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和口腔健康也有关系 孕前检查别漏掉口腔这一项

2017年05月26日 06:00 新文化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很多年轻的夫妻,越来越重视科学备孕,记者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长春市妇产医院了解到,不管是首胎还是第二胎,很多人更愿意的第一步就接受孕前检查,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情况,以确保母体和胎儿的健康。一般情况下,建议备孕夫妻在备孕前3-6个月进行孕前检查,除了生殖系统检查、妇科内分泌检查、尿常规、染色体异常检查等外,有一项检查千万别遗忘,那就是口腔检查。

  怀孕和口腔健康也有关系吗?回答自然是肯定的。因为很多孕妈,都有孕期被口腔问题困扰的经历。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孕12周的齐女士就向医生咨询,每天一刷牙、吃点东西,牙龈就会出血,有的时候什么也没吃,牙龈也会甚至莫名其妙出血。而刚刚生产完的刘女士也回忆了两次“闹牙”经历,一发炎脸就肿的老高,到后期还掉了半颗牙齿。

  在孕前,女性一定要做全面的口腔检查,一方面,妊娠期口腔问题对胎儿有非常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如果在孕期牙痛起来会让孕妈吃不好、睡不好。

  长春拜博口腔詹柏华院长指出,口腔检查,需要看看是否存在牙周炎、牙龈炎、阻生智齿、蛀齿等问题。由于怀孕后,孕妇体内的雌性激素上升,容易诱发牙龈炎,牙龈会出现增生、肿胀,出血,这些孕妈通常在怀孕第八个月前变得更加严重,有数据显示,如果是中度、重度的牙周炎,孕妇生出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机会会比健康孕妈大大增加。此外,备孕女性如果孕前就有牙残根、残冠、阻生智齿,龋齿,要在处理完后再备孕,因为大部分女性,由于思想保守,在孕期,即使牙疼得受不了,也不愿意接受治疗,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口腔医生也爱莫能助,所以女性要在孕前重视口腔检查,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在怀孕期间也要重视口腔卫生,由于孕妈妈进食的次数增多,还偏爱酸甜食物,所以孕妈妈不能犯懒,坚持每天两次有效刷牙,同时要经常漱口、饮水,如果牙齿出血严重,可选择柔软的牙刷,并配合漱口水清洁口腔。 新文化记者 赵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