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厕所产子 将婴儿从窗口抛出致死

2015年12月18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讯 记者李应华 通讯员云宣 刘喜冰报道 17岁少女刘小敏(化名)未婚生子,惊慌中将男婴从4楼窗口扔下。日前,白云区法院对这宗未成年人故意杀人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当天,白云区法院法官张昕对该案作出判决后,在判决书上附上了法官寄语,并购买了一套辅导书送给刘小敏,希望她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刘小敏在初三那年因结交社会青年而辍学,后在谈恋爱过程中意外怀孕,男朋友与其分手。作为未成年人的她无所适从,去年10月6日凌晨3点多,她在睡觉时突 然感觉肚子很痛,就一直蹲在厕所。后来发现自己产下一子后心里极度恐惧,情急之下将婴儿放入塑料袋中,从4楼窗口抛了下去。该男婴随后被附近群众发现,经 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白云区法院在审理该案件时分析,刘小敏本身就是弃婴,年幼时被刘氏夫妻收养,自小生活在一个遭人歧视和不公平的环境中。在审理过程中,她对自身的行为万分 后悔。在法庭上,公诉人、辩护人对刘小敏从法、理、情多个角度进行了教育。刘小敏表示非常后悔,希望法庭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法院审理认为,刘小敏故意杀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综合全案的性质、情节、危害后果及被告人的认罪态度,对未成年人犯罪行为贯彻“教育为 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白云区法院决定对被告人刘小敏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最终,白云区法院作出判决,刘小敏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审理时引入心理干预机制

  白云区法院在审理该案过程中,征得刘小敏本人的同意,引入了心理干预机制,委托心理专家对其进行心理辅导。经测评,刘小敏因其特殊的个人成长经历,家庭环境缺少关爱和正确引导,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

  心理咨询专家表示,因其自身的社会功能和个人能力的限制,在独自面对问题时,容易出现无助、迷茫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咨询中得出的结果为中度抑郁,与心理健 康水平不佳的结果吻合。专家认为,在心理问题未得到有效干预和治疗之前,其情绪和行为仍然需要重点关注,以防出现过激行为和自杀行为。法院判决后和服刑期 间,根据其情绪和行为表现,有继续接受心理治疗的必要性。

  法官寄语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希望遇见越来越好的你

  白云区法院法官张昕认为,经过庭审不难看出,本案实际是一个悲剧,一个身世悲惨的未成年人,未婚怀孕、不知所措、亲手杀害了自己的孩子。案件同时也折射出法治教育、青少年性教育等方面的社会问题。

  张昕表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于是在判决书上写道:你因自己的自卑、无助而铸下大错,使自己身陷囹圄,希望你能深刻吸取此次惨痛的教训。望你在今后的道 路上,忘掉过去,无论遭遇何种艰难困苦,仍能够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中,多与父母、亲友沟通、交流,做一个自信、自立、自强之人。

  就在法庭宣判结束后,张昕还准备了一套《张德芬身心灵经典作品集》送给刘小敏,分别在每本书的扉页上写上对刘小敏日后生活的引导:要想改变命运,首先改变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命运的好坏由自己去创造,希望遇见越来越好的你……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少女 厕所 产子 致死 判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