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聊6岁前心理抚养很重要(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10:14  新浪育儿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学教授李玫瑾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学教授李玫瑾

  为什么我的孩子总不愿意与我说话?我的孩子最近总偷拿我的钱怎么办?我的孩子离家出走了怎么办?从心理学角度讲,人的心理发展具有顺序性,行为问题表现有滞后性。大部分成年人的极端行为都可以追溯到其早期心理经历,人的心理问题则与其6岁前的教育有很大关系。本期由新浪亲子大讲堂与全国妇联“家长学校”联合录制的视频节目,特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微博)老师,与网友们一起聊聊6岁前心理抚养的重要性。

  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的《亲子大讲堂》节目,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我们要和大家聊的话题是:有关未成年人的心理抚养的问题。今天我们的聊天特别由《新浪亲子大讲堂》与全国妇联,网上家长学校好爸好妈大讲堂一起录制的。我们也特别请到一位专家,她就是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李老师,欢迎您李老师!

  李玫瑾:你好。

  主持人王莹:和我们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李玫瑾: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孩子的爸爸妈妈们大家好。视频:心理专家聊6岁前心理抚养很重要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主持人王莹:李老师我们发现孩子的未成年犯罪的刑事案件特别多。前不久上海机场,孩子杀母亲的这个案件现在正在审理当中。包括前一段时间的药家鑫的案件等等,您所接触的类似的案件是不是更多呢?

  李玫瑾:对。大家可能还都记得,就在前年09年的11月下旬,当时北京大兴一生一起案件,一个32岁的青年人把他自己的爸爸、妈妈、妹妹、妻子和两个亲生儿子都给杀害了。还有刚才你提到的像上海机场的杀害他母亲的这个案件。这些案件在我们来看,很多的时候都是犯罪的年轻人,他的心理上有问题。心理问题大家都会关注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很多人会想他当时是不是遇到什么难事或者遇到什么事情。比如上海这个案件,他妈妈不给他钱。在我们搞心理研究的人来看,他发生的所有的犯罪心理和行为问题都在于早年。

  主持人王莹:为什么这样说呢?都是因为具体的事件才发生了这样的案件。您却说这些都根由于他早年的一些行为?

  李玫瑾:因为人的心理是轨迹式的发展不是公路式的发展,火车上的铁轨是有线可循的,不是随便能改路的,你说我不想走这个地方想换别的是换不了的。公路是随便可以改路的,人的心理他是怎么样一个背景过来的,所以他才会有先天这个样子。我们看到今天他这个样子,我们就一定知道他有一个什么样的相应的过去。

  人的早年成长经历,对于人的一生影响非常大。比如刚才提到的北京杀亲案的李磊,李磊杀亲案很多人知道这个案件以后都觉得很惊异,为什么呢?因为他在外人面前非常好,也很老实,也很爱交朋友。而且在朋友面前也很温和,甚至还是很仗义的。

  人们不能理解他对自己的亲人却这么狠,他杀完人他跑掉警方是在三亚把他抓到的,他警察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一抓到他问他的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这样做。他当时回答的话是因为父母对我管教太严,妻子争强好胜。

  当时有很多关注这个案件的媒体给我打电话,问我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您认为这个人正常吗?跟机场刺母案件一样,人们关心他精神是否正常。还有一个问题,他当时为什么这么做。他离开小区的路线是正常的,他杀完人之后墩过地,墩过现场,他有一个墩布,他走出小区门扔进垃圾筒,他也知道那个地方是扔垃圾的。

  主持人王莹:还是有条例的。

  李玫瑾:对显然他是有目的的。而且他是有意识的。第二个问题,他为什么。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见到他,他的这句话,根据我的心理学的知识背景我可以理解,他说父母对我管教太严,它里头有一个“太”,“太”是一个程度词,父母管教太严。父母是生出孩子自己带的,如果自己管教孩子自己来带的,他就不会觉得太严。他说太严意味着,这个孩子一出生不是父母自己带。

