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经济学家:明年不会出现大的婴儿潮

2015年12月28日07:18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快讯(记者 纪欣 张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今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明确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著名人口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向法晚记者表示,明年可能会多生3百万左右,不会出现大的婴儿潮。

  田雪原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政落地后,婴儿出生率肯定会有小幅反弹,但不会有大的反弹。特别是在城市中,因为养育孩子的成本高了,所以一部分人不愿意再生。

  “从明年开始就会有一点很微小的变化,明年可能会多生3百万左右,按照我们现在千分之十二的出生率,也就是出生率最多增加 2个千分点的样子”。田雪原分析说。

  对于目前社会上针对生二孩影响女性就业、家庭经济压力过大等争议,田雪原认为,再生一个孩子, 势必会增加成本。那种既想多要一个孩子,又想不增加成本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选择,在女性就业问题上,要充分发挥市场资源调控 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作用。

  现在到了需要鼓励生育的时期吗?田雪原说,“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要汲取历史的教训,不能匆忙行事。至少我认为现在不必要提倡。”我们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自然资源也有限。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是不是要继续大量增加人口,这个问题要全面考虑。

  因此,他认为现在也不需要对生育两个孩子的家庭给予奖励,毕竟我国生育率还没有像其他很多发达国家那么低;换个角度讲,即使实行一点补助,也不见得有很大的作用。

  作为著名的人口经济学家,田雪原曾受邀参加1980年中央书记处委托中央办公厅连续召开的五次人口座谈会,并受会议委托起草了座谈会向中央书记处的报告。这五次人口座谈会之后,“只生一个”成为新人口政策的重要标识。

  昨天下午,田雪原向《法制晚报》记者展示了这份尘封30多年、题为《关于人口座谈会情况的报告(讨论一稿)》的报告原稿,并讲述了当年一孩政策出台的全过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人口 生育 婴儿潮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