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大概都有这样的体会,刚出生的孩子一般不容易生病,但6个月后到学龄前(特别是断奶前后)的孩子体质似乎都不太好,容易受到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侵袭。很少有人能清楚地解释什么是免疫力,可几乎所有父母都知道,提高免疫力意味着宝宝健康的身体。那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发表评论]
  免疫力是什么
  
医学上所说的免疫力,它是人体免疫系统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能力,主要的任务之一是身体抵抗细菌或病毒等感染的能力,免疫系统是一个由许多环节共同发挥作用的系统,不同环节起到不同的作用,人的免疫力有一部分是与生俱来的,另外一部分则需要经过后天不断完善、成熟
  健全的免疫系统三大功能
 
防御功能 保护机体不受损害,帮助机体消灭外来的细菌、病毒以及避免发生疾病;
  稳定清洁功能 不断清除衰老死亡的细胞,保持体内的净化更新;
  监控功能 及时识别和清除染色体畸变或基因突变的细胞,防止癌瘤的发生。
 小人儿得了口腔溃疡该咋办
 解读儿童铅危害到底有多严重?
 宝宝感冒发烧,处理方法讲科学
 秋季防病总动员
 胖宝贝和瘦宝贝的健康计划书
 健康宝宝特色菜
  孩子出生后,由于各系统的发育还未完全,其免疫系统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被真正激活而发挥作用,所以在这段时间内,孩子自身的免疫功能相当低,很容易被病原体乘虚而入。但母乳喂养的孩子极少生病,这是因为母体的免疫球蛋白(抗体)可以通过乳汁,主要是初乳传递给孩子,使孩子具有抵抗疾病的能力。此外,孩子在胎儿期从母亲胎盘也可获得一部分抗体。所以一般来说,6个月以内的孩子是不容易生病的。而6个月以后,孩子体内来自母体的免疫球蛋白的浓度逐渐下降到最低点,同时自身的免疫系统还没有被激活,进入了医学上所称的“生理上的免疫功能不全期”,这个时期的孩子体内免疫物质含量很低,抵抗力比较差,极易受到疾病的侵袭

