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婚检?

2015年10月27日10:44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什么是婚检?什么是婚检?

  什么是婚检?

  婚前医学检查,俗称婚检。2003年,中国取消强制婚检后,地方政府“埋单”,将婚检作为降低疾病传播,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第一道关口,为所有新婚夫妇免费提供。2015年北京市妇幼保健工作会上,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老年与妇幼健康处处长郗淑艳坦言, 2014年,在京婚姻登记的夫妇,共计167368对(334736人),接受婚检服务者,仅有22636人,较2013年减少1663人,全市婚检率仅 为6.76%。婚检率在10%以上的仅有平谷和昌平;而2014年新生儿先天性智力低下检出率,也达到近六年来的最高点。

  市长发话了

  4月8日,2015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工作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也特别提到,“2003年北京市取消强制婚检,已连续11年婚检率低于10%,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同时出生缺陷率增加一倍,需要婚检孕检融合。”

  提供便民的婚检、孕前检查服务

  具有本市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在任意一方户口所在区县的妇幼保健院享受免费婚检服务。2015年10月1日之后进行婚姻登记注册的夫妇,参加 婚检时可以直接领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优先享受孕前保健等系列服务。2015年10月1日之前进行婚姻登记注册的夫妇,仍在街道、乡镇 计生办领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夫妇双方凭身份证和免费服务卡到区县指定的孕前保健服务机构享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免费孕前健康检查的目标人群为城乡居民,在京常住半年以上,不分户籍,怀孕前半年即可到乡镇或街道计生办登记,预约孕前检查。若有超生纪录不能享受此福利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婚检 婚前医学检查 婚检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