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18岁女儿刷爆三张信用卡 父亲郁闷

2015年07月30日08:1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佛山一名95后女孩阿欣(化名)从职校毕业不到一年,就已连开3张信用卡,并且全部刷爆,欠下卡数加利息近两万元,父母为保其银行信用最后不得不咬牙替其还卡债。外界普遍批评该女孩任性消费的同时,女孩的父母质疑:女儿未满18岁,为何银行会给其办理信用卡?

  近两天,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校大学生,其中绝大部分表达了希望办理信用卡的愿望,不过因为审核标准较高,一些人到现在仍未申请到。按照规定,银行不能给未满18周岁或无稳定工作和收入的人办理信用卡,但在实际操作中,情况却并非如此。

  银行称办卡时已满18周岁

  阿欣(化名)是佛山一名95后女孩,从职校毕业不到一年,连开3张信用卡,并且全部刷爆,欠下卡数加利息近两万元。阿欣爸爸王先生说,阿欣刷掉的这些钱, 基本都是花在了吃吃喝喝上,有时还会去沐足。此前,阿欣为还“卡数”会找家人和朋友借一些,但到后来,越借越多,朋友不再借钱给她。因为不能按时还款,银 行多次催缴无果后准备向法院起诉她,阿欣这才知事态严重,向父母求助。

  王先生说,他连跑了3家银行才帮女儿把“卡数”还清。虽然女儿胡乱消费实属不该,但王先生质疑,阿欣在开卡的时候还在读职校,也没有收入证明,为何3家银 行会给她办卡?这其中,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每月信用额度是5000元,广发银行则是3000元。其中,民生银行的信用卡开于2013年,当时阿欣还未满 18周岁,按规定是不允许单独开信用卡的。对此,民生银行方面承认,卡确实是2013年开的,但激活是在11月22日,那时阿欣已过18周岁两日,而且有 实习有收入,所以银行就批了最低信用额度(5000元)的信用卡。招商银行和广发银行也都以阿欣年满十八有工作有收入为由,发放了信用卡。

  对于这样的回复,王先生无话可说。他郁闷地表示,这两万元可是他大半年的收入。

  办信用卡无需第二还款人?

  据了解,办理信用卡各银行均规定须满足两个条件:年满18周岁,有稳定的收入。银监会还规定,银行向年满18周岁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的学生发放信用卡时,须落实第二还款人,而且这个人应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规定真正执行起来已经走了样。

  记者先后以大学生身份致电多家银行,其中民生银行表示,需要有工作和收入证明才可办理信用卡;平安银行也称,学生无法办卡;不过兴业银行表示,只要把身份 证和学生证带上就可以办理;中国银行也说,只要够18岁就能办,并未提出需要工作证明。不过,表示能开卡的银行均称,学生办卡的话,会控制透支额度,最多 就几千元,不可能像有稳定工作的成年人那样动辄几万元额度。

  交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大学生群体是受银行欢迎的顾客类型之一,“他们年轻,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敢花钱,同时因为有学历,未来工作 比较有保障,具有还贷潜能。”从2005年底开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相继推出学生信用卡。

  学生:想办卡没想过怎么还款

  “其实只要你选择好信用卡的类型,就可以很轻松地申请到信用卡。”一名还在读大二的学生小晴(化名)向记者透露,她选择的是招商银行的“英雄联盟卡”,审 核标准不高所以很快就申请到了,“我没有透露自己是在校学生,我自己有做兼职,而且我也满了18岁,所以我当时留了工作的地址,工作人员拍了我工作证的照片,证实了我有工作收入,很快就把卡批下来了”。小晴说,她用信用卡多数是为了消费时可以打折,同时可以存积分换奖品。小晴坦言,此事没跟父母说,因为担 心父母批评她提前消费。

  记者随机采访了8位在校大学生,其中7人明确表示“有可能的话会考虑办理信用卡”。因为这样不仅可以更方便的购物,也能享受到很多的优惠。对于如果消费过高,自己无能力还款这一问题,大多数学生表示没有考虑过,也有人说会找同学借钱或者找家人要。

  律师:须告知学生权利和义务

  针对大学生办理信用卡的问题,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戴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民法通则的规定,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所以银 行给他们办信用卡,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银监会为了对风险进行控制,增加了“要有工作、收入”的规定,这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很多银行到高校推广信用 卡,是基于对大学生还款能力的信任,但在办理信用卡时,一定要签订合同并告知其义务和权利。”

  戴国梁强调,如果银行没按规定落实第二还款方,就是明显的违规,应当受到处罚,如果发生盗刷风险,还需要承担一定的过错责任。戴国梁表示,目前存在个别银 行大量给大学生办理银行卡的情况,不排除有经办人员为了完成任务、或者银行为提前揽入这些潜在客户的目的,但是风险不小。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实习生 陈晖彤

文章关键词: 信用卡 学生 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