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的“电影观后感”让教育变了味

2016年01月14日06:30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强制的“电影观后感”让教育变了味强制的“电影观后感”让教育变了味

  1月9日,西安秦川小学、建国路小学等数十所小学组织看电影,有的家长带孩子在寒风中排了两个多小时长队。一张电影票可供一位成人和一位小孩观影, 票价60元,在电影票背后,要求学生以《我爱我妈妈》为题写篇作文或画幅图画,并交给老师统一展览、交流学习。为了完成作业,被迫观影的人很多。

  11日,西安市教育局调查结果显示,其中8所学校是社会人员在校外散发影视优惠券至学生手中;4所学校是受到自称人民剧院工作人员的误导,组织 班主任采取自愿原则向部分学生发放观影优惠券;目前还有3所学校未上报情况。当地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称,此次事件属于社会机构私自组织学生观影行为,个别 学校存在失查责任。(1月12日《华商报》)

  热点评论 >>>

  “摊派式”观影

  是利益寻租的恶果

  学校要求学生看电影写观后感,本没有错。但是,如果将看电影与经济利益挂钩的话,无疑变了味道,成为一种名副其实的“摊派式”教学。

  从老师亲自发优惠券,到工作人员登记学校名,再到票价比电影院的打折票都贵,种种反常的信息背后,有诸多需要厘清的问题,正如家长们所质疑的那 样,若是自愿去看,何以要布置一个观后感的作业?怕就怕,学校打“观后感”的旗号,行利益勾结的幕后交易。究竟是谁组织的这场电影观看,如此大面积的组织 学生观看,背后动机是什么,决策者又是谁,其间有没有利益寻租的嫌疑,都值得深入调查和澄清。

  近年,各种非法定的教育费用名目层出不穷。从显性的择校费、选班费,到隐性的教辅费和观影费,很多教育付出表面标着“自愿”的标签,实际上却有 着利益交换的影子。有些教育主管机构、学校和老师们,各自打着自己的算盘,在或明或暗的提示之下,学生也成为利益寻租的工具。然而,往往是“自愿”的掩盖 与遮蔽,增加了查处的难度,也降低了出事的风险,于是人人效仿之下则会导致各种花样翻新的变种。其叠加的结果便是,学生和家庭的负担难以不折不扣地降下 来。

  学校教育,因其特殊性,家长一般会对学校的耳提面命,少有违反。如校讯通、校服费、防疫费、体检费等费用,举不胜举,并不断出现新的变种。学生 市场早已被当作各方的“唐僧肉”,垂涎三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到家庭总收 入的30.1%,课外辅导、教学辅导类教材占家庭教育支出的很大比例,学费少了,家庭支出却没有少。)利益主体者为争夺市场而不断角力,滋生出了利益寻租 的暗规则,长时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花钱看电影写观后感,这种打擦边球的负担没有下降,那么教育改革的成果会被不断蚕食。教育部门、学校当以此为戒,关心学生的成长、教书育人,不能拿学生 作为获取经济利益的手段。教育部门应采取刚性的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以此保护家长和学生的权利,让教育的纯洁性得到更有质量的保障。只有这样,学生才 能健康地成长,顺利地完成学业,学校才能获得良好发展。堂吉伟德

  延伸阅读 >>>

  学校里的高价消费

  1、2016年1月,福州金桥学校强制学生更换校服,原先的校服是运动服样式,变成现在的韩式校服,两套880元。学校称采用的面料都是比较好的,对比网上的价格并不贵。

  2、2015年12月,常德市二中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收到“高三家长委员会”的通知,称为感谢老师在节假日为学生补课,每位学生要交1100元钱,做“慰问高三老师”之用。

  3、2015年5月,云师大附属仁泽学校初中收费17000元,开设42门特色素质课,包括钢琴、书法、机器人等,还包括奖学金、军训、春游、校服费(2套)、保险费、饮水费、外出社会实践费用等。

  4、2012年5月,据媒体报道,一本高中教辅书出厂价格为4.5元,几经倒手,最后卖给学生时,售价为30元,价格翻了六倍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强制电影观后感教育变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