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钙补锌要绕开误区走

  No.2 Zn锌

  补锌能使孩子更聪明?

  在数种最常见的微量元素中,父母最担心孩子缺什么?缺锌!易女士的儿子刚上幼儿园小班,一天下午,她去接孩子时,跟带班的老师聊了几句,老师说,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好像长不高,还有就是上课回答问题总比其他小朋友慢一拍。易女士听了心里就犯嘀咕: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不够聪明呀?老师的回答很婉转:“我看你家孩子的症状有一点像缺锌,因为他比别的小朋友爱出汗,我们的保健老师说过,出汗多的孩子,锌元素通过流汗流失的也多。缺锌的孩子,容易有学习障碍、发育慢、长不高,你看要不要给他补点锌?”

  易女士接了儿子回家,一路如百爪挠心一般难受,上网一查,缺锌的症状12条,儿子倒可能有10条相符,还犹豫啥?马上去买了市场上最贵的补锌剂给儿子吃,还满怀信心地对先生说:“我就不信咱补不出一个神童来!”易女士给儿子挑选的补锌口服液,是一个穿白大褂的老外“专家”推荐的产品,说是被4300万欧洲儿童选择的补锌剂,是名副其实的“智慧补脑液”。易女士丈夫告诉她,在发达国家,科研人员是不准做广告的,因此,这些“国外专家”一般都不可信。易女士坚持说:“先补起来总没错。”易女士丈夫则坚持要带孩子去做一个全面的微量元素检测,以确定孩子是不是缺锌,因为“我听说对不缺锌的孩子来说,补锌对智力的影响微乎其微;而补多了锌,反而可能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还影响铁元素的吸收,这不是得不偿失么?”

  谁说得更有道理?

  单从孩子的表现症状上来看,缺锌的孩子最有可能出牙慢,长蛀牙;容易口腔溃疡;视力差,怕光;皮肤无光泽;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记忆力差;多动;厌食、偏食;发育慢,长不高;免疫力差;易感冒发烧……然而光凭这些症状并不能判定孩子缺锌,需要到医院做检查。如很多儿童出牙慢,长蛀牙,是因为缺钙;容易口腔溃疡是因为缺乏维生素C;视力差是因为缺维生素A;免疫力差,易感冒发烧也可能是缺铁、缺维生素A……因此,判定微量元素是否真的缺乏,必须通过头发检测或血液检测。

  宝宝多汗当心缺锌

  有一类孩子俗称“蒸笼头”,即使在寒凉天气,稍一奔跑活动,就浑身湿透,鼻尖、额头、头发满是汗珠,掀开衣帽,水汽蒸腾而上。而人体中多种微量元素都通过汗液排泄,锌便是其中之一。锌是促成孩子生长发育、免疫功能完善、视觉系统及性发育的重要元素,多汗儿童的缺锌可能明显高于正常儿童。因此一旦发现您的小孩是“蒸笼头”,就要有意识地增加一些富含锌的食物,如牡蛎、瘦肉、鱼虾、动物内脏如猪肝、鸡心等,在小麦胚芽、芝麻、南瓜子、枫糖浆里,锌的含量也比较丰富;一旦确诊孩子缺锌,也可适当补充一些锌剂,如葡萄糖酸锌,还可服用一些中药,如黄芪、大枣等,令孩子补气敛汗。

  哪些误区诱发孩子缺锌

  妈妈们也许会感到奇怪:现在的宝宝营养这么好,想吃啥就有啥,怎么还会缺锌呢?营养专家不约而同地指出:太精致的、过度加工的饮食,本身就是儿童缺锌的罪魁祸首,如小麦经过精加工,锌含量下降92%,粗红糖加工成精制白糖,锌含量下降90%。专家们都认为,补锌最关键是要纠正孩子偏食、挑食以及爱吃精米白面的毛病。

  要补锌,首先要保证均衡,摄入多样化。比如动物内脏、瘦肉、鱼虾,以及贝壳类的海产品都是富锌食物,应充分保证。另外,蛋黄、坚果类食物特别是甜杏仁和榛子,都含有丰富的锌,应让孩子多食。有些父母会认为动物肝脏是进行解毒的器官,所以一定带有毒性,于是不让孩子吃,这也影响了锌元素的摄入。

  当然,从食物中摄入足量的锌以后,还要尽量保证多吸收,对此,柴博士建议,应多吃面包、馒头等发酵性的主食,部分替代未发酵的米饭和面条。这是因为,米面中存在一种叫植酸的物质,它能与锌元素结合,形成化合物,使得人体无法正常吸收食物中的锌元素;同时,还应该增加奶制品的摄入,因为奶制品中不含植酸,又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柴博士特别建议要断奶的孩子,在添加辅食时,舍弃粥类喂养,而改用牛奶泡面包喂孩子。

  如果孩子已有缺锌的表象,可去医院给孩子查一查微量元素,一旦发现孩子缺锌,不要自己去购买市场上所谓的“补锌保健品”来吃,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按孩子的体重折算出应当服用的锌剂的量。锌剂不要在饭后立即服用,否则可能又被化合掉,从而失去了补充的目的。

  No.3 Ca钙

  补钙,需补得明明白白

  “你家宝宝补钙了吗?”