  主持人王莹:他是有对比的。

  李玫瑾:这个对比根据我们经验判断,他说管教太严,之前一定有人不严,这个人是谁呢?我们再看他的家庭状况就知道,他父亲是兄弟当中的长子,他又是兄弟当中的儿子所以一般他是长孙。我还有一个判断,长孙一般奶奶比较年轻,再加上爸妈20多岁正是要打拼的时候,最大的可能性李磊是由奶奶带的。老人带他会有一个什么特点?早年生活方面一定抚养很到位,但是他在其他的方面不是懂得有意做哪些。

  有很多人说过我们早年没有父母也没有有意的学什么知识把我们带大了。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六十年代五十年代那个时候环境很干净,妈妈爸爸告诉你什么,你就知道什么。老师教什么你就会什么,如果这两个不教你,你就基本什么都不知道。现在不是,现在社会非常复杂。在这个过程中,老人带孩子他有些知识缺乏,孩子会有很多的变化。

  其中最容易变的一个是宠爱导致的任性,因为宠爱你不阻止他,你就没有唠叨。没有唠叨他耳边不会有形成观念,观念怎么来的?咱人穷志不穷,咱可不能伤人,咱可不能做伤天害理的事情,这样的话对他耳边经常惯有的话,他就会形成一些观念,知道什么事是伤天害理。

  刚才讲不制止就没有唠叨,没有唠叨这个孩子很少挨说。所以久而久之他不光任性没有观念他还说不得。说不得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旦遇到挫折他就会仇恨他人。他这种抚养方式在10岁之前不太会有严重的结果,因为孩子很小。

  主持人王莹:没有能力去表现。

  李玫瑾:他破坏性没那么大,他更多的情况他还依恋你,所以你说他还是听。但我们知道什么时候他不依恋就是12岁之后。12岁之后我们知道孩子进入到青春期的第一个标志他身高迅速成长达到承认的高度。这时他的心理要求要脱离长辈,要跟同辈交流。他要摆脱父母,开始不依恋你,同时他的能力增强,这个时候如果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脑中没有观念又说不得。我们知道他会显现什么问题呢?第一,他智力很好他能上学可是他不上。不上学一定会在学校惹事生非,会被老师告状,甚至被老师请他出教室。请出教室一旦逃学,一旦游走社会,他就一定会惹事生非。我们知道争地盘,抢同学。这些孩子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出现任何一个父母都会着急,因为他不上学就没有未来,他没有知识没有技能。

  很多父母着急,觉得这事得管,可是前边你没有管他,甚至你跟他很少接触,你没有亲自去抚养他,他也不依恋你,你现在管怎么管。你只有训斥,再不听就揍他。

  主持人王莹:简单粗暴的方式。

  李玫瑾:在这个过程当中,这种人是说不得的。

  主持人王莹:通过您的描述这种人实际内心很脆弱。

  李玫瑾:是脆弱,而且有很多问题潜在。潜在到什么程度?你看李磊他找不到什么大的刺激,父母买了四套房,三套挂在他的名下,家里有四百万。他和妻子结了婚有了两个儿子,但他成天在外面荒唐妻子也不满。他的性格在结婚之后仍然存在,因为妻子跟父母是没有关系的。我们看到他后边有一句“妻子争强好胜”。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俩不一起干事业,她有什么好争强好胜的。

  所以显然是他在家里头不负责任,所以妻子经常训他,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他把父母和妻子放在一条战线上,意味着什么?我们知道妈妈爸爸和自己的媳妇联合起来对付自己的儿子这种事情很少见。

  主持人王莹:对。

  李玫瑾:同样媳妇和自己的公公婆婆联合起来对付自己的丈夫这种事情很少见,如果他这么讲话我们知道问题在哪儿。就不是他的爸爸妈妈和妻子的事,这个人一定有严重的问题。同时大家也说了为什么32岁之前他不犯罪?因为他生活无忧,但这种人的性格缺陷存在。当父母对他的管教,妻子对他的唠叨他很愤怒。这些管教是对的,但他不会接受,因为他的性格已经决定他不会接受。他于是到一天他就爆发,因此没什么理由我就把你们全杀掉。这让我们看到成年的犯罪,他的问题在哪儿。

  主持人王莹:早年心理的影响、教育、培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