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保宁:乳腺癌的严峻形势及防治浅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21:37  新浪育儿  

  演讲题目 :乳腺癌的严峻形势及防治浅谈

  主讲:张保宁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主任、教授

  主持人:

  非常感谢孙教授!

  接下来有请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主任、教授张保宁,他的题目是“乳腺癌的严峻形势及防治浅谈”。有请!

  张保宁:

  各位同道,大家下午好!

  今天的题目比较大,大家既然来了,希望让在座的人能有所收获。主要讲一下乳腺癌的发病,另外讲一下科普知识,回去能够用。当然还要讲一些治疗进展情况,但不是特别技术性,特别技术性的今天不再这儿隐身。如果讲完之后,哪位有兴趣,刚才见了几位外科大夫,具体的问题有时间大家可以提问,我来答疑。

  乳腺癌是发生乳腺腺上皮的恶性肿瘤,99%发生在女性。乳腺本身不是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但会转移,造成肺、骨、肝的转移,这样就会危机生命。

  2002年全球公布的数字,当然非常近的也没有。因为他要公布发病率,一定要有死亡率的数据出来以后。所以一般的咱们拿到的都是比较考前几年的数字。再次说明一下,今天我所讲的内容,虽然都是科普,但都是有依据的。2002年,新发病例115例,当时乳腺癌的病例有400多例,2005年就达到了100例,今年这将要达到140万。今年预计140万。欧美国家发生率比较高八到十人当中一生当中都有乳腺癌,这个发病率也很高了。

  有一些地区发病率很高,北美、西欧、北欧、大洋洲、以色列、犹太人居住区高发地区,亚洲发病率比较低。这是全球乳腺癌发病的特点,乳腺癌发病率是在上升的。但是死亡率已经有下降的趋势。随着近年来筛查的开展,早期病例在增加。这是一个图,大家可以看,粉红色就是乳腺癌,这是死亡率。大家可以看到死亡率到这儿就开始下降,这是90年代。从90年代开始,乳腺癌的死亡率出现下降的趋势,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回过头看中国,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年均增长速度高出高发国家的1-2个百分点,乳腺癌的死亡率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我们国家2010年6月份出版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这是癌症基金会、肿瘤办公室出的书。是由全国肿瘤研究办公室、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三方共同发布的,发病率是在上升的。这是城市的,这是农村的。最近的就是2006年,因为他必须有死亡率最后的数字来证实才能公布。

  大家可以看城市的,将近12.50,死亡率是04、05、06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基本差不多。原来5.78、6.27、5.80。在中国90年代以后没有一个明显下降的趋势,但是发病率还是在增加的。这是我们国家发病的情况,红色是发病率最高的,都在沿海大城市。

  乳腺癌发病率,全国肿瘤登记地区前十位女性的发病率乳腺癌是第一位。城市乳腺癌也是第一位,农村的乳腺癌是第五位,这是死亡率,也是前十位的女性死亡率。乳腺癌是排在第六位。城市排在第五位,农村排在第六位。这是今年公布2006年。两次的死因调查,乳腺癌没有太明显的下降趋势。全国总的增加,城市增加的,农村好像少了一些,但没有明显下降的趋势。

  接下来给大家说一说乳腺癌的病因,这在我们工作当中也牵扯到。到目前为止非常明确的病因没有,但是很多研究已经发现,乳腺癌的发生于多种因素有关,也就是所谓的乳腺癌高发因素。这是国际上公布的高发因素,一个是家族史,一个是乳腺癌患者对侧乳腺癌,乳腺密度高,不典型的增生,月经初潮早、绝经迟,高龄初次足月产,长期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绝经后肥胖,长期过去饮酒,换乳腺良性疾病,携带乳腺癌相关的宾便基因。

  风险系数大于4,一个是比较强的家族史,一个是活检虽然是良性病变,但带有非典型增生,还有就是乳腺密度高。这些是乳腺癌家族史,但没有遗传性,这是乳腺癌良性疾病。与此相关的因素,月经来的早,停经晚,还有饮酒,这些风险系数偏低一些。

