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浪育儿金牌专家张思莱

2015年11月24日10:3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张思莱张思莱

  2015新浪育儿年度盛典暨高峰论坛将在11月25日拉开帷幕,今年的高峰论坛,我们很荣幸地再次邀请到了新浪育儿金牌专家张思莱教授到场。

  张思莱教授退休前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部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卫生部启动的早期综合发展项目的国家级专家,不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还长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儿科疾病,并在儿童早期教育有一定的研究。1998年就开始活跃在母婴类的杂志上发表文章,也是最早在国内做在线咨询的专家之一。自2000年开始张教授就成为新浪育儿频道的专家顾问,也是最早开始在微博上进行答疑的专家,目前拥有130万的粉丝。她深受爸爸妈妈的喜爱和信赖,回答了上千万家长的提问和咨询,她最清楚家长的困惑,也最理解作为新手爸爸、妈妈面对养育一个小孩子的心情。

  在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上,张思莱教授以“养育原则,科学才是时尚”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她表示,科学育儿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伪和疏忽。孩子也不应该成为某种不成熟理论的实验品。因为孩子的成长没有第二次,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一天是每个做父母应尽的社会义务和责任。科学育儿的原则必须要遵从孩子大脑发育的客观规律,同时也要符合孩子每个阶段生理、心理发育的特点,抓住孩子希望每一个发展的敏感期,给予孩子相应的教育,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蒙台梭利有一句名言,幼儿智力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出现都是有程序和不可逾越的,每个儿童都会以同样的顺序由低向高跨越智力发展 的每个敏感阶段,这是所有孩子的一个共性。但是,作为父母也必须清楚,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每个孩子也都不一样,各具有自身的特点,适用于别的孩子身上的育儿经验,不见得适用自己的孩子。别人的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照搬。这就要求父母必须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孩子,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有一些家长,特别喜欢横向去跟别的孩子比,那么这种比的结果就会让孩子越来越没有信心,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打击。

  作为一个现代的父母,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自己的孩子。育儿的过程也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

  在2014新浪“爱相随·伴成长” 年度对话论坛上,张思莱教授谈及了“养育过程中 怎么保证宝宝的安全?”的话题。她表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吃、穿、住、行各个环节我们都要注意。比如,在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如果给孩子添加颗粒大的食物,很容易发生气管异物。给孩子洗澡时,瞬时间离开几秒钟,很可能孩子就出现意外了。在外面行走的时候,没给孩子使用安全座椅,很可能在一次急刹车的过程中,孩子就因为这个疏忽产生了意外。所以,对于孩子的安全应该时时刻刻记在心里。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把社会的现实讲给孩子听,这样孩子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内心也会逐渐增长了一个自我保护的能力。

  张思莱教授不仅是一名医生,她也是孩子的姥姥,她亲手带大了两个外孙子,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在今年的新浪育儿高峰论坛上,张思莱教授将以隔代教育为话题,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观点,为大家讲述隔代育儿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去调解,让我一起共同期待。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张思莱 新浪育儿金牌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