,手术就做完了。麻醉的感觉直到晚上6、7点才消失,期间只能平躺,不能吃喝,饿得我胃里直反酸水,终于在晚上7点多可以吃东西了,可是心电图、血压仪还在监控,只能躺着吃点流食。

  手术后第2天吊瓶换了新药,叫“安保”。这个药不会让人有发烧的感觉,但是会让人心跳加速,心率总在120左右,也很难受,还加上了抗生素。我担心用这么多药对宝宝有影响,可是医生说这点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治疗才是最重要的。中午被推去做了个B超,手术很成功,宫颈管3.0cm,内口闭合了!

  导尿管一直插着,虽然很别扭,但是不用起来上厕所,居然适应了。主管医生查房,说手术成功后主要任务是防止感染和控制宫缩,但是出院的日期还不能确定,好在导尿管总算给拔掉了。

  手术后的第2周,医生终于发话我差不多可以出院了,但是之前要做B超确认一下,回家之后需要卧床保胎至少一个月,尽量少活动,直到37周足月拆线。5月30日,在住院3周之后,我的宫颈管长度为2.82cm,内口闭合,终于胜利出院了!

  之后我遵医嘱一直在家卧床休息,定期去医院产检,顺利保胎到足月,期间B超发现宝宝脐带绕颈2周,这个消息真是把所有人都吓坏了,不过好在最终宝宝安然无恙。卧床的两个多月里,一切正常,只是我的耻骨那里好疼,起身走路的时候尤其疼,可谓一步一煎熬。

  怀孕38周,我住院去拆线了,可是没打麻药,真疼!

  2008年7月31日,中午做完B超,医生就决定让我生了,原因是羊水偏少,宝宝也不脐带绕颈了,可是这么快就让生,我还真没有心理准备呢,赶快给孩子爸打了个电话,让他赶紧过来,宝宝要出生了。

  下午1点多,备皮完后,我吃了几口饭,护士给清肠,其实就是用开塞露清理一下,以防生宝宝的时候下面稀里哗啦、一塌糊涂的。带了瓶水和手机,还有我的电子书,跟宝宝姥爷叮嘱了几句,跟病房的战友们胜利告别之后,我就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进产房了。

  进产房后护士先给我进行人工破水,只觉下面一股热流出来,羊水哗啦一下就出来好多,护士说,羊水很好,很清澈,然后就带我去了待产室,我一面走,羊水一面流,真担心都流没了。

  待产室里面有两位妈妈正在努力,一个在做深呼吸,一个在做胎心监护,医生让我在床上躺着,可是我躺了一会儿就觉得肚子疼了,像是痛经那种,过了半个多小时越来越疼,而且越来越密集,实在忍受不住了,就叫医生过来,一看已经开3指了,医生说很好,等到有排便的感觉时就叫她们,那时就可以上产床了!

  过了1个多小时,有位妈妈已经开9指了,被带了出去。隔壁就是产房,只听喊叫声此起彼伏,有的只有喘息声和痛苦地呻吟,声音最大的是接产医生,一声声的“很好、用力、快了”鼓励着妈妈们。

  15点多,最先进产房的妈妈已经抱着刚出生的女儿被推出来了,很幸福、很兴奋地传授着经验。我那时已经疼得上蹿下跳,实在没精力听了,问了医生可否上“无痛”,医生说可以,需要去产房打针,但是当天生孩子的太多了,没有产床,我只好无奈地忍痛等着、捱着。

  16点多,我已经有排便的感觉了,医生过来看了看,说已经开了8指了,可以上产床了。本以为上了产床就可以用“无痛”,然后就能生了,没想到医生说这会儿再上“无痛”,可能药效还没发挥出来,孩子就已经生了,等于白挨了一针。唉,还得忍痛啊。

  17点多,好几个医生来到产房,检查说开10指了,可以生了。一想到宝宝终于要和我见面了,我好像暂时忘记了疼痛,脑子里回想着刚才医生嘱咐的“双手握住产床扶手,屏住呼吸,向下用力”。

  18点多,浑身是汗的我,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不过自己感觉宝宝就快来了。突然,我感到下面一股热流出来,瞬时就轻松了很多。18点25分,我们的宝宝出生了!

