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新政 沪上外企推出生育鼓励政策

2015年11月04日08:06  东方网 收藏本文     

  据《劳动报》报道,“全面二孩”政策来了,生还是不生?这两天,关于二孩生育的话题几乎成了朋友圈和论坛里最火爆的“刷屏帖”。面对新政,上海女同胞最操心哪件事?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经济承受能力,市民普遍关注企业针对二孩的福利政策。据了解,目前沪上一些外企已快速推出了生育鼓励政策,有的则针对二孩额外提供医疗和休假福利。

  面对新政上海人关心啥

  在宽带山、篱笆网等本地论坛上,有关二孩的讨论铺天盖地。其中,公司是否有二孩福利成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开放二孩,鼓励生育,除了政策支持,还需要婚姻法、劳动法各方面的配套保障。”名叫“莫妮卡”的网友发帖称,新政发布后办公室炸开了锅,但多数女同事表态“如果没有额外的福利措施,不会再生”。“现代女性,要赚钱、要生娃、要做家务、要搞好婆媳关系、还要保持身材防小三,实在太不容易了。如果只是口头鼓励,没有实际支持,谁愿意再生个孩子套牢自己啊。”她表示。

  “现在工作这么忙,如果因为再次怀孕而请假,领导会怎么想?”在本市一家市级机关工作的晓云表示,之前女同事因为怀了政策内的二孩请假,处长虽然同意给假,不过当时脸就很不好看。“如果仅仅是停留在中央层面的放开,缺乏实实在在的落地细则,我还是不敢拿岗位开玩笑。”

  记者粗粗统计了一下,市民对二孩福利的期待主要包括:额外的产假、六一假、家长会假、上下班时间实行弹性制等。

  晒二孩福利帖引来点赞

  今年8月,智联招聘曾针对百家大中型企业进行特色婚育政策调查。报告提到,目前提供法律政策外婚育福利的企业中有94.12%表示“二孩女员工能同等享有一孩的额外福利”,其中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携程等标杆型知名企业。毫无疑问,这些生育鼓励让员工感到更加安心。

  在论坛上,几乎每一个晒二孩福利的帖子都会引来一大片点赞。“我们单位周五发了公告,说符合国家生育二孩政策的正式员工,在生育二孩后可以获得额外两天产假,以及1000元现金奖励。”一名在金融公司上班的员工分享了单位福利,立即引来无数羡慕的人跟帖。对此,不少市民指出,外企在员工及家属福利方面一贯走在前列,希望更多中小型本土企业、国企和私营企业也能跟上步伐,为员工生育二孩提供保障。

  部分企业给员工减负

  据携程公司员工透露,今年初,为了鼓励员工多生育,缓解员工生二孩经济压力,公司已开始实施《社会抚养费免息贷款规定》。“工作满两年的员工,可以申请获得携程提供的免息抚养费贷款,根据规定,每人可以获得最高20万至40万不等的贷款,贷款时限最长可达10年。”该员工表示,政策发布后,不少因经济压力而不敢生二孩的员工顿时感到放松了不少,开始了“造人计划”。

  雅诗兰黛上海有限公司表示,针对生育二孩的员工,女员工享受98天产假,男员工有10天工作日陪产假,而国家规定的男员工一孩陪产假仅3天。

  一家化工类外企此前已对符合政策的二孩给予了医药费报销福利,也就是说,只要是符合政策的生育,不论一孩、二孩都可以在国家规定的医疗保障计划之外,额外再报销90%的费用。另一家物流类外企则表示,不管生几个孩子,医药费全报由公司报销,连家属也能报销一半。还有一家来自欧洲的外资保险公司则透露,公司给孩子报销医药费有固定额度,在额度内不管一孩、二孩都可以报销。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某家化工集团在发布招聘信息时,也强调了公司内部的生育鼓励。“公司福利齐全,生二孩者奖励一万,已经有员工快要领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全面二孩 外企 生育鼓励 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