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畊宏:成为榜样爸爸的秘籍是不做“隐形”爸爸

2017年12月07日 15: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民健身教父刘畊宏国民健身教父刘畊宏

  12月7日,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育儿盛典在北京举行。本届盛典围绕“养育之道,勿忘初心”主题回顾中国孕婴童年度热点、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聚焦育儿理念、早幼教、母婴消费、儿童智能、母婴公益等多个领域。

  作为育儿界最有公众影响力的媒体,新浪育儿频道从1999年创立至今,经过18年的专业运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育儿领域的黄金品牌。此次恰逢新浪育儿盛典10周年,备受业内关注,政府单位领导、育儿专家、行业机构、明星爸妈、自媒体人、投资人等近千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当天,国民健身教父刘畊宏做了“不做‘隐形’爸爸”的主题演讲。在《爸爸去哪儿5》中,刘畊宏被称为最会带娃的爸爸,女儿小泡芙是节目里的团宠,就连看上去“很凶”的陈小春也是泡芙粉丝!大家都很好奇,把女儿养育得那么可爱,这位榜样爸爸的带娃秘籍到底是什么?刘畊宏说:不做“隐形”爸爸。

  刘畊宏在新浪2017育儿盛典发表演讲时表示,爸爸在家庭教育中很重要,爸爸不应只是提供物质条件的那个人,更多的时间应该为孩子树立榜样,提供安全感,带领孩子探索周围世界。他还强调,你如何对待你的妻子,将影响你的女儿会选择怎样的另一半。

国民健身教父刘畊宏国民健身教父刘畊宏

  以下是国民健身教父刘畊宏演讲全文:

  谢谢!各位专家们、老师们,现场的嘉宾们,大家下午好!

  我现在有三个小孩,老大叫刘宇恩,泡芙是我们家老二,还有一个妹妹叫姗姗。我跟我老婆认识8年之后结婚,今年是我们10周年结婚纪念日,所以加起来刚好18年,怎么跟新浪育儿的时间这么match,听了以后都吓了一跳。

  很感谢有机会让我来分享一下,谢谢大家的鼓励,我想我来这里分享绝对不是因为我是100分的爸爸,我是托由《爸爸去哪儿》给了我机会站在这里演讲。在爸爸这条路上,我觉得我还有非常非常多的要学习的,也请各位老师和专家给我一些批评和指教,让我跟我的孩子们有更好更幸福的生活。

  今天来分享什么呢?我在想,如果要叫我讲如何当一个好爸爸,或者我当爸爸的过程中自己的体会,我觉得我真的需要花好几个小时来分享这件事。当然没有这么多的时间,所以我今天浓缩了一些我自己个人的观念跟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给每个人一个建议。但是当爸爸没得比较,因为爸爸这份工作就属于他所属的家庭。每一个孩子的爸爸都是不可取代的,就算有别人帮忙照顾,那毕竟也不是他的爸爸。所以不管别人家的爸爸再好,怎样都还是自己家的爸爸是最适合你、最棒的。所以我也可以在现场给所有的爸爸一声鼓励,希望你们能成为一个好爸爸。

  今天在开始的时候想问一些问题,就是很多人会觉得做家事、洗衣服就应该是妈妈的事情,为什么是妈妈的事情?可能不一定,在现场也许有爸爸会帮忙分担,但绝大多数好象这些家事、照顾孩子都是妈妈的事情。到底是不是妈妈的事情?还是妈妈是应该理所当然应该做的?

