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频繁眨眼源于积食

  频繁眨眼源于脾胃积食

  4岁的宁宁(化名)最近总是不停地眨眼睛,起初家长以为是坏毛病,便反复纠正,甚至呵斥打骂,可宁宁的“毛病”不但没改,反而更严重了。家长意识到这可能是病态,便先后带孩子到神经内科、心理科诊治,效果并不理想。大年初六,家长带孩子到省人民医院中医眼科,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张彬详细了解了孩子近期的饮食起居情况,又通过号脉、看舌苔,诊断为“目眨症”。张彬告诉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孩子的眨眼是由于吃得过多、消化不良所致,吃些健胃消食片或化积口服液,再配合饮食调理,过一段时间,症状就会消失。

  原来,宁宁自幼儿园放假后,饮食就没了规律,尤其是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和各种零食堆满餐桌,孩子自控能力比较差,吃起来更是不知节制。据宁宁的父母介绍,宁宁有时一天能吃一大包爆米花,还常常把瓜子、花生、果冻等小零食当饭吃。张彬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已接诊过多例这样的小患者,正月初六一上班就有3个孩子因同样的症状来就诊。其实,孩子的这种病大多是吃饱了撑的。”

  张彬解释说,过节期间,小孩子吃肉比较多,吃膨化食品多,这些油腻、高糖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加重胃肠负担,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脾胃积食生热,而热极生风,则会导致不停地眨眼,中医上叫“目眨症”,患者往往表现为眼睛不由自主地眨动,好像是挤眉弄眼做鬼脸,脉象弦数,舌质淡红,舌苔黄厚腻,并伴有口臭、大便秘结,发干枯黄,睡觉时出汗,晚间不盖被子,面色黄白等症状。治疗“目眨症”主要是调理脾胃,消食导滞,化积开胃。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肉食、各种零食一定要适量,让孩子多喝白开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小米粥,也可以经常吃些山楂糕、健胃消食片等,以利消化和吸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眨眼  积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