  “医生说两岁以下的孩子都要补钙,还要选择含维生素D的产品,有没有道理?”

  “选择高钙牛奶是不是补钙效果更好?在热好的牛奶里加钙粉行不行呢?”

  “哪种钙剂颗粒越细,我就选哪种,贵不贵先不论了,因为普通钙剂只有30%的吸收率,颗粒细的宝宝吸收好。”

  “市场上有400多种钙剂,哪种适合8岁以下的孩子?”

  “都说补钙过量也不好,可究竟不好在哪里,谁知道?”

  通过倾听妈妈们的对话,我们发现,儿童补钙方面的误区还真不少,值得一一纠偏。

  误区一:补钙过头无害处

  其实,婴幼儿加服钙剂应严格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钙过量对生长发育会造成极大危害。

  △补钙过多可使1岁以内婴儿囟门过早闭合,头颅不能随着脑部发育而充分增大,一方面形成小头畸形,另一方面限制脑部发育;

  △骨头中钙质过多,骨骼变脆,易发生骨折;

  △骨骼过早钙化闭合,使身高受到限制;

  △吃太多的钙还会使孩子肠胃不适、食欲不振,也影响肠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

  △维生素D和钙过量都会导致儿童高钙血症,血液中的钙含量过高,孩子成年后罹患各种结石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甚至会影响到心脏功能;

  △极少数孩子长期补钙过量,还可能患上“鬼脸综合症”:长着一张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两眼距离甚远。这类孩子往往还伴有消瘦、智力低下、心脏杂音等疾病。补钙补成这模样,是否令人后悔不迭?

  误区二:每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好都补钙

  事实上,每个能自行咀嚼进食、能吃块状食物、能在太阳底下自由奔跑的孩子,一般不需要额外补钙。两岁以内的小孩子,因为咀嚼和消化能力有限,食物比较单调,户外活动也比较少,最好补充一定量的钙剂和鱼肝油。鱼肝油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降低肠道内的碱性,促进钙质在小肠内的吸收,这是确保宝宝不缺钙的关键。

  误区三:补钙剂越细越佳

  基本上,这种观念是受广告的误导,无论钙粉的颗粒有多么细(甚至有些广告上说,他们的钙剂已经“纳米化”),钙的吸收率也只在30%到40%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95%”的吸收率。吃下钙剂后,钙首先进入血液中,形成含钙细胞,之后再通过复杂的变化过程穿透骨头最外面的硬层,固定到里面的骨质中。补钙剂的颗粒大小只是物理变化,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因此贵的不一定就好。考虑到儿童的肠胃功能较弱,不要选择碱性较强的补钙剂,如碳酸钙、活性钙等。0~2岁的孩子,每天大约需要600毫克的钙量,其中400毫克完全可以从食物中取得,因此每天需补200毫克的钙剂。父母可通过钙剂中的含钙量来换算控制,葡萄糖酸钙、钙尔奇D、龙牡壮骨冲剂都可以。

  误区四:所有的钙剂都需要维生素D帮忙吸收,所以要给宝宝买“二合一”钙剂

  父母应慎给孩子服用大量添加维生素D的补钙剂,尤其是同时在服用鱼肝油的宝宝。因为服用维生素D过量,会产生积蓄中毒现象,使宝宝食欲减退、反应迟钝、心率不齐,还可能出现肝肾功能损伤。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既缺钙又缺维生素D,宝宝皮下脂肪内的活性物质在阳光作用下也能转换成维生素D,这种“自我合成”是最没有副作用的。因此,就算宝宝有缺乏维生素D的症状,医生也建议间断口服一定量的维生素D,同时多让孩子晒太阳。之所以选择“间断补充”,是不想让摄入的维生素D抑制孩子体内自身维生素D的合成。

  目前,也有新生代的钙剂,如氨基酸钙、苏糖酸钙、维生素C钙等,可以达到30%以上的吸收率,不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父母可为孩子选择一些。

  误区五:牛奶加钙,会产生“倍添效应”

  “我们喝普通牛奶,我们给宝宝喝高钙奶。”这种选奶方式对不对呢?专家们认为,以牛奶本身100mg/100ml左右的钙含量汁,它本身已是种“高钙饮品”,在牛奶中再添加钙,实无必要。考虑到钙的安全使用量,从今年初开始,上海已不再批准新的高钙儿童营养牛奶面市。

  在牛奶中添加钙粉,也是“爱子心切”的行为误区。因为牛奶与钙一起服用,会产生酪化反应,不能被人体吸收。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两餐之间给孩子服用钙剂。

  区六:复合钙剂多多益善

  市场上口碑响亮的钙镁合剂、钙磷合剂,真的可以达到补充微量元素“双管齐下”的作用?NO,恰恰相反,磷的摄入量过多,将与钙化合成不溶于水的磷酸钙排出体外,而镁过量不仅影响到钙的吸收利用,还会引起运动机能障碍。而因为食物与水源的问题,我国北方地区的宝宝摄入的磷和镁都已超标,因此,妈妈们需小心,千万别给宝宝服用含磷或含镁的钙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补钙  饮食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