  在我的小时候,我的妈妈就是要上班,下班之后她还要赶快做晚饭给我们吃,所以做的时间大概只有半个小时,赶快做完了还要督促我们做功课,催促我们上学。而我的爸爸常年在外面工作,我妈妈就是这样的责任。

  这是妈妈的责任吗?有一个影片虽然是一个广告,可是给了我一些想法,今天我也把它带来给各位,想介绍给各位。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影片,也可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这段影片真的告诉了你一个爸爸爱女的心,当他看到他的女儿在他的家庭里扮演的角色之后,他非常地心疼。当我身为一个爸爸,很多人问我说,未来你的女儿的老公、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条件,我光想这件事我的心都好痛啊,我好舍不得,我想我的泡芙或者是我们家的姗姗要嫁出去,对我来说这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还需要调整心情。

  是真的,孩子们所看到、所学习到的就是他未来的生活。我是一个非常非常调皮的小孩子,再一个我过去根本不喜欢小孩。我跟我老婆在结婚的时候说我们两个不生小孩,因为我们不生小孩超自由的,我可以到处去玩儿,我们没有负担,我看到朋友家的孩子跑来跑去,我心里就会想还好我没有小孩。可是到如今,当我有了小孩之后,我才发现小孩有多可爱,而他对我来讲有多么地重要,有一天我看着他,一个躺在那里的小baby,我觉得如果有一颗子弹飞过来,我愿意挡在他前面,我愿意用我的生命换取他的生命。这是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爱。爸爸妈妈都爱孩子,可是他可以为他们做什么?

  现在的世界工作忙碌的爸爸非常地多,我也一样,所以今天我想分享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叫做“不要做隐形的爸爸”。意思是,你到底在你的孩子的生命中留下了一些什么?

  你知道我的妈妈她照顾我,我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照顾我们的生活,在这样忙碌的过程中,如果你叫我回想在家中最欢乐的一件事,我立刻想到是我爸爸跟我一起打篮球的时候。我们打着篮球一直笑,输赢不重要,笑什么也不知道,可是我跟我爸爸的互动是很好玩的,而我记在心里。妈妈照顾我平常生活起居这么多,你问我跟父母之间快乐的互动记忆,我想的却是这件事。

  我是一个非常个性急躁的人,我以前脾气很不好,常年打篮球都会碎碎念、很急,我常常在球场上跟人家吵架甚至好朋友跟我一起打球,包括周杰伦以前都被我骂过,虽然他告诉我说,我是周杰伦,你不要在这么多人面前骂我。我是这样个性的人。

  而我的老婆是动作非常慢的人,可是当我爱上她的时候,就是因为她跟我不太一样,所以我喜欢上她,爱上她,结婚在一起。

  结婚后,她在家里做饭,我们曾经因为做饭吵架,为什么呢?因为我吃晚饭的时间。练健身是有定时吃饭的,如果不吃会很饿,甚至我太饿会血糖低。老婆做香喷喷的饭菜给你吃,好不好?好。可是她做得太慢了,怎么办?

  经过几次的争执我发现这样下去不是一个办法,所以每当她做晚饭的时候,我在回家之前都先吃一点东西,等她做好了,我可以好好地享受所做的,她做得非常好,色香味俱全。但对我来说做饭要非常快,跟我妈妈一样,30分钟就可以做好一顿饭,可是那就是生活。

  我发现我老婆速度越来越快,到最后她真的让我们准时吃饭,而且我们能享受色香味俱全,非常有家里味道的晚餐,而每当我在辛苦地工作回到家吃这顿饭时,这个味道是大鱼大肉不可以取代的。我老婆跟我不一样。如果以个性来讲,你说我们适合不适合,其实我觉得我们不太适合,但就是因为我们不太适合,所以我们才是天作之合。

  你发现当你真的耐心去了解一件事,去体会体谅对方,去聆听对方想为你做的一件事,我老婆可以随便做,也可以不做,但当为你付出的时候,好象原本你不太愿意做的事情,变成了一件很美好的事。

小泡芙小泡芙

  在《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的节目中,在小泡芙的部分,小泡芙遇到了一个挑战,我给她很多鼓励,让她完成挑战。当我跟我老婆相处的时候是需要聆听,需跟她沟通和了解的。我老婆越来越知道我肚子容易饿,所以她做饭越来越块,我知道我老婆做饭慢所以我会提前吃一点东西。我们因为爱,彼此包容体谅,让一件看起来我们会争吵的事情,变成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在挑战《爸爸去哪儿》的过程中,对一个4岁的小女孩来讲,她连一个会动的螃蟹都会害怕,她会觉得会夹到她的手,她会怕怕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怎么样让一个小女孩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早晨去翻一个壳子找一个她害怕的东西?

