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第二届华文图画书论坛”在上海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7:54  新浪育儿  
“第二届华文图画书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前言

  2008年7月21日、22日,“儿童图画书国际论坛暨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发布会”在香港教育学院举行,为华文儿童图画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推动力。2009年7月22日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在香港书展举行了颁奖典礼,向社会大众推荐获奖、入围的好书及得奖的作家、画家。这些杰出的图画书,已于今年1月29日至2月7日在台北(诚品信义店)盛大展出,并将于8月11日到22日移师上海图书馆进行第二轮展出,通过各项推广活动,让更多读者认识这些优秀的华文图画书及其创作者。

  这两年期间,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筹备委员会不仅建立、完善评奖的机制和标准,还努力思考和尝试各种有利于推广图画书阅读和促进销售的可能性,工作内容远超过一般书奖单纯的评审、颁奖。因为我们知道,原创华文图画书面临着许多挑战:缺乏培养创作与编辑人才的教育困境、读者对图画书的认识不足、大量书带来竞争压力、大众对童书的偏见等。所以,我们不仅积极地通过评奖发现好书,予以表扬,还要争取读者的支持(例如展览),并主动提供一个增进专业知识、促进专业交流的平台,协助提升原创图画书创作、编辑与出版的水平,希望实实在在地建立起具有专业水准与公信力的书奖,对华文图画书界产生积极、有力的影响。这是我们持续举办论坛的用意所在。

  第一届论坛的主题是“重寻赤心国”(Re-Discovering Childhood),意在点明奖项名称的意义,并以强调丰子恺作品中的儿童观点,强调儿童与图画书的关系为讨论主题。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图像叙事的艺术”(Writing with Pictures),立足于儿童观点,讨论图画书的本质、文字与图画的互动关系、以及图像语言的表述方式等图画书的艺术问题。我们除了邀请许多来自两岸三地重要的专业人士之外,还特别远自图画书发展成熟的英国和日本,请来资深图画编辑Deirdre Mcdermott女士与图画书作家、画家小林丰先生,分享他们的图画书编辑和创作的宝贵经验,供大家参考。特别值得庆贺的是,筹委会今年有幸邀请到“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的得奖作家、画家出席,他们的创意与才华将为本届论坛增辉添色。

  创作、编辑、出版、评论和阅读,每个环节都健全发展,图画书才能有整体的进步。我们希望藉由这个论坛,为作家、画家、编辑、出版者、学者、推广者与读者打造一个理性、自由、友善的专业对话空间。在此感谢所有参与这次论坛的朋友,祝愿大家有愉快的经历和丰富的收获,也期待各位发展真知灼见。让我们一起为华文世界的儿童共同努力。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筹委会

  二零一零年八月于上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