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义务教育学杂费?其实是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9:13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9月24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如果你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家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说九年义务教育学杂费可以退,请你别相信,这是骗人的。昨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市民发出防诈骗警示。

  家住上海的张女士近日接到一个陌生女子打来的电话:“你好,我们是银行工作人员,根据国家出台的政策,可以给每名毕业生返还九年义务教育时期交的学费,你的女儿可以领取1000元。”对方准确报出了张女士和其正读高中的女儿名字,这让杨女士相信对方所言非虚。

  这其实是一场骗局的开始。电话里,女子声称是“国家教育局教育经费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根据国家政策,将退还杨女士孩子九年义务教育的相关款项。”对方强调,当天是退款执行的最后一天,若今天之内不通过ATM机转账完成操作,将视作自动放弃这笔钱款。

  张女士急了,拿着银行卡找到附近的ATM机。根据电话里的指示,张女士毫不怀疑地一步步照做。隔日,当张女士再到ATM机上查询时,才发现自己的卡上少了2000余元。而那女子的电话却已关机。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表示,“退费”诈骗案件侵害对象为学生或学生家长,诈骗数额较低,一般为2000元左右,当事人往往不太注意,因此,成功率较高。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