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生儿童医保参保可委托银行缴费

2015年07月14日07:2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今年起本市学生儿童医保参保可委托银行缴费,而且参保缴费合作银行也从3家扩至12家。12日,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宣布了这一消息。

  人社部门介绍,为了方便本市在校、就托学生儿童缴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自今年起,在校、就托学生儿童的缴费方式发生变化,由原来的“个人现金缴费”变更为“委托银行缴费”。参保学生儿童家长在通过学校或托幼机构上报有效的手机号码后,可在“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www.bjrbj.gov.cn/csibiz),通过获取手机验证码的方式注册,并提交银行扣款账号等相关信息。

  网上采集缴费银行账户的时间为今年7月至11月,每月的5日至25日,每天6:00至22:00均可以办理,但11月的网上办理时间截止到20日22:00时,请家长们一定要在这个时间前完成相关工作。

  今年与社保经办机构合作的“一小”缴费银行已由原来的北京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3家扩至12家,新增的9家合作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参保学生儿童家长可以选择其中任一家银行开立个人结算账户,用于每年的“一小”参保缴费。在开立缴费银行账户时,可以用孩子本人的账户进行缴费,也可以用孩子家长的账户代缴费。

  >>提示

  家长需注意的是,在进行网上注册和采集缴费银行账户信息时,接收验证码需要使用通过学校或幼儿园上报的有效手机号码。放假前尚未提交有效手机号码的家长们也不用着急,今年9月开学后,根据学校或幼儿园的统一安排再上报、注册。

  每年9月1日至11月30日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集中参保缴费期内,本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每月20日将自动扣款一次。家长们还可在“北京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查询2016年度缴费情况,完成缴费才能确保参保、续保成功。

  对于网上注册和采集缴费银行账户信息的具体操作步骤以及会遇到的常见问题,家长们可通过扫描“北京社保中心”微信二维码或下载APP,或登录“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查看《致本市学生儿童家长的一封信》,了解具体办理流程。

文章关键词: 学生 儿童 医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