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全面开放二孩后咨询冷冻胚胎复活人数激增

2015年11月08日00:0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二孩”新政出台数日,不少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每天都有很多患者前来咨询。“二孩”新政出台数日,不少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每天都有很多患者前来咨询。
12

   原标题:医院咨询冷冻胚胎复活人数激增

  全面放开“二孩”新政出台数日,记者近日从广州各大医院了解到,不少在医院冷冻过胚胎的人咨询火爆,如广医三院,每天现场电话咨询的都不下50人。该院20年来积累了5万多份冷冻胚胎,对2010年后的冷冻胚胎都有保存,核实胚胎存在后患者可微信或现场支付续费。

  此外,有医院考虑到未来放开二孩后分娩人数或有上升,也在扩建时增加了产科病床的比例。另外,记者在走访中获悉,不少妈妈迫于家庭生二孩压力导致抑郁焦虑。医生建议,孕妇生二孩,需重点检查地贫和乙肝,除了检查外,心理疏导也很重要。

  记者走访

  咨询冷冻胚胎人数火爆


  自 上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颁布以来,每天到广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咨询冷冻胚胎复活和辅助生殖技术的人不下50位。其中打电话到生殖医学中心客服中心咨询的人数 最多,每天有20~30人;其次是赴现场咨询的患者,每天也有近20位;最后,有个别患者通过打电话向医院客服中心咨询。

  据悉,针对这些咨询,生殖医学中心首先会核实患者的冷冻胚胎是否还保存在医院,尤其2010年之后在生殖医学中心冷冻的胚胎。核实胚胎确实存在后,医务人员会通知患者,通过微信支付或现场支付为胚胎续费。

  记者获悉,有60%~70%已生育夫妇在广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留有冷冻胚胎,20年来医院已积累了5万多份,保存在十几个液态罐中。仅今年,截至目前,该院通过辅助生殖技术生育的宝宝已经超过6000例,比去年同期增长15~20%。

  配合新政医院将增病床

  记者从广州市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获悉,目前国家“二孩”政策刚刚确定,预计最快要明年4~5月份才能落地。医院会配合新住院大楼的扩建,增加产科病床。

  “目 前从我们院区来看,产科的病床位有30~40张,使用率还是比较饱和的。”该院一负责人透露,住院大楼扩建后,预计产科病床将增加到60张,“如果60张 还不够,医院会根据产科的医疗力量配比、周边人群对妇幼医疗需求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配置和调整。放开二孩后,还是会有一部分高龄产妇选择生育二孩,届时应该 会以‘70后’、‘80后’等高龄人群为主。”

  关注焦点

  谁想生二孩?

  单独比双独家庭想生


  全 面二孩放开后,拥有两个孩子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将不再是梦。那么,究竟哪些人最渴盼二孩呢?根据省统计局此前发布的《广东育龄妇女生育意愿浅析》中的调 查发现,夫妻至少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中,想继续生二孩的育龄妇女占该类妇女的57.5%。其中,双独家庭中,46.8%的妇女有再生二孩的愿望。而单独 家庭中,男方单独和女方单独打算再生育分别达60.32%和59.76%。单独家庭比双独家庭想生。

  此外,从育龄妇女家庭现有子女情况 来看,家庭中仅有一个孩子的妇女中,37.91%有继续生育的愿望,但这个孩子的性别不同,其生育愿望也有较大的差异。只有一个女孩的家庭中,妇女有再生 育愿望的达48.34%,接近一半,这类人群具有十分强烈的再生育意愿。而家庭中只有一个男孩的妇女,选择再生育的比例只有31.95%。

  谁不想生二孩?

  适龄女性都较为纠结


  “生小孩”的影响除了集中在怀孕分娩方面外,还有心理层面。近期,市民在“生不生二孩”方面进行心理咨询的数量越来越多,对此专家表示,有必要增设关于二孩方面的心理专项疏导。

  二孩生不生,记者走访时发现这是一个“让人纠结”的问题,部分适龄女性在受访时向记者反映,虽然她们并无二孩计划,但是迫于家人施加压力,让她们感到焦虑烦躁。加上很多女性目前处于职业的上升期,心理焦虑情绪源于“是否职业生涯”与“想要二孩”强烈愿望的冲突矛盾。

  对 此,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心理咨询师陈星表示,从今年6月至今,该院因“生二孩”问题寻求心理疏导的人数,与半年前相比至少增加了20%左右。“来咨询的主要 是中年适龄女性为主,对‘生二孩’表现都较为焦虑,而有极小部分的还有抑郁症的表现。在我看来,因‘生二孩’产生心理焦虑的来源主要是家庭压力、经济压力 和大孩施加的压力。”

  相关新闻

  生二孩要小心胎盘植入


  国家放开“二孩”新政刚一出台,就引来社会极大关注。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获悉,该院的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胎盘植入患者收治比例逐年上升,目前约占全年总体重症孕产妇人数的10%。

  据 广医三院产科副主任余琳介绍,胎盘植入是产科中一种特别凶险的疾病,可导致患者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78%的患者以前第一胎都是 剖腹产,因此,如果是剖腹产的妈妈要生二孩,一定要在早孕期明确胎盘的状态和位置,并在孕中期时做彩超确定是否患胎盘植入。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吴瑕 贝贝 张秀丽 通讯员 王萍 欧阳穗 谢智菲 周密 黄贤君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 冷冻胚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