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妈妈怀二孩 先评估卵巢功能

2017年05月26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彭女士今年42岁,10年前生有一女,已上小学。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彭女士希望再生育一个孩子。可是,彭女士担心的是自己这个年龄,能成功受孕吗?

  做个B超查个血,

  评估卵巢功能

  35岁以上的孕妇被称作高龄孕妇。高龄,是影响生育能力的重要且不可逆的因素。能不能生,最重要的是看卵巢功能,高龄女性的卵巢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持续下降。因此,想生二孩的女性,需要及时到医院了解自己的卵巢功能。

  卵巢是女性主要的生殖内分泌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原始卵泡的储备、卵子的质量会逐年下降,生育能力也会随之减弱;此外, 女性在35岁以后月经周期明显缩短,也意味着卵巢正逐渐衰老。

  高龄备孕女性可在月经来潮第2至5天内到医院咨询,做个B超检查,看看卵巢体积、基础卵泡数量及卵巢供血情况,或是通过抽血检查基础内分泌情况,如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和泌乳素等。医生将根据这些检查结果做评估,为高龄备孕妈妈们进行生育指导。

  宫腔粘连和输卵管梗阻

  也是生育的“拦路虎”

  目前,除了因年龄相对较大导致的卵巢储备功能下降这个因素外,宫腔不同程度的粘连和输卵管梗阻,也是高龄育二孩的两只“拦路虎”。

  宫腔粘连好发于有多次流产手术史的人,术后出现月经减少,或不来,或周期性下腹痛,都要警惕宫腔粘连,需要及时就诊;另一个是由于慢性盆腔炎症导致的继发性输卵管炎或输卵管梗阻。高龄女性在生二孩前,一定要先去医院进行评估。

  此外,如果生头胎时做了剖宫产,由于切口的选择、伤口的血供等原因,可能会导致伤口愈合不良,产生子宫疤痕憩室。子宫疤痕憩室产生后,憩室内的经血不能正常排出,造成月经淋漓不尽,甚至反复宫腔积液,导致子宫环境不适合受孕。这种情况需及时到医院尽早诊治。

  想生二孩,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想生二孩,备孕妈妈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注意营养均衡,并提前三个月口服叶酸;备孕爸爸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做个精液检查,戒烟限酒、不熬夜、少蒸桑拿、控制体重、经常锻炼身体等。

  值得注意的是,凡是打算生育二孩的高龄夫妻,如果检查结果皆提示卵巢功能衰退,即使受孕后,也有可能面对不良的妊娠结局,因此,医生会建议夫妻双方慎重考虑再生育的问题。对于坚决要求生育的夫妇,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备孕,或者选择辅助生殖技术。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