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年轻人为啥想生二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11  新浪育儿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项题为“80年代独生子女的孤独与亲情”,有6007名1980年至1989年出生的独生子女参加的调查显示,61.3%的人认为,与以前那种父母兄弟姐妹共同生活的传统家庭模式相比,独生子女更孤独寂寞,幸福与哀伤很难与人分享;66.9%的人希望或曾经希望家庭中有兄弟姐妹能与自己做伴。可能正是因为对孤独深有体会,46.1%的人表示,自己想生两个孩子。有位独生子女说,做为孩子,有些话题和父母是谈不来的,自己平时很多心事只能放在心里,快乐和忧伤都是自己一个人承担。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已经很孤独了,但至少我们还有表兄妹吧。如果我们的下一代连这层关系都没有了,那不是太可怜了。同意这个观点的80年代出生的人不在少数。

  大家谈:小孩你想要几个?

  赞成派

  英国伦敦大学研究生傅小姐:我老公比我大几岁,我是1980年生的,又恰巧是独生女,所以对这个问题的感受比较深:没有一个同龄人和你一同成长,觉得特别孤独。再往下走,我们的后代不是连亲戚都没有了?所以,我就下决心不让我的孩子有这种孤独感。我们去年结婚时,曾经讨论过生孩子的事情。我肯定是要生的,而且最好是生三个,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有一个儿子能跟我姓。当然,一个孩子是有很多好处的,最起码父母在精力和财力上能得到保证,孩子也更容易成才。但缺点是父母的宠爱会让独生子女走上社会需要一个转换的过程。所以,我会努力实现我的“庞大”的生育计划的。当然,前提是不违反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

  反对派

  南京书画院任先生:计划生育是一项国策,通过计划生育,我们少生了多少新生人口,为世界人口的控制做出了多大的努力啊。所以我说,这个基本国策不能变。我太太是80后人,我们觉得现在独生子女政策还是有必要坚持下去的,而且我们还打算不要孩子,做快乐的“丁克族”。因为我们现在的精力和经济还不能保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以后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会越来越完善,没有孩子一样可以养老,强大的社保机制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就把这个名额让给想生两个的同龄人,也算是我对计划生育政策的拥护和支持吧。

  专家派

  南京市计生委宣教处处长王国亮: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对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照顾再生育一胎的规定实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基本处于良好的运作阶段。现在正好是80年代的独生子女成长到了生育年龄的时候,可能会带来一个生育小高峰。但我认为,影响不会太大。按照统计,全国每年约有2000万新生人口,死亡人数约为1000万左右,那多出来的1000万人要吃掉多少粮食,要多建多少所学校啊。所以,计划生育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根据有关部门在上海的调查显示:40%左右的年轻人愿意选择生育二胎。但是,意愿并不代表实际。可能会有不少人因为考虑到生育成本、教育成本会放弃当初的打算。

  记者连线了正在昆山出差的南京人口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周长洪。

  周长洪:根据我们在上海、苏南的调查显示,也差不多是这个数据,有40%左右的年轻人愿意选择生育二胎。现在符合政策的群体潜在越来越大,但并不是说,有预见性的东西就能反映意愿性的东西。根据经验和预测,我认为这个冲击不会太大,不会对现存的政策造成太大的冲击,应该是比较平稳的。在国内外都是这个规律,收入越高、文化程度越高可能选择生育二胎的几率就越低,反之就越高。至于独生子女好还是两个孩子好,当事人会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和经历,做出选择和决策的。在这个方面,经济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二胎  计划生育  分娩  独生子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