  宝宝出生之后还没完事,除了娩出胎盘之外,还要进行侧切缝合,缝了三针,没给打麻醉,真疼呀!这还不算完,最痛苦的还在后面呢。我的宫颈有撕裂,还要进行缝合,于是我又经历了比生孩子还要痛苦的1个多小时,那位男医生一直摁着我的肚子,两个医生给我缝合,期间好多位医生、护士轮流观看,貌似我是很好的病例。宝宝一直很乖,安静地躺在一边,后来男医生看我和宝宝都很可怜,就把宝宝放在我身边,以缓解我的疼痛,可惜还是没用。

  手术终于做完了,我被插上导尿管、打上点滴,宝宝躺在我的怀里,我们一起躺在床上,被推回了待产室,需要观察2个小时。无聊时给牛爸爸打了电话,给N个人发了短信,给宝宝拍了初生照片,直到最后手机没电了。

  到此为止,我的好孕经历叙述完毕,可这还没完,让人揪心的事情还在后面,请看[宝宝篇]——

  宝宝篇

  由于我生完宝宝后又做了宫颈缝合手术,因此没有能按时在观察室留观2小时,直到2008年7月31日晚上10点,我和宝宝终于被还在忙于接生的医生“抽空”给推出了产房,牛爸爸和宝宝姥爷还在产房外面焦急地等着。出产房时,需要做一个登记,医生一看就开玩笑说:“又是个男孩子。今天已经生了10个了,只有1个是女孩子!将来你们家宝宝不好找老婆呀。”我说:“没事,到时候我们找外国妞!”

  回到病房,我们让宝宝姥爷回家休息了,明天和宝宝爷爷奶奶姥姥一起过来看我们。之后,主管我这床的护士抱着宝宝去洗澡了。另外一个护士来给我们做指导,主要是宝宝爸爸的工作。首先,要学会怎么喂奶。护士给发了一个帮助宝宝学会吃奶的工具,就是有个小杯子,上面盖着小盖子连着小管子,因为有时候妈妈生完宝宝还没有下奶,就可以在这个小杯子里面放一些配方奶,把小管子塞到正在吸吮妈妈奶头的宝宝嘴里,让宝宝有兴趣吃,能够吃饱,也可以帮助妈妈尽快下奶。配方奶怎么调配,牛爸爸就学了将近1个小时,不是水多了,就是水凉了,跑了护士站N次,还好她们态度很不错。

  跟我们同屋的是个剖腹产宝宝,也是个男宝宝,比我们大了1天,但是比我们大得多也重得多,8斤多,而且比预产期晚了1周多才生的,顺产改剖腹产,宝宝妈妈正在遭受手术后的煎熬。宝宝奶奶过来照顾他们,好年轻,还不到50岁,一家人都是东北人。

  剖腹产宝宝的奶奶见我们手忙脚乱,而且没有家长帮忙,主动来教我们怎么喂宝宝,果然一下子就解决了宝宝找不到奶头的问题!宝宝顺利地吃上了我的奶,那一刻又兴奋,又幸福,孕期所受的一切苦痛都不算什么了!

  宝宝吃了一会儿就睡着了,看着他熟睡中的小脸,我和牛爸爸兴奋不已,也不管剖腹产宝宝和他妈妈还要休息,从凌晨1点一直盯着宝宝研究了2个多小时!我让牛爸爸休息一会儿,他也睡不着,我也不觉得累,因为生得很快,没怎么受罪,就是侧切和插导尿管很别扭,不敢翻身。

  第2天,也就是8月1日,牛爸爸跟医院预约的月嫂终于来了,一下子把宝宝的大小事宜都接过去了,我们什么都不用管,而且也不用老人帮忙。强烈建议新妈妈住院期间一定要请个月嫂,既省事,又能够及时学到护理宝宝的知识。因为我的奶还是不多,宝宝主要喝配方奶,用上了贝亲的120mL的塑料奶瓶,每次喂宝宝50mL左右,3个小时吃一次。宝宝还抽了足跟血,打了卡介苗。

  宝宝全身特别红,皮肤也不白,后背、屁股还有小手和小脚都有点青,但头发又黑又长又密。他脾气好大,很爱哭,哭的原因不是饿了就是尿了,不像邻床剖腹产宝宝那么乖,吃饱了就睡,饿了也就哼哼而已,尿了也不会大哭。每天宝宝洗完澡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门外很远都能听到他的哭声。因为他在一堆洗澡宝宝中哭声最响亮,以至于后来几天我们都能分辨出哪一车宝宝里有我们的爱哭宝宝。

  宝宝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姑姑姑父都来看宝宝了,每个人的脸上都乐开了花,都说宝宝红得像关公,头发黑得不可思议。宝宝的名字也确定了,叫“梓宸”,跟我为宝宝想的名字差不多,小名就叫“宸宸”了!