  这些孩子可能存在免疫力低下
  ·经常性生病败血病、肺炎、中耳炎、脑膜炎、腹泻、皮肤感染等等,尤其是多次发生严重感染的孩子。这些绝大部分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
  ·得病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疾病长期不愈的孩子。   ·正常预防接种后出现严重感染的孩子。
  ·长期服用可能影响免疫功能的药物的孩子。      ·肿瘤、白血病等恶性疾病的孩子。
  相关链接: 你知道宝宝的卡他状态吗 360度解读免疫力 免疫力低下的治疗与护理
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增强宝宝免疫力最安全有效的方法之一。我国目前执行的计划免疫项目,有卡介苗、乙型肝炎疫苗等,这些疫苗促使宝宝体内产生能够抵抗相应病毒或细菌的抗体,从而起到保护宝宝免受特定病毒或细菌的侵害这是宝宝必须接种的疫苗。爸妈还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宝宝不同情况选用计划外疫苗。
管好饮食 对于妈妈奶量不够或无法母乳喂养的宝宝,应当选择添加了有利于提高免疫力食物的配方奶粉。多样化 1岁以后的宝宝逐渐要和成人一样,从食物中得到需要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糖、脂肪、电解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合理搭配 荤素搭配、色泽搭配、品种搭配合理化。讲究进餐情绪 心情欢快能刺激食欲,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使干扰素明显增加,免疫功能增强。重视早餐 早餐能补充宝宝夜间的能量消耗,提供上午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素,尤其是大脑需要的能量。不吃早餐会损害大脑,使宝宝的认知能力和创造能力下降。特别提示:建议爸妈在宝宝免疫力形成的关键期,避免给宝宝食用加工包装食品。
活动和规律性体育运动 体育锻炼是运动,活动比它的强度低,爸妈可以根据宝宝的体质情况,选择宝宝乐于接受的活动内容。此外,每天要有20~30分钟的体育运动,建议在晚饭后半小时进行,有助睡眠和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日生活制度的内容包括:休息、睡眠、饮食、学习、活动和运动等。科学合理的生活制度,会达到提高免疫力又促进生长发育的双重目标!
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宝宝的居室是最重要的生活环境。居室的卫生条件如何,直接影响宝宝免疫功能的形成与发展。装饰设计安全第一,不要片面追求设计效果,以减少室内的环境污染。   
不滥用药物 很多药物对免疫功能的形成有干扰作用。宝宝一旦生病,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待在家里不会接触病毒
多数感冒是由病毒、细菌传染的,这些有害病毒细菌随空气传播,父母上下班有可能把这些病毒细菌带回家。有的父母一进家门不更衣,不洗手,就抱孩子、亲孩子,无意中把自己带来的病毒细菌传给了易受感染的孩子。
增强免疫力靠药物
人体的免疫力与每天吃的食物有关。为宝宝提供的饮食要有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在米面豆类、鱼肉蛋菜和水果里就很丰富了,只要在做饭中保证营养配置均衡、品种多样,让宝宝定时定量进食,完全可以满足身体的需要。
重治疗轻预防
想宝宝少生病,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日常户外运动和身体锻炼,逐渐提高幼儿体质和免疫机能,增强自身抗击病毒细菌感染的能力。
身体洗得越勤越不容易得病 
宝宝的皮肤比大人薄得多,真皮缺乏弹性,容易在摩擦时受损。过度清洗,会使皮下水分流失,皮肤爆皮破裂,出现过敏、红肿或尿布疹等
丙种球蛋白是预防疾病的万能药
丙种球蛋白具有一定的抗御疾病能力,但不是万能的预防药。长期反复注射,会使自身合成丙种球蛋白能力受到抑制,降低抗病力,还有可能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甚或肝炎、艾滋病等。 
家里消毒要像医院那样才安全
家庭消毒时,一定要正确掌握消毒液类型、消毒方式及消毒时间间隔,否则会有损健康。家庭并不是医院病区,没有必要像医院那样消毒,适当采取措施完全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身体常生病就是抵抗力差 
常常生病的人,并不一定就是身体抵抗力差,他们经常性的发烧感冒,只是接触病原体的机会比别人要多。真正的抵抗力差的人极少,在短时间内经常患较严重化脓性感染的人,如肺炎、严重支气管炎、中耳炎、皮肤化脓或常需住院治疗等,才可能是抵抗力不好的人。
  ·强大的抗病力是吃出来的!周岁内宝宝最佳营养来源非母乳莫属,周岁以后的孩子,在安排食谱时应遵循均衡膳食的原则,向富含免疫成分的食品适当倾斜(蛋白质、核苷酸、维生素A、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锌、硒、铁、多糖)。
·是药三分毒!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都有副作用。宝宝生了病,父母一定要听从医嘱,切忌自行其是。
·定时打开门窗换气 每天至少2次,上午9-11点、下午3-5点等空气污染低的时间段,每次不少于45分钟,保证孩子房间空气流通。
·家庭装修,特别是孩子居室的装修,要选择绿色环保材料,且在装修半年内避免儿童入住
·父母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或在孩子的居室里抽烟!
相关链接: 寒冬防病毒八法 6大饮食提升宝宝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4新招 妈妈的乳汁,妈妈的爱
      新生宝宝的免疫升级方案 番茄可提高儿童免疫力 配方奶增加宝贝免疫力 均衡饮食是宝宝免疫力之源
 
  在父母心中,宝宝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对于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原来还有这么多知识需要了解!免疫力原来也有自己的喜恶,它喜欢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维生素、乐观笑容、还有美好天气的阳光浴……它却不喜欢压力、生活不规律、滥用抗生素……让我们更多的从这些小知识入手,科学的带孩子,让他们健康茁壮的成长吧!有个卫士叫免疫力,让它永远陪伴在宝宝身边![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