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选择了我

2016年12月31日 00: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派来的小天使 ,每一个小天使,都会选择一个他最爱的人带他来到凡间……

  2015年10月,备孕三个月不到,这个小精灵就选中了我做他的妈妈,闯入了我的世界。

  他的出现虽然在意料之内,但还是让我和先生倍感惊喜,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的担心。

  孕早期,经历了孕酮低,吃黄体酮一直到三个月才停的波折。为了给小朋友一个好的平稳的成长环境,我毅然请假在家静养。前三个月里,每天最高兴的就是睡着的时候,只有睡着我才不会觉得太恶心。每天一睁开眼,胃里的酸爽劲儿立马就上来,喝口水都能吐出来,真是一点都不夸张。我完全是靠着“有反应说明孩子在长”这个信念度过了那难捱的头仨月。突然有一天我竟然胃口大开,心想着怎么没反应了,宝宝不会不长了吧,结果一口气吃了六个油焖大虾,估计这大虾还没从我嗓子眼进到肚子里,那股酸爽的感觉又来了。

  好不容易孕吐过去了,在第十二周做B超的时候,又显示胎盘低置,真是不让人消停啊。好在我这人心宽,之后各种百度安慰自己,我这还不算低,闲不住的我于是并没有像其他低置妈妈一样卧床,还是到处闲逛打发无聊的时间。

  第一次大排畸刚好是孕中期的到来,令人开心的是小朋友带着饭碗自己上来了,这也让我踏踏实实地度过了最美好的三个多月。

  到了孕35周那天,我回妈妈家吃饭,在回家下电梯的时候,电梯到了一层咣当一下却没有开门,而是显示一层一层地往上走,我和妈妈立刻按下紧急呼救键,结果居然没有人回答,电梯一直上升到11层和12层中间才停了下来。我和妈妈拍门呼救,楼下看电梯的和邻居都赶了上来,有人去找物业,有人去找电梯工,我捂着肚子坐在电梯里,特别担心电梯会突然冲顶或者坠落,一动也不敢动,坚持了这么久,我不允许肚子里的小东西因为我而发生任何的闪失。过了大概20多分钟,电梯门终于被修理工打开了,由于电梯停在两个楼层中间,我只能踩着邻居搬来的凳子出去,直到出了电梯门,我的双手还在哆嗦,腿也发软。更要命的是,我感觉小朋友在肚子里一阵一阵地发紧,担心有什么问题,当天晚上就去看了急诊,做了胎心监测之后当即就被大夫扣了下来,因为宫缩频繁且规律,怕早产,需要住院输液保胎,当时就给我吓哭了。大夫说这个月份和大小生了也没事,我说别啊,我还不想生呢,于是当天住院输了一宿的硫酸镁,上个厕所都得记尿量。终于是有惊无险,在医院呆了两天,小朋友又乖乖待在了肚子里。

  一直坚信自己可以顺产,小朋友也很争气,一直以来头位没有变过,每天我都在跟他说,小朋友加油自己钻出来。我就这样坚持着自己必顺无疑的信念,回家等待小朋友随时发动。

  7月28日,这一天不仅仅是预产期,也是产检的日子,结果B超显示羊水少,立刻入院催产。当时我并没有觉得紧张,一心想着第二天应该就能和小朋友相见了,于是开始办理各种住院手续,备皮,紧接着晚上就被哄到待产室做OCT(小计量的催产,看子宫和孩子是否耐受),总之,一切顺利。OCT会让我有宫缩,微疼,几乎可以忽略这种难受。晚上八点不到,我从待产室出来,期待着明天的惊喜。

  7月29日,催产第一天。上午九点,我准时走着进到待产室。一上午的输液只是让我隐隐作痛,但从不强烈,实习小护士让先生去准备红牛和巧克力,先生巨兴奋以为要生了,把四个老人全叫了过来,结果午饭后,上午的那一点点疼都没有了。下午五点左右,主任过来检查后,告知我宫颈条件好,但是并没有开一指,明天继续吧。不到六点,我从待产室一无所获地走了出来,这一天,送走两个顺产的妈妈。待产室不让带手机,和家属隔离,呆了整整一天,却一点动静都没有,回到病房之后,我的眼泪瞬间决堤了。

  7月30日,催产第二天,九点再一次走进待产室,依旧重复昨天的状态,上午隐隐作痛,加大了流速,催产素计量也已经加到最大,开始有宫缩,疼,但是可以忍,有点规律,开始使用呼吸法,想着生孩子就这样疼还是可以的。对面几个床上的妈妈都在不同程度地呻吟着,我当时就在想,我会不会就是无痛分娩了啊,一会一查要直接开好几指那就太棒了,一个上午,我又送走了两个顺产的。中午吃过饭,不到半小时,宫缩再一次没有了,去厕所,发现终于有点进展,见红了,接着检查,宫颈口快展平了。因为有了昨天的经历,这一天我没有前一天的焦虑,一直在跟助产士护士聊天。晚上七点多,我又跟昨天一样,顶着大肚子原封不动地回病房了。

