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包”家长压力大过娃

2015年09月14日07:2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一年级“小豆包”们开学整一星期,伴随着孩子们的欣喜和忐忑,家长们也跟他们一样忙着调整新的生活程序,心中同样充满着兴奋和不安。曾经年轻一代的“80后”们成长为家长,需要适应的还真不少,手机、电脑、邮箱、iPad、APP一个都不能少,有的家长坦承压力山大,甚至比娃压力还大。

  三大通讯手段都不能少

  刚刚过去的这周王女士花了好多手机流量,就连上班也在不停看看手机,原本不大喜欢手机聊天的她这几天真正变成手机控。王女士的儿子刚上小学,正处于适应期,老师们也都相当负责,课余经常把孩子们课间的情况、班级通知、学校安排以飞信、微信等形式及时告知家长,王女士说:“我都好多年不用飞信了,但学校统一安排用飞信发通知,我赶紧又下载一个飞信。同时,热心的家长们还建了一个班级微信群,为了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老师还建了一个微博,专门上传孩子们在校的照片,所以这几天,我光顾着看飞信、微信、微博了,唯恐漏了哪个。”

  因为刚开学,学校的通知比较多,家长们讨论得也多,往往不到一小时就一百多条未读信息,王女士不得不在众多聊天信息中“捡”出老师发的重要信息。王女士说:“老师们其实也挺辛苦的,现在通讯信息那么发达,家长们的要求也不一样,所以下课了就发微博上照片,挺贴心,但工作量明显比我那个年代的老师大多了。”

  课外复习更加电子化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运用到学习中,家长的手机、电脑逐渐成为“小豆包”们课余复习功课的渠道。记者了解到,现在有很多辅导孩子学习的公众号和APP,里面包括各个年级的教科书和课外辅导材料。比如说有一款专门为小学生开发的APP,其中包括一至六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教材,具备点读功能,还有错题库、汉字笔顺、汉语词典、英汉字典等等功能。朝阳区和西城区等学校均有老师推荐使用类似的APP帮助学生复习和预习教材。

  科技进步了,孩子学习起来更方便,不过也有家长担心孩子一头扎进电子产品里出不来。家长苏辛告诉记者,以前都是自己和孩子一起用教材复习、预习功课,“比如说英语,他不明白的我就念给他听,虽然孩子觉得有些枯燥,但是效果还行。”前一阵子苏辛在其他家长的建议下下载学习APP到iPad上给儿子使用,没想到孩子特别感兴趣,拿着iPad点点这儿、读读那儿,以至于孩子不再使用教材复习。在欣喜之余苏辛也有些担心,“这种形式孩子很喜欢,但与电子产品相比我更愿意让他用书,把书本丢了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

  压力大退出未来学霸群

  漫漫学习长途中,不仅孩子需要适应和挑战,家长亦如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也面临着众多选择。童女士孩子刚上一年级,本来对孩子上学就有些焦虑的她突然被“拽”进一个专门探讨孩子学习的教学群,该群本着“学无止境”的原则,家长们在此纷纷推送各类课外学习信息,这让童女士更加焦虑。童女士的女儿此前很少上课外培训班,童女士的初衷是尽量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如果是‘玩无止境’群我倒是很乐意,但这个群貌似是未来的‘学霸’群,孩子们学得太多了,这与我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因为不堪群内信息的重负,童女士“愤而退群”。

  邹先生最近也感到压力山大,原来在几天前孩子的开学典礼上,高年级的同学吹拉弹唱纷纷表演才艺来“迎新”,邹先生顿觉必须让孩子学点儿什么了。记者发现,开学家长会往往会给年轻的新生家长们带来不小的压力,有些家长在朋友圈给自己加油求赞。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文章关键词: 家长 孩子 上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