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过头顶抛接女婴 辩称这样孩子更容易入睡

2015年11月10日09:47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昨天,一位网友在温州当地论坛发了一段视频:一位穿湖蓝色上衣、白色长裤的女子,连续将一个婴儿抛起接住、猛烈摇晃。

  这位网友称,这是她家监控探头拍下的录像,孩子是她11个月大的女儿,女子是她请的保姆。这位保姆事后辩称,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睡着。

  钱江晚报记者核实:事情就发生在几天前,目前这位保姆已被辞退。

  医生称,这么做可能惊吓孩子,造成其心理上的创伤。如果幅度很大,易导致孩子颈部扭曲或颈椎脱位,严重的话会引起四肢瘫痪。

  偷偷装在墙角的监控探头

  拍下让孩子妈妈心悸的一幕

  这段视频被分成两段:前一部分4分20秒,记录的是11月6日晚上9点22分到9点31分的事;后一部分10多秒,记录的是11月8日下午4点25分左右的事。

  视频中,一名女子对怀中婴儿接连上抛下接。一般都是往上抛过头顶,然后在腰部接住。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发帖的网友。她自称姓陈,是被抛接的孩子的母亲。陈女士讲了事发经过:

  我今年29岁,和老公都是温州人,平常在成都做电器生意。我女儿现在11个月。孩子3个月大起,我就不在她身边了。

  这段时间,女儿在温州由婆婆带。可婆婆年纪大了,一个人养孩子吃不消。今年7月,婆婆在龙湾永中街道一家保姆介绍所,找到了这个49岁的保姆,每个月4000元工资。

  和保姆接触的几个细节,让我和老公决定在家里装个监控头。比如孩子不吃饭时,她就在拿筷子敲桌子,让我们觉得她脾气不大好。

  当然,装监控头这事,她是不知道的,也多亏了这个监控探头。每天,我们都能从监控上看家里发生的事。

  11月6日晚上,我打开监控,看到了视频里的这一幕,当时心里像被千百只蚂蚁啃噬一样。

  此外,视频里,还有一个躺在沙发上的小女孩,是小姑子的女儿。她也偷偷跟婆婆说,保姆用很大力气在抛妹妹。

  第二天,我就把这件事跟婆婆说了。婆婆就去问保姆话。保姆承认这么对孩子,但辩称这样是为了哄孩子睡着。

  婆婆跟我说,把这个保姆辞退,恐怕一时找不到人。我们就决定再观察一天看看。没想到,11月8日下午,又发现她这么干。女儿才11个月大啊,这样被抛上抛下的,身体哪里吃得消?

  这次,我没再犹豫,坚持要婆婆把这个保姆辞退了。

  我没有报案,因为一个朋友说,保姆对小孩子没有造成实质伤害的话,警方是不能立案的。可我心里不好受,想给更多爸妈提个醒,所以就将视频发到了网上。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保姆姓江,是湖北利川市人,已在陈女士家里干了4个多月。

  “她不太喜欢和人打招呼,脾气也一般。”江某所在村的村支书说,江某有两个成年的儿子,目前全家都在外打工,已有好几年不在村子里了。

  儿童神经科医生:

  把孩子摇晕,可能致其脑损伤

  陈女士急着想知道,11个月大女儿被连续抛接,身体会不会有伤害?

  为此,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神经科林忠东主任。

  林忠东说,对未满一周岁的孩子连续抛接、摇晃,可能留下心理上的创伤,“抛孩子的行为,很可能会让孩子受到惊吓,引起孩子的不安全感,使她留下心理创伤,导致她近期非常敏感。”

  如果抛接的幅度很大,很容易导致孩子颈部扭曲或者颈椎脱位,严重的话还会引起四肢瘫痪。

  要是抛接过程中,保姆失手,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孩子的头骨没有完全发育好,容易受伤,如果发生撞击,有可能造成颅内出血或者脑震荡。”

  那么,将孩子摇晕,是否更容易睡着?

  林忠东表示,这纯粹是胡说!

  他说,所谓的摇晕,很可能是孩子大脑受伤,出现晕迷。严重一点来说,可能是出现短暂的脑震荡,对孩子未来的发育是很不利的。

  新《刑法修正案》

  增加看护人虐童法条

  本月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已增加了对看护人虐童的处罚规定。

  浙江时代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律师表示,新增的“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主体就包括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员、学校(含幼儿园等育婴机构),“情节恶劣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在此之前,我国只有‘虐待罪’,而虐待对象只有家庭成员,而现实中幼儿教师、保姆都不属于家庭成员。而如果要以’故意伤害罪’入刑,则需受害 人伤势达到轻伤以上。”陈一来说,《刑法修正案(九)》将虐待对象从原先的家庭成员,扩大至受监护、看护的老幼病残,“像保姆在家虐待了孩子,甚至教师在 幼儿园虐待幼儿,情节恶劣的都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陈一来赞成对保姆适当使用监控视频的做法。“这样不仅保障了孩子的基本权益,也是对保姆的行为一种合理的证明。”陈一来说,这一做法不构成侵害保姆个人隐私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保姆 女婴 抛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