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个街道都将有公益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08:5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 微博 ]

  2015年成都全面普及公益性学前教育

  日前,成都市出台《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提出成都将于2015年全面普及公益性学前教育。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智慧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了《意见》几大亮点。

  亮点之一

  至少476所公益幼儿园

  现状:成都市公办幼儿园共379所,占总数的21%,尚有97个乡镇(街道)无公办幼儿园。

  目标: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所公益性幼儿园,总数至少为476所。所有公办园及执行政府定价的民办园均纳入公益性幼儿园范畴,鼓励境内外社会资本举办学前教育。

  亮点之二

  建223所农村幼儿园

  现状:成都市223个农村乡镇(街道)中,已有77个建成农村标准化中心幼儿园,28个正在建设。

  目标:2011年底以前,将全面完成223个农村乡镇(街道)的公益性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建设,提供学位60210个,解决41%的农村3-5岁幼儿入园问题。

  亮点之三

  毛入园率将达98%以上

  现状:“入园难”集中在中心城区和新建小区,其主要原因是原有设计规模不能满足目前需求。

  目标:到2015年,将全面普及公益性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城乡幼儿园均达到规定的办园标准。

  亮点之四

  财政补助每生每年1000元

  现状:“入园贵”主要原因是学前教育投入不足、收费不规范、家长分担比例过高等。

  目标:市和区(市)县将给予平均每生、每年1000元的财政补助。新扶持政策还包括:免收餐具和玩具检疫费、水质监测费、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幼儿园可按划拨方式供地;截至2012年,新建幼儿园的报建费全免。

  亮点之五

  财政补贴教职工养老保险

  现状:具备公办身份教职工参加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其余聘用人员和民办园教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目标:公益性幼儿园教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时,区(市)县对单位缴纳部分补贴40%。 早报记者郑其冯雅可

  记者专访>>>

  幼儿园新定义打破体制界限

  问:如何定义公益性幼儿园?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智慧(以下简称“刘”):按政府定价收费,凡是能提供合格的基本学前教育服务的公办或民办幼儿园,都可纳入公办幼儿园范畴,享受政府一系列政策。这一规定打破了体制界限。

  问:如何定义就近入园?

  刘:就近入园,就是按照公建配套的要求,达到一定人口密度的区域,都要配套幼儿园,使更多百姓的子女能够就近入园。

  问:如何缓解城区“择校热”?

  刘:对于没有达到社区规模的幼儿园,要尽快形成社区规模;对于改变了用途的、能用作幼儿园的,以及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空余出来的学校资源,要尽快建成幼儿园。

  问:以后幼儿园如何收费?

  刘:目前幼儿园还是按照2003年标准收费。政府正在安排调研幼儿园的办园成本和收费情况,将规范和调整收费,在公益性的基础上合理分摊成本。

  各方声音>>>

  新规划让家长安心

  一方面,新规划让家长们安心:如果每个区域都有一个公益性幼儿园,就能给十三幼这样的公办幼儿园减压;幼儿园就能花更多心思去提升教学质量,而不是去安抚家长。另一方面,新规划也让教师们安心。目前大部分幼师学历水平不高,一般大学生又不愿意“屈尊”入行。政府重视幼师薪资保险机制,既能稳定现有队伍,又能吸引人才加入。

  (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园长黄萍)

  收费须体现公益性

  现在一些幼儿园收费之高,普通家庭已难承受。要实现教育公平,必须从学前教育开始,让每一个人得到均等的受教育机会。

  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资金投入,表明了其发展学前教育的决心,但对于投入的教育经费具体比例,以及如何保障还应有更具体的措施,特别是幼儿园收费价格,必须体现公益性。

  (四川教育学院教授柳长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