  第3天(8月2日)和第4天(8月3日)是个周末,只有值班医生查房,护士每隔2个小时就来看看我和宸宸,记录宸宸的吃喝拉撒情况,查查体温,指导我带宝宝,而且每天早晨要对我侧切的地方用碘酒消毒,之后还要“烤灯”。所谓的“烤灯”,就是人平躺之后两腿支在床上,中间加一个安装在木头框上的高瓦度灯泡。感觉很原始,但是烤得很舒服!这是为了防止侧切处不够干燥而感染细菌。

  宸宸在第4天的时候小脸有点发黄,问过医生说没事,属于正常黄疸,看情况发展再定如何处理。8月4日,宸宸出生第5天,主任大夫在周一例行查房,发现宸宸黄疸有点严重,要求抽血化验胆红素。

  下午3点多,医生终于过来抽血了。1个小时后,一个医生就拿着结果急匆匆地过来了,说宸宸胆红素很高,怀疑是ABO溶血性黄疸,要立即转儿科!我和牛爸爸立刻傻眼了,没想到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牛爸爸跟着去办理宸宸的住院手续了,我在病房里焦急地等待消息,用手机上网去查询有关ABO溶血的信息。大家都劝我休息,可是我根本睡不着,担心宸宸的身体,也为自己见不到宝宝而伤心,哭了不知多少次,都说月子里不能哭,可是情急所致,不管那么多了。

  第5天(8月5日),牛爸爸一直待在在儿科那边,早晨过来看我,说夜里回家之后,0点多儿科主治医生把他叫回去说宸宸胆红素太高了,要换血,还给宝宝下了病危通知书,吓得他腿都软了!凌晨2点多换血成功,血红素降下来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是又伤心又松了一口气,要是周末发现宝宝脸黄就给验血治疗,也许就不用转儿科换血了!

  4天之后,我侧切缝合的伤口拆了线,就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了。我虽然回到了家里,可宸宸还住在儿科病房里,也不允许家长陪床,所以回家后的那几天,我真是度日如年,醒着,梦着,满脑子都是宸宸。每天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继续上网查询有关资料。第二件事就是给儿科医生打电话询问宸宸的最新情况,医生总是把可能发生的最坏的情况告诉我们,弄得我们成天忐忑不安。第三件事就是把辛苦挤出来的奶给倒掉。

  8月7日,医生通知我们可以去探视了,我和牛爸爸、宸宸姥爷、姑父一起打车去医院看宸宸,在询问主治医生相关情况后,医生允许我们其中一人进去探视。之后我带着相机,换了消毒衣到宸宸照蓝光的地方去看宸宸。只见宸宸安静地躺在育儿箱里,全身笼罩在蓝光中,眼睛上戴了个眼罩,小胸脯贴着心脏监控的贴片,两只小手腕上都扎着点滴针,肚脐那里用纱布盖着,只穿了一个纸尿裤,小脚也用纱布缠着。可能是听到有人来了,他的小嘴张了张,转了转头,不过因为眼睛被蒙住了什么都看不到。几天不见,他长大了不少,皮肤上的黄色也退了很多,不过小脸比出生时瘦了些,看着很清秀,很柔弱。我拍了几张照片,忍住没流眼泪,很快就出来了,因为我坚信宝宝很快就能好起来,和我们回家去!

  8月8日,举国欢庆的日子,中国人期盼已久的奥运盛事终于来了,可是我和牛爸爸身边却没有宸宸。在那个热闹喜庆得像过年的日子里,我和牛爸爸两个人在清冷的家里默默地看着开幕式转播,那滋味别提多难受了。

  8月9日,医院通知我们可以去陪床了,我和牛爸爸高兴地立马收拾东西赶到医院。我全天24小时陪着宸宸,牛爸爸晚上回家休息,白天过来照顾我们俩。宸宸也可以吃母乳了,彻底告别了配方奶。大便也由黄的发白的条条,变成了金黄色的坨坨。儿科的硬件条件很差,房间小,而且不通风。但是有宝宝在身边,再苦的日子也过得很幸福,我们盼望着宸宸尽快恢复健康,早日出院回家!

  8月12日,正是宸宸预产期的日子,医院宣布宸宸可以出院了。我们的宝贝终于可以回家啦!

  出院时,医生给开了两种药,要求坚持吃完。2周后再去验血,宸宸的胆红素降得比较正常了,但是转氨酶有点高,医生要求母乳停1周,然后再抽血,说如果还是高,那就有可能是肝脏有问题。我们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给宸宸喂奶粉,又过了2周,再复查全部正常了。我可以喂宸宸母乳了!宸宸也可以不吃药了!宸宸完全是健康的宝宝啦!我开心得不能自已,真想对着全世界大声呼喊。

  从此,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忙碌而充实,幸福又快乐的日子,崭新的生活迎接着牛爸爸、羊妈妈和鼠宝宝宸宸。

  张晓燕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的《只有妈妈知道》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