  我问她你为什么怕?她说怕那个螃蟹夹她,我说宝贝,这个螃蟹只剩壳了它不会动的。可是那个篓子有一点重,我平常有帮她做健身的训练,只是因为她怕怕的,所以她不敢做这件事,可是当其它的小朋友都吃早餐了,她会觉得这个游戏不好玩,为什么我要玩儿。可经过鼓励之后她突破了,她最后完成了这个任务,她吃的那顿早餐特别不一样,那个价值对她生命的感受特别不同。再一个,她对自己的信心又再次增加了。

  宝贝,你很棒!但你要稍微坐好一点点,裙子不能给人家看到。(刘畊宏对台下的小泡芙嘱咐道)

  我觉得在婚姻中我需要到一些事情,用来对女儿教育一些事,再一个我想做这件事。过去我不喜欢孩子,所以我必须非常谦卑地学习,去看很多专家写的书,看很多的影片来对待他们。

  真的,只要有沟通跟交流,我相信关系就会有改变,你不一定是满分100分的爸爸,但你只要用心学习,你只要用心去聆听,慢慢在往好的路上走,你的孩子就会清楚地知道了。

  我要讲一件事,介绍一个小的例子。这个小女生从外形来看,我很难形容她是一个小女生,才18岁,今年年初的时候我遇到了她,我在一个减肥的节目帮中国最大的胖子做减重,她的体重是288公斤,她的身高只有150多公分,整个人圆乎乎的。先不谈健康不健康,她的身体的检查所有的指数都不是一个18岁的少女,更不要讲她18岁的青春应该如何开心快乐地渡过,她的社交和生活是非常少的,跟家庭的生活也不太好。她爸爸爱不爱她?爱。她爱不爱她爸爸?也爱。可是她爸爸除了骂她骂她骂她,说甚至我不想带你去我的朋友圈里去,让朋友知道你是我女儿。这句话伤不伤人?爸爸在爱的状态下会不会说出这样的话?讲真的,会。不是因为爸爸不爱她,爸爸希望她改变。可是有的时候改变是你叫她改变就能改变的吗?这个孩子爱不爱她爸爸,她爸爸这么骂她。我们问她,她说来这个训练营的时候,她爸爸还在骂她,甚至骂到哭,但她说我爱我爸爸。

  爱非常的奇妙,只是能懂的人不多,懂了之后要懂得如何表达跟行动出来的人更少。

  后来我们经过引导帮助她在训练的过程中帮助她减重,她觉得非常没有信心,她做什么事都没有信心,可是作为教练我不断地鼓励她,让她有信心,建立她的信心,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任务,再从她有信心中让她认同她自己,进而才能真正地达到减肥的目的。因为减肥不是运动而已,而是她从心底里表达出来的生活习惯。她用吃和其他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一些情绪,因为这样子,在节目的过程中我鼓励她跟她爸爸开始沟通,而就在节目的过程中,我们让他们会面,爸爸看着电视都掉眼泪哭,到了现场他跟他女儿讲的一句话是,女儿你做得很棒,他们两个都哭了,而从这之后,她在离开训练营的时候,大概到180斤左右。她跟她爸爸因为这样开始有了沟通和彼此的了解。

  所以,沟通跟聆听真的对家人的关系非常地重要,会不会继续胖回去呢?我给大家看一下现在的照片,她现在更瘦了,现在离开训练营之后大概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了,这是我前两个礼拜她去我的签售会上跟我碰面的时候,因为整个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她是可爱的女生,她说她要出国去念书,我说在国外你有朋友吗?没有,可是你语言通吗?也不通,她说我要去念语言学校,我要学。她说我爸爸支持我。我听到以后,这么没有信心的女孩,敢只身去国外读书,很有勇气。我说你跟你爸爸的关系呢?她说,我爸爸跟我说,我要跟你沟通了,你怎么不跟我沟通呢?她说,爸爸还是会骂她。可是爸爸开始用心做好爸爸了,我说你要给他更多的机会,就算他会批评,你再把感受告诉他,我相信你们会越来越了解彼此。

