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男婴被从厕所窗户扔出后获救

2015年10月28日09:5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江门市人民医院女厕窗户下扔有一名满身是血的男婴。网友图片江门市人民医院女厕窗户下扔有一名满身是血的男婴。网友图片
医院女厕外的墙壁上还残留血迹。南都记者曾育军摄医院女厕外的墙壁上还残留血迹。南都记者曾育军摄
医院女厕玻璃窗户开着。南都记者曾育军摄医院女厕玻璃窗户开着。南都记者曾育军摄

  一个满身血污、肚子上连着脐带的男婴,被人从医院一楼女厕所窗户扔出,幸好先是掉在窗台下一辆三轮摩托车的帆布上,随后滚落在地,婴儿“哇哇”啼哭惊动周边群众,引来数十人围观,但无人敢上前施救。

  关键时刻,一位路过的女市民从人群中走出,从另一位女市民手中拿过一块布,裹住婴儿送去200米外的急诊科。这是10月25日下午,广东省江门市人民医院旁边发生的一件真事,男婴获救暂无危险,警方正在寻找他的妈妈。

  围观人群中有不少男士,但第一时间出手相救的却是她。今天下午,南都记者辗转找到救人市民曾女士,问到为何敢挺身而出救人,是否担心惹来麻烦时,她坦言,“我不是女汉子,当时心里也很害怕,但他毕竟是个生命,不能见死不救。”

  满身血污婴儿掉在地上

  男婴掉落在江门市人民医院门诊检验室女厕外面的小巷。第一个发现的是小巷内卖工艺品的女店主。

  “大概是下午2点50多分,我听到有小孩在哭,开始以为是从医院传出来的,后来听到好像就在旁边三轮摩托车那里,于是起身走进去看,发现一个小孩掉在三轮摩托车下面,身上好多血,盖住三轮摩托车的帆布上、墙壁上也有血,我抬头一看,发现女厕所的玻璃窗户是打开的,而且婴儿肚子上还连着脐带,我想可能是有人在女厕里生出小孩,然后把从窗户扔出来,刚好掉在帆布上,后来滚到地上。”女店主告诉南都记者,发现这个满身血污的婴儿后,她很害怕,立即跑出小巷叫人,随后,现场围了几十人,大家看着这个奇怪的婴儿,都很慌张,没人敢上前去救,也不敢动他。

  女店主说,“恰好有个靓女经过,她和两外两个女的把三轮摩托车抬开,然后拿了一块布抱住婴儿,跑去医院急诊科。”

  今天下午,南都记者在现场见到,三轮摩托车还停在原来的位置,墙上的血污依然明显。

  警方还在寻找婴儿的妈妈

  据江门市人民医院相关人士证实,这是一名男婴,足月出生,重约2.8公斤,入院时情况不容乐观,目前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接到群众报警后,江门市公安局仓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调查。“我们走访调查,查看了医院妇产科记录,还没有发现可疑情况,当事人可能并没有在医院登记。”警方表示,目前还在寻找男婴的妈妈和家人。

  对话救人市民曾女士

  在围观人群中,挺身而出,抱起婴儿送医院,市民曾女士的义举引起了众多市民、网友热议,夸奖、赞美涌来。今天南都记者辗转联系上救人市民曾女士,她说:“我不是女汉子,当时也很害怕,但他毕竟是个生命,不能见死不救。”

  曾女士是广东梅州人,小时候跟随高级工程师的父亲来到江门,其母也是知识分子,她本人受过良好的教育,之前在江门某公司担任会计,因为“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于是辞职,在江门市蓬江区范罗岗开了一间花茶生活馆。

  “我当时也很害怕”

  南都:请说说你救人的经过。

  曾女士:那天下午我回家,看到一群人在围着看什么东西,我走过去,看到一辆三轮摩托车下面有一个东西,当时不知道是个婴儿。后来,一个女的喊周围的人帮忙把三轮摩托车车搬走。当时也有男的,但是没人上去帮忙,是我和另外一个女的,三个人一起把三轮摩托车搬开。这时,我才仔细看到,是个小孩,身上很多血。肚子上还有脐带。当时,我心里很害怕,想跑去医院叫医生,跑出去20步左右,我回头看了一下,心想“他会不会死掉?”于是就掉头回来,但是看到他浑身是血,又很害怕,不知道怎么抱。这个时候,那个喊我们搬三轮摩托车的女的拿了一块布过来,她对我说“我很害怕,不敢抱他”。我说“我也很害怕”。就这样,我看着她,她看着我,两个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毕竟是个生命。”我硬着头皮,拿着那块布,把婴儿兜住,跑去急诊科。我还记得,我跑的时候,腿还发抖,又感觉婴儿动了一下。

  “如果是动物,我可能走了,但他是人”

  南都:你以前碰到过这样的事情吗?

  曾女士:没。这是第一次碰到。

  南都:当时你有没有犹豫过?

  曾女士:我就犹豫,怎么把他抱起来。我没碰到这么小的婴儿,而且满身是血,还连着脐带。当时也不知道他是生是死。

  南都:有没有想过离开不管?

  曾女士:没有。如果是动物,我可能走了,但他是人。

  南都:你送他去医院,不担心会带来麻烦吗?

  曾女士:一开始有。不过后来想,反正我是路过,不是我做(遗弃)的。我应该帮他,不能见死不救。

  “当我抱起他送去医院时,我听到后面有人鼓掌”

  南都:现在很多人都在夸你。

  曾女士:当我抱起他送去医院时,我听到后面有人鼓掌的。

  南都:你朋友怎么说?

  曾女士:她们说我好勇敢,不敢相信是我会做这种事。毕竟我不是那种很勇敢的人,不是女汉子。

  南都:你以前也帮过别人吗?

  曾女士:有。朋友有困难,我也会帮忙。不过,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你不用写。

  “如果一个人帮不到,可以让社会一起来帮她。”

  南都:你怎么看这件事?

  曾女士:我看到他们发的朋友圈,都在责备这个妈妈。我觉得不应该。她这么做,一定有她的原因,可能是社会给她太大的压力。她可能做这件事(生小孩),还没做好准备。女人生完小孩,会产生抑郁症。新闻不要让她有负面的压力,不要责怪。

  南都:如果警察找到婴儿的妈妈,你有什么话想对她说?

  曾女士:我会先问她的原因,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解决。如果一个人帮不到,可以让社会一起来帮她。

  记者曾育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男婴 被扔出 厕所窗户 获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