  7月31日,催产第三天。人工破水,继续打催产素,同时断食,以防剖腹产。这一天一大早我就挺个肚子直奔主任办公室,直接跟主任说,要不给我剖了吧,催两天了,真是快不成了,结果被告知宫颈条件这么好,骨盆又大,自己生恢复还快……各种劝说再一次让我动摇了。八点多,待产室的大夫亲自来接我,这一次我跟助产士说,我得换个床位躺着,就自己选定了两天送走两个超快产妈妈的床位,祈求这能给我带来点好运气。

  九点十分左右,先内检,再人工破水,消毒之后,一个长把儿“剪子”伸进去,咔嚓一声之后,突然,哗地一下,感觉下边特别热,就听见地上噼里啪啦的水掉落的声音,羊水瞬间涌了出来,人工破水成功。

  十点左右,我被推进熟悉的待产室,继续上催产素,被告知不能下地,大小便床上解决。并且十点之后不让我进食任何食物和水,为了应对万一生不出来需要剖腹产。十一点半左右,开始又有了隐约的宫缩,但并不规律。十二点多,大夫给饥饿的我上了营养液。那个时候,宫缩大约五分钟左右一次,是那种可以忍受的疼。内检,宫口还没有开一指。一点多,宫缩开始强烈起来,但还能忍,宫口开了一指不到。两点多,宫缩越来越厉害,疼得我有种五马分尸的感觉,却不敢叫,怕让助产士烦,于是抓着床栏杆,手一直哆嗦。内检,还是只开了一指。又过了大概两个小时,疼痛越来越剧烈,我浑身哆嗦着,感觉已经到了忍耐的极限,强烈要求大夫上无痛。结果等了半小时,被告知麻醉师都没在,要不就等,要不就上杜冷丁,但是上了杜冷丁就要四个小时不能用麻药。不知怎的,我有种要剖腹产的预感,决定还是坚持等无痛。又过了不知道多久,麻醉师终于来了,再一次内检,宫口开了不到两指,那会我已经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了。无痛前插尿管,原来一直觉得插尿管是最可怕的一件事,但事实证明,宫缩来的时候,那尿管啥时候进去的都不知道。接着,麻醉师让我抱成虾米状,当时帅哥麻醉师做腰穿的时候说会有一点点疼,但其实除了腿有那么一下酸疼外,其他毫无感觉,我估计也可能被宫缩给屏蔽了,无痛的麻药也是出乎我的意料轻而易举地完成了。

  之后的一个多小时里,还是会感受到疼痛,但是相比之前简直是天堂般的感受。突然宫缩来了,可是这一次的宫缩仿佛没有像之前那样,持续了二十多分钟,而且子宫左下角还隐隐作痛。我叫来助产士反映情况,无意中抬头看了下胎心监测仪,发现小朋友的胎心从145径直下降,145,140,130,120,110,95…立刻告诉了助产士,那时胎心已经降到了90。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眼泪刷刷地流,助产士一边帮我晃肚子一边打电话把值班主任叫来,晃了大概有三分钟,突然一下,那个疼痛点一下子消失了,胎心也从80多迅速回升到了140。副主任过来,看了一眼,特酷地说,剖了吧,一宫缩孩子胎心就会下来点,刚才估计是卡在哪里了,要同意剖就让家属签字,一会推上去吧。就这样,我成功地由顺产转成了剖腹产。

  晚上六点多,我被推进手术室,继续输液,但是手背已经没有下针的地方了,最后扎在了胳膊上。由于我上了无痛不能再做腰麻,只能在无痛麻醉的基础上加大药量,于是就这样,麻醉没有起到它该有的作用,只知道拉开肚皮的时候是疼的,我在叫,大夫在肚子上扎了两针局麻似的药,紧接着就看他们使劲地扯肚皮,这下子可算是疼死我了,继续叫,主任让他们给我打进去了一管牛奶样的药水,也就三秒钟便没知觉了。

  等我醒来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完成了。护士让我自己挪到担架上,绑上止痛泵,推回病房。再后来,止痛泵不管用,我依然疼得浑身哆嗦,术后第一次下地差点晕过去,输液针头扎破了血管一个多月才愈合……不过,这些比起生孩子已经都是浮云了。

  尤其是当我看到健康的小朋友躺在我的身边,小小的身体,娇嫩的面庞,这一切的痛苦也都不叫事儿了。

  生孩子的确是痛苦的,但是是绝对能过去的。

  一篇流水账,每一个细节再回忆起,都像昨天才发生的一样。

  最后,我只想说,感谢我的孩子,选择了我成为了你的妈妈。

  张 硕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的《只有妈妈知道》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