小泡芙与刘畊宏小泡芙与刘畊宏

  托由这样的故事分享给各位,现在她是166斤,变得更自信、更可爱,对我来说我当教练超有成就感,这是我生命中的一种学习。所以,爸爸的责任、爸爸在家里的责任到底是什么?我给我自己一些提醒跟警惕:

  第一,爸爸必须要成为家里的榜样。我看到很多人让孩子不要玩手机,不要玩电动,要多跟人讲礼貌和互动,其实不用教,你在家里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你教孩子不要看电视,那你自己就不要看电视,你不要看电视的时候你做什么?他就会做什么了。不要回到家里就要玩手机,我家里真的没有电视,但我家有投影机,原因是因为我只可以在假日的时候给我孩子看我想给他看的卡通或者是电影。而我自己到家里面,不能说都不用手机,我把手机放在另外一处,我的同事知道会很难再联络到我,除非有急事才会打电话。因为我知道要跟他们多陪伴。

  第二,陪伴的时间一定不够,要提高陪伴的质量。你猜我们现在忙不忙?我从10几岁就进入到演艺圈,到现在快将近30年了,我一直在不定、忙碌的生活里。但在忙碌的过程中,很多人问我健身。当你真的有心做一件事就是能做,你不一定花很多的时间但你可以做好。同样,当爸爸也是一样的,你说我没有时间,我也一样没有时间,我们做什么?我们把质量做好,我刚刚讲的那件事,我记得是我爸爸跟我一起打球互动的感受,而不是生活照顾琐碎的事情而已。回到家你陪孩子洗澡和生活的时候还是可以借机会跟他们聊天,分享他们学校的事或者是生活里发生的事,把质量做好,孩子们一定会记住你,他不会觉得爸爸好象老是不在身边,而爸爸就是榜样。

  我怎样对待我老婆,我相信孩子未来就会找到怎么样对待她的老公。我也不会设想她会找到什么样的老公,我要成为一个榜样,让我的孩子知道怎么做。第一,我要学会当老爸爸,第二要学会当好老公。我只能说我勉强及格,这条路真的是远,我很想做一个好老公好爸爸,我不想我的老婆变成一个黄脸婆,我想让她光鲜亮丽的,虽然她照顾孩子很辛苦,可是她觉得这些事情是美好和享受的。

  我希望我能当一个好爸爸,让我的孩子享受一个美好的童年,我可以留下美好的记忆给他。每个假日我会带他们去探索大自然,了解各样的人事物,他们会好奇你第一次带他看蝴蝶、第一次看到一棵树是两百年的,第一次走路走很远,有超多生命中的第一次跟他做。当他探索这个世界,每一个理所当然的事情,对他来说都不是理所当然,所以,我们陪他一起探索,让我们复杂的脑袋跟复杂的心从孩子身上学一些单纯,你会发现你晚上睡觉睡得更好,你的人生更快乐。所以当一个好爸爸,做一个不隐形的爸爸看起来你为家里付出非常地多、很不容易,事实上,最后收获最多的其实也是你。

  我从孩子身上学到了非常多,以前我觉得他们的逻辑跟思想跟我完全不同,你教他,他其实也在教你。所以,有孩子真棒!我现在为什么爱分享?因为我过去就是一个不喜欢小孩的人,我也不知道怎么跟小孩互动,看到孩子在台上表演,该给他的是跳得好跟不好的评判还是给他最大的鼓励?当孩子做一件事的时候,我怎么引起他的事情变得好刺激、好好玩,好新鲜,我的家庭生活变得更奇妙,三个孩子之后家里更热闹了。人生走到高峰并不是因为我的事业,是因为我的孩子和老婆给我一种满足感,所以我的人生在高峰上。

  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对各位有帮助,但你们绝对都是你们自己孩子最好的爸爸跟不可取代的妈妈。祝福新浪育儿,祝福所有在场的嘉宾们,家庭幸福美满。谢谢!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