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关禁闭10秒钟后坠楼骨折 孩童安全无小事

2015年07月20日11:3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近期在南京某早教中心发生的3岁男童坠楼事件,提醒广大家长和幼教从业者,孩童安全无小事,孩子的每个细节都需要全面关照;另外,对于将孩子托付给他人或者机构的家长,也一定要对对方的资质和安全性多加考量,切忌想当然。

  事件回放:“关禁闭”10秒钟,孩子翻窗坠楼

  看到早教中心的监控录像后,刘阳夫妇惊呆了:三岁的儿子被老师带到了教师办公室,儿子满脸是泪,哭着去开门,却发现门打不开了,孩子掉头就寻找出口,往窗边沙发上爬,然后就坠楼了,仅仅间隔10秒左右。“他们为什么敢单独把孩子关在办公室,而且窗子还是开着,还没有防盗窗?”

视频截图:孩子被保育员拖着往外走 视频截图:孩子被保育员拖着往外走
视频截图:孩子被关到办公室里,一直在哭,随后就翻窗了视频截图:孩子被关到办公室里,一直在哭,随后就翻窗了
孩子躺在床上,腿还不能动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摄孩子躺在床上,腿还不能动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摄

  在教室外面就是大厅,大厅的一角是教师办公室。通过另外一个监控探头,可以看到10点23分左右,这位女子拽着孩子,快步走向了办公室。在大厅里有两位教师模样的年轻女孩和一位家长,看着这个女子的举动,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但是没有人去阻止。

  “当时她就把孩子带到了教师办公室,然后就出去了,孩子哭着跑过去拽门,但是门拽不开。然后他就翻窗了。”刘阳说,看到这一段监控录像时,她的心是揪起来的。

  目前三岁的“唐唐”(化名)手臂和腿部骨折,虽然保住了一条命,但要在床上躺几个月。母亲表示,孩子夜间经常惊醒,一家人规律的生活和心绪受到严重影响。

  父母:本想让孩子体验集体生活,谁知出意外

  今年3月24日,刘阳和丈夫将三岁的儿子送到了浦珠路上澳林广场三楼的一家早教中心,那儿距离他家只隔着一条马路。选择早教馆,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孩子快要上幼儿园了。母亲刘阳说,他们想让孩子提前适应一下集体生活,“再说了,既然开早教馆,对这种还不到幼儿园入园年龄的孩子,老师应该会很注意的,我们没理由担心会出意外。”

  可是,在上了两个多月后出事了。事情的起因,从孩子父母事后调取的早教馆监控录像中看得很清楚。上午10点20分,八九个孩子在一个教室里玩玩具,唐唐一个人在蹦蹦跳跳、走来走去,然后和另外一个孩子争起了玩具,并一把推倒了那个小男孩。

  就在这时,一位保育员边打手机边走了进来,发现这一幕后,对着背对着自己的唐唐小腿就是一脚,孩子站立不稳,倒在了地上,而她接着拽着孩子的一只胳膊,将他又拎起来,训斥了几句。之后,孩子就被她拖着走出了教室。

  当事人:保育员无证,且“违规操作”

  据悉,当事的保育员姓刘,今年27岁。“事发后,我们了解到情况,就第一时间报警了,警方也在调查此事,刘某已经被停职。”早教中心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承认,刘某没有保育员证,而早教机构人员应该持证上岗。据介绍,刘某是今年4月份应聘到早教中心的,出事时还在两个月试用期内。按照他们的工作守则,办公室是严禁带孩子进入的。刘某属于“违规操作”。至于体罚行为,他们也承认,关禁闭应该属于体罚。目前他们已经重新聘用了有证的保育员。

  早教中心:会承担相应的赔偿

  目前关于此事,警方、工商部门等都在调查中。早教中心方面表示,他们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除了医药费之外,等到孩子做完拆除钢板手术,进行伤残鉴定后,他们会依照法律规定进行赔偿。

  孩子父母表示,此事给他们家庭带来很大的影响,孩子今年入幼儿园已经泡汤,因为至少要休养一年。各种损失加起来,不是一个小数目。他们希望,早教中心能够尽快妥善地解决此事。而他们也希望孩子能够早日忘却这件事给他带来的心理阴影,以后能健康地生活。

  专家:早教市场仍有待规范

  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得知此事认为,目前早教市场还不规范,对于0—3岁的早教管理,目前规定是由计生委来负责,但计生委又缺少师资和起码的监管专业水准。而工商部门负责发证,也无法进行专业管理,因此存在一定的监管真空。

  对于该怎么样对孩子进行早教,殷飞认为,早教并不是说越早越好,现在是倡导科学的家庭早期教育,在家庭教育中要渗入早教理念和早教方法,更多以家长为主体。他认为,在孩子做错事时,让其在一个单独的环境里冷静一下,其实是可以的,但前提必须是安全的、温馨的,而不是“黑房子”或者该事件中窗户洞开的危险环境。

  早教机构,家长该如何正确选择?

  1.环境和设施都要NO.1?

  环境方面安全无害是最重要的,但不一定要选择最豪华的环境。器械方面各家由于教学理念不同,注重培养的能力不一样,在教具上会有所不同,比如金宝贝重视大运动,游戏区的器械设施较丰富,爱尔贝以蒙氏教育和奥尔夫音乐为依托,蒙氏的教具还有音乐器械较多,游戏器械较少,家长可以根据宝宝需要发展的主要方面去看待各机构器械设施方面的条件。

  2.课程分类越多越好?

虽然每个早教机构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主打一种教育理念,但这不是唯一手段。每种理念都有其合理性,殊途同归,必然是为了达到宝宝各方面能力的均衡发展。即使在课程设置上稍有不同,每节课的编排方式不一,但实际上对宝宝能力的培养,以及各个敏感时期需要发展的能力是相通的,因此,不用为教育理念 而苦恼,只要其他方面合适,相信这个机构的教育方法,加上延伸的家庭教育,一定能够培养出一个健康成长的宝宝。

  3.是否越贵越好?

  与国外相比,我国孩子3岁前的教育起步较晚。其实,国外的这类机构相对来说更为“平民化”,通常由社区开办,参加的可能就是十来个邻里,妈妈们在一起交流经验,收费也很低。所以,只要对机构的教学方式和老师有信心,对自己的家庭教育有信心,贵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还有机构一般都会对会员开放,非上课时间也可以时常到机构跟其他宝宝交流,做游戏,因此,选择一个交通方便的机构仍然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

(新浪育儿综合现代快报 四川在线等)

 

文章关键词: 男童 早教 坠楼 禁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