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首次半马终点前猝死 准爸妈运动必知

2015年10月27日10:3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而立之年的准爸爸李黎(化名)有让人羡慕的工作,有身怀六甲的妻子,然而一切美好都断送在一场马拉松赛上。在2015年合肥国际马拉松半程赛中,在即将冲到终点线时,他突然心脏骤停,永远停下了自己的步伐,让家人和朋友痛心不已。

  第一次跑半马|准爸倒在终点线前

  上午8点整,2015合肥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北广场鸣枪起跑,此次大赛总共2万多名选手前来参加。在这些选手中,很多业余爱好者参加的是21.0975公里半程马拉松赛。发令枪后,选手们争相往前冲。

  上午10点30分左右,参加半程马拉松赛的业余选手们正陆续冲线,一名男选手在21公里处突然倒地,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报告医疗保障组,医务人员现场检查,该选手心脏骤停,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当时医护人员就对选手进行了抢救,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做人工呼吸。”一位目击者说,现场抢救完后,又将伤者送上救护车转至附近的滨湖医院。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被抢救的男子叫李黎,今年30岁,在合肥某航空公司安保部工作。“他是快冲过终点时,突然倒下的。”一位身穿蓝色队服的男子说,当时医护人员现场进行了抢救,发现情况不好,就赶紧派救护车送来的。“他身体挺好的,也知道怎么就突然这样了。”

  就在记者在急诊室外等待时,不断有李黎所在公司的同事和领导前来探望,恳请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他的妻子和岳母坐在抢救室门口的凳子上焦急等待,两人眼圈红肿泛着泪花。昨天下午两点,医生宣告经抢救无效死亡。

  教练|不是身体好运动就没危险

  一位来自沈阳的带队教练称,每年的马拉松赛事都会出现意外状况,“业余选手没有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半程马拉松20多公里一般很难坚持下来,比如跑动中不能低头捡东西、系鞋带,只要低头基本就晕倒了。”该教练称,专业选手每月至少要跑200公里的路程,半程马拉松要求选手每月至少跑100公里。“不是身体好就没危险,必须多锻炼才行。”

  这名教练称,参加任何跑步比赛都要有长期稳定的训练,以及循序渐进的跑量。不能认为身体素质好、平时经常参加运动就可以直接参赛。短时间的跑步训练不但无法改善心脏功能,反而会加重心脏负担。赛前若身体不适,比如感冒发烧要以安全为上,放弃比赛。要学会合理分配体力,切忌因兴奋在出发和冲刺时用力过猛。比赛时多注意脉搏或心率,若异常变快或者迅速下降,一定要放慢速度。若出现胸闷、心悸、头脑发晕、出冷汗时,应停止跑步。“在马拉松猝死个案中,大多数人是因为心脏病突发死亡,但中暑、喝水过多导致血钠过少也可能是致死原因,所以一定要适量补水。”

  避免悲剧|准爸准妈运动必知

  尽管马拉松挑战的是体能极限,但运动不该背离快乐本质,更不能用生命来奔跑。尤其是当了准爸爸准妈妈,美好的人生刚刚要展开,一定要尽量把风险降至最小。运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运动更适合准爸爸准妈妈呢?

  1.散步

  散步是一项适合任何人的运动,散步要尽可能挑选空气较清新的环境,不必走的过快,也不用走的时间过长。刚开始可以把脚步放慢,不要走的太急,以免对身体震动太大或造成疲劳。散步时最好穿软底的运动鞋。最好坚持每天都散步一会儿,大雾天、雨天或雪天时就不要外出散步了,避免发生事故。

  2.慢跑或者快步走

  适宜的体重有助于受孕,慢跑或快步走比散步更能消耗能量,燃烧多余脂肪。运动前,应先排空膀胱,换上宽松舒适的衣服。期间如果出现不舒服的情况,可以暂停休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调节慢跑时间,不宜劳累。和散步一样,在空气新鲜、空间宽敞的环境进行。

  3.游泳

  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锻炼方式,可以增加支撑体重的力量,提高耐力和柔韧性。游泳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还能改善情绪,有助于备孕期间保持良好心态。需要注意的是,游泳的运动时间不宜过长,水不能过冷,否则会造成肌肉痉挛。

  4.瑜伽

  练习瑜伽可以增强体力和肌肉张力,增强身体的平衡能力,提高整个肌肉组织的柔韧度和灵活度。同时,瑜伽还能刺激控制激素分泌的腺体,加速血液循环,能够帮助备孕女性很好的掌握呼吸控制方法,有利于日后分娩。

  5.普拉提

  普拉提简单易学,可以有目的地锻炼手臂、胸部和肩部,同时增加身体的柔韧性,是非常适合备孕期做的运动。普拉提对腰腹部的锻炼作用非常明显,结实的腰腹肌肉对女性日后怀孕、生产、产后都有非常重要的帮助。而且,这项运动不受活动地点的限制,无论是在专业的健身房还是家中客厅、卧室,都可以练习。

(新浪育儿综合新安晚报、重庆时报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 准爸爸 准妈妈 运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