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偷钱买玩具为瞒家长存小店?

2012年11月28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朋友在小店门前玩陀螺。 实习生黄攀 记者杨勤 摄小朋友在小店门前玩陀螺。 实习生黄攀 记者杨勤 摄

  近日,家长张女士报料,豪贤路小学对面的“星际”玩具店提供赊账、玩具寄存等服务,让小学生瞒着家人在此消费玩耍。“我的外甥偷偷拿了家里 500元,一个星期就花完了,买了两个要价180元的陀螺寄存在这里。”张女士感到很气愤,“家长过去求证,店主却指责孩子撒谎。”据了解,这家玩具店今 年内已被报警3次。

  事件:偷拿五百元 买了两陀螺

  外婆无意中发现小俊的秘密。20日下午,婆婆给孙子到学校送伞,却意外发现小俊在小学正门对面的“星际”玩具店玩陀螺。“陀螺并不便宜,哪儿来的钱?”外婆想起前几天家里突然少了500元,就问小俊。

  小俊被发现后非常慌张,一直求情,“我知道错了,以后不敢了。”并坦白自己偷偷拿钱,买了两个180元的陀螺以及饮料和零食。为了不被家长和老师发现,剩下的5元和陀螺用环保袋装着,一直挂在玩具店里寄存。

  据小俊姨妈称,知道实情的外婆和妈妈立刻到玩具店理论,店主却坚决否认,报警后由于证据不足也不了了之。第2天,小俊妈妈带着小俊再次到玩具店求证,店主却指着孩子说:“你不要乱说话!”小俊私下也找老板哭闹着要回陀螺,但依然被拒绝。

  调查:学校不允许 寄存小店中

  上周五下午,记者来到这家玩具店一探究竟。只见放学时间过后,许多小学生径直来到该店,或消费或玩耍。5个男学生蹲在小店旁的巷子里玩陀螺对 战,他们说,陀螺并不便宜。“动画片里主角用的型号要80元,其他最便宜也要28元,加上发射器要55元。”玩陀螺还要改装,一个陀螺尖卖15元,其他零 件也花费不少。“我存了3年钱才买的。”六年级的小丁当天刚花了80元买了新陀螺参加对战。

  “学校不允许带陀螺,所以很多学生都寄存在这里。”小丁说,“但昨天有老师知道了,就来这里把陀螺全都没收了,现在都不能寄存了。”旁边一位女同学说,“我们班有5位男生的陀螺被没收了。”

  豪贤路小学一位四年级老师表示知情。“那家店不仅有寄存,还有赊账、抽奖其他敛财方式。”老师说,几个星期前他们发现有一位学生借交伙食费之机向家里多要了100元,追问之下,那位学生坦白自己在玩具店欠了100元,现在被追债才这样做。

  事后,老师将事件上报给上级部门。“好像还报了警,但由于证据不足也没有下文。”

  各方说法:

  店主:

  把证据拿来

  记者随小俊的姨妈向小店求证。店主夫妇情绪比较激动,男店主说:“说我寄存,把证据拿来!把东西找出来!”女店主表示不怕媒体报道,“之前也被报道过了,我们正规做生意不怕。”他们表示要当事人出面指证,并否认了以上所有的指控。

  家长:

  担心孩子学坏

  事后,张女士表示:“市一级的学校附近竟然有这样的玩具店,诱导小孩子随意消费,还纵容他们瞒着学校和家人。”她坦言,小俊比较叛逆,平常妈妈和爸爸都在外地工作,主要外婆外公带。“经过这件事,家长也要改变,也会更关注孩子。”

  老师:

  家长要多关心

  豪贤路小学三年级的一位班主任表示,学校对这种事情非常重视。“一个月前,就接到教育局有关规范学生不得赊账的通知,那时已经摸查过一遍了。”这位老师建议家长一定要放好家里的钱财,同时也要多关心小孩,作正确引导。

  警察:

  要找工商部门

  在附近巡逻的民警表示,这次是第4次到此店调解与家长的纷争了。“之前也有人报警说这里有赊账和寄存,但都没有证据,我们也无法执法。”

  他建议,家长可以用其他方式求证,并把证据提供给工商部门,由工商来管理。  文/记者方晴、林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