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补铁 好坏全知道

婴儿补铁好坏全知道
婴儿补铁 好坏全知道

  医生爸爸的医学笔记:铁

  (1)铁,最让妈妈们费神的营养成分

  家里的孩子断奶时很不顺利,不爱吃饭或偏食时,父母首先要考虑的不应是补药或者维他命,而应该是铁。如果得了贫血,大都食欲衰退,因此补充铁有助于食欲的恢复。

  因为孩子长得很快,需要大量的血,所以从出生9个月到3岁的时候很容易得贫血。贫血的孩子比想像的要多,大约占10%的比率。铁对制造大脑内神经传输物质有帮助,因此如果含铁不足的话,孩子的注意力和智能都会下降。而且据说缺血性贫血治疗完后若想恢复智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出生6个月内都靠从母体中带出的铁成分生活,之后要通过断奶食品摄取铁成分。贫血症状较轻的话不易被发现,因此大都是被偶然诊断出来。贫血到一定程度脸色会苍白,皮肤也发白,严重的话,手指脚趾指甲盖根部都会发青。孩子一般无精打采、蜷缩、过于安静、容易哭、缠人,且容易疲劳。和同龄人相比,有生长发育慢,脉搏容易跳动过快,呼吸急促等症状。

  婴幼儿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极高,是主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一般人认为,只要从膳食中补充足量的铁就能预防。其实,具体怎样补充、补充什么样的铁都极有讲究。原来食物中的铁有两种存在形式:非血红素铁及血红素铁。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由于受其他食物成分如纤维素、草酸等的干扰作用大,其吸收率极低,如大米中铁的吸收率仅1%;血红素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如血红蛋白肌红蛋白,不受其他膳食干扰,吸收率较高。如肝脏中铁的吸收率达22%。因此,补铁不单单是个“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质”。

  婴儿6个月以后,来自母体的贮铁基本上已消耗掉,而母乳中的铁含量却较低,因此,此时就应及时地从辅食中补充。可采用肝脏、鱼、肉等富含铁且铁生物利用性好的食品,制成肝泥、鱼泥等适用婴儿食用的食品。开始时量少点,让婴儿有个适应过程,逐渐可适当增加,品种也从少到多。1岁以后,乳牙基本长齐,咀嚼功能逐渐建立、增强,烹调上可做些调整,以适应小儿的口味,增强小儿食欲。平时给小儿吃些苹果、桔子等水果,因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吸收。同时,注意食物来源的多样化,注意平衡膳食,并定期到儿童保健部门诊检查。这样,婴幼儿缺铁是不难发现及预防的。

  (2)一定要知道的铁的副作用和中毒表现

  铁和维他命一样,不是那种吃也可不吃亦可的营养剂。铁量过剩的时候,脸上会出现类似皱纹的色素沉着,也可能突然便秘,或者肚子疼、呕吐。约5~20%的人会出现恶心、呕吐、烧心、腹泻、腹痛等和肠胃相关的副作用。这种副作用会在数日内减缓,为缩减副作用的发生,最好是饭后马上吃或者一次的服用量分作几次服用,或以1~2周为间隔慢慢增加量。如果腹泻持续的话,就停药,便秘的话就多喂水。而且因为会让牙齿变黑,所以可使用吸管。

  因漂亮的糖衣的蛊惑,孩子可能有时候会过度服用,从而引发铁中毒。急性铁中毒的典型症状是头痛、口吐、腹泻、电解质异常、休克等。

  (3)含铁丰富的食品

  含铁最丰富的是猪肉。所以无论是吃母乳还是吃奶粉在出生满六个月断奶时都要吃含猪肉的断奶食品。这时不能仅仅是喝汤,还应该吃肉。此外含铁丰富的食品还有紫菜、芝麻、蛤蜊、干黄鱼。水果蔬菜中很多和维他命相同的矿物质成分助于铁质的吸收。

  食物紫菜芝麻蛤蜊干黄鱼蛏子荏子

  (苏子)红豆谷子牛肉铁含有量(mg/g) 17.6 16 15.6 14.4 11 7.5 5.2 5 2

  (4)美国幼儿科学会关于食用母乳的孩子补充铁物质的提倡标准

  足月出生的孩子:

  4~6个月需要补充1mg/kg铁物质,所以要开始食用猪肉来补充。6个月后如果没有开始食用含铁丰富的食品,要服用1mg的铁物质补充剂。

  早产儿:

  满一个月时开始喂铁物质,到满12月为止,每天按体重每1kg补充2mg的标准铁物质。

  12个月以前断掉母乳或混合喂养(母乳奶粉一起)的孩子:

  要喂服含铁丰富的奶粉。韩国国内市面上出售的奶粉全是强化铁质的奶粉。生牛奶不仅铁含量少,而且对其他食品中铁成分的吸收能力差,所以不提倡生牛奶。

  一周岁以前以奶粉为主食的孩子如果不吃含铁丰富的固体食物,可能会得贫血。事实上,观察周岁未满的得贫血的孩子吃母乳的比率为2,吃奶粉的孩子为1。

  (5)铁和异位性皮炎孩子的断奶

  众所周知,得类似异位性皮炎过敏的孩子最好在满6个月后开始断奶。而且基本上以一周为间隔逐步添加新的食品。那什么时候可以停止蔬菜粥开始吃肉呢?这种情况最好是先给孩子喂米粥,再给孩子喂肉粥,以一周为间隔,在肉粥中添加蔬菜和水果,这样可以更快地断奶。如果孩子对肉粥吃不太惯,那就把铁制加在米粥里喂。

  Point

  缺铁,孩子的注意力和智能会下降;

  铁被蛋白质包围,吸收达十倍的血红素铁在猪肉中;

  得异位性皮炎的孩子最好在满6个月后开始断奶。开始最好是先给孩子喂米粥,之后再给孩子为肉粥,这样可以更快地断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免疫力  补铁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