  有这些危险因素的妇女病不一定患乳腺癌。北京市现在可能是十万分之五十几。刚才有这些危险因素的妇女也不要紧张,只是说明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一些。

  为什么近年来我们国家乳腺癌发病率增加。增加的原因,简单分析一下,一个是营养状况,这还是很重要的。为什么欧美国家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一百多,这是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营养的改善,可以使月经来的早,绝经后肥胖。还有一些绝经后的妇女使雌激素,这可以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饮酒现象增多了,现在独生的、晚会晚育的不哺乳、不生育的比较多。针对这些问题是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工作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另外是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少食高脂、高热量的脂肪类食品,多食入新鲜的蔬菜、水果、绿色食品,这是有好处的。积极治疗乳腺疾病,不乱用雌激素,避免不必要的胸部X线受量,不过量饮酒,化学性预防,药物干预。这在国外已经有一些项目正在开展工作。

  营养问题也是如此,刚才的教授也提到,儿童发育时期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青春期要控制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加强体育锻炼,绝经后要注意不要过于肥胖。

  开展筛查的条件。不是所有的病都需要筛查,像感冒不需要筛查。需要筛查的第一他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有一定的人群发病率,这是符合的。筛查可以发现早期病例,而且方法是简单可行的。早期发现对疾病的治疗和预后有利。现在真正开展的这么多肿瘤,可能是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和普查不一样,咱们看文章的时候没有分的太清楚,普查是一个普遍性的检查。筛查不是,筛查是希望能够在临床自然发病前就将查出来,甚至确诊,然后进行早期治疗。他是在临床发病之前发现的,这是叫筛查。

  这一筛查工作在全球是1963年起,最早是在美国。美国开展筛查以后发现死亡率下降23%,以后西方国家纷纷开展筛查。这是1997年就有了,英国、美国、瑞典,这四个国家有八个筛查研究结果荟萃分析显示,40-49岁妇女及50岁以上的妇女乳腺癌死亡率均有下降。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筛查是一项利大于毕的措施。说到乳腺癌的预防还是比较难的,病因性的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饮食方面等等,筛查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筛查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对象,一个是方法。对象主要是找高发年龄段,一般是35岁以上的。这是我们国家的发病年龄段,过去都是这么说。30岁以内乳腺癌很少,20岁以内罕见。30岁以后乳腺癌增加,40到50岁是高发年龄段。近年来,高发年龄有后移,原来我们高发年龄高峰跟发达国家差十年。筛查的工作一般针对这一年龄段,当然筛查的方法,一个是体检,一个是X线,一个是彩超。

  当然还有一个自我检查的方法,国际上意义上不是很大,但在中国这一意义还是很大的。这么小的设备可以帮助自我检查,自己投照的时候可以由一个红光,像血管里的血红蛋白有光线吸收的部分,血液越丰富,吸收光的能量是越大的。像总量都是血流比较丰富的,因为生产比较快,这样可以造成一部分红光看不见,他不作为诊断,但可以作为提示,包括自我检查的时候,可以到医院看医生。这一机器一个是调节亮度,另外是报告上一次检查的时间。他这里边有46,这是46天以前查的。目的可以帮助自我检查,这是X胶片,这是数字化,可以更好的显示出图象,另外可以储存、传输。X线最主要的作用可以发现摸不到肿块的癌。美国主要的筛查手段是依靠乳腺X线摄影。这和中国不完全一样,因为他的年龄大部分都是在绝经以后。中国的妇女乳腺癌大部分是在绝经以前。绝经后萎缩了,X线显的更清楚。

  致秘型,线体型大于70%,腺体型是大于50%。至秘型两片都很白;腺体型的有一些小点就看的很明白。萎缩型的、脂肪型的,腺体被脂肪代替了,所以要有一个病变可以看的非常清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