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报:婴儿潮爽约 中国需要“孩动力”

2015年10月17日09: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单独二孩的幸福之家。 李传平 摄资料图:单独二孩的幸福之家。 李传平 摄

  中新网10月16日电 美国《侨报》15日评论文章称,中国的第四波“婴儿潮”未能如期而至。其实,无需抱怨婴儿潮的爽约,政府要重新激发民众的生育意愿,应从提高公众的收入、幸福感及完善社会保障入手,从确保民众享受资源和使用资源的公平性入手。

  文章摘编如下:

  婴儿潮、人口出生率不再是简单的人口学名词,其社会学、经济学意义早已被充分彰显;也因为中国目前老龄化加速、少子化严重的社会结构,恰恰需要一次婴儿潮,以期为未来数十年之发展提供充足“孩动力”。

  数据显示,从1992年中国年出生人口降到1875万之后,就一直没有超过1800万,尤其是最近十几年,始终在1500多万到1600多万徘 徊,根本没有出现婴儿潮。在前三次极大推动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三轮婴儿潮之后,预计在2010年前后就该到来的新中国第四轮婴儿潮迟迟未现。

  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单独二孩政策已落地一年有余,全国1100万对符合政策的夫妻仅有145万对提出了再生育申请。也就是说,符合生育“单独二孩”而未生育的占比约达90%。

  是什么导致适育夫妇不愿生、不敢生?他们的生育观念为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一,“80后”、“90后”更为自我,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的传 统观念已不再吃香,养孩子不再是老年生活保障的“唯一稻草”;其二,时下的育儿成本呈几何级增长,公共服务资源的匮乏与配置的失衡,极大减低了他们的生育 意愿。

  人口结构不合理,中外皆有之。无需抱怨婴儿潮的爽约,政府要重新激发民众的生育意愿,应从提高公众的收入、幸福感及完善社会保障入手,从确保民众享受资源和使用资源的公平性入手。(钟海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婴儿潮 二孩 生育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