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教育升级战 宝宝也“疯狂”

2017年12月07日 11: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育升级战,宝宝也“疯狂”教育升级战,宝宝也“疯狂”

  12月7日上午,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高峰论坛围绕“以专业赋能企业,以严选服务家庭”为主题,聚焦当下早幼教行业的用户生态和行业格局,展望早幼教行业发展的未来。

  作为育儿界最有公众影响力的媒体,新浪育儿经过18年的专业运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育儿领域的黄金品牌。此次高峰论坛恰逢新浪育儿盛典10周年,政府单位领导、育儿专家、行业机构、明星爸妈、自媒体人、投资人等近千位嘉宾莅临现场共襄盛会,就早幼教行业的关注热点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度探讨。

  本次高峰论坛开设了一场面向行业大咖,探讨早幼教行业发展的论坛,主题为:教育升级战,宝宝也“疯狂”。央广主持人项鹍担任主持,东方爱婴创始人、董事长贾军,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兼CEO林丹,艺树星空创始人、央视主持人薛雯,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旎,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康长运博士5位嘉宾,从自身所从事的领域出发,就在早幼教行业发展的大潮中,企业该如何应对挑战,并继续保持初心、创新、匠心来进行深度探讨。

教育升级战,宝宝也“疯狂”教育升级战,宝宝也“疯狂”

  以下是探讨早幼教行业发展的论坛全文:

  主持人项鹍: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由我来主持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的这个环节,我们来共同聊聊教育升级战,宝宝也“疯狂”。我再详细介绍一下,今天邀请到的是东方爱婴创始人贾军、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林丹,央视主持人艺树星空创始人薛雯、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康长运、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旎。我是主持人项鹍。

  如果这个题让我来解释的话,我想这样说,2017年是中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第二年,今年恰逢十九大提出了一个新词叫“新时代”,消费业迎来了新世界,今天看到白皮书会知道,家长越来越有钱了,会更多地投向孩子的教育,多买两本书,多报一些早教。其实我总想,等到我老的那一天,写一自传,我最想搞明白的是我0到6岁经历了什么,这个阶段我没有更多的权利选择要做什么,这个阶段是家长让孩子被动地选择,这个阶段很重要,他是什么样的人就起源于这个时候。这是所谓的宝贝也疯狂,教育升级战。

  关于这两个题目,我想请问一下贾军老师,可以说您是中国早幼教领域的拓荒者和引路人,在您最开始涉足早教行业的时候,你是抱着什么样的初心呢?

东方爱婴创始人、董事长贾军东方爱婴创始人、董事长贾军

  贾军:这个画面是很美丽的,差不多20年前我跟我的朋友聊天,他觉得养孩子是很难的时候,我当时是刚结婚没有要孩子,我说养孩子有什么难呢。讲着讲着她就哭了,说真的不知道要找谁去帮忙,当孩子不睡觉的时候。我正好有机会去美国出差,我跟美国的妈妈聊天说你的孩子怎么带,当她聊起自己的孩子的感觉是带孩子是忙并快乐着的,所以我回到中国就在想,有一天我真的做妈妈的时候,有谁可以帮到你。其实要说一句话来表达我做企业的初衷就是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亲情是天生的,可是爱是需要学习的的,所以怎么样让父母拥有爱的能力,驱使我自己离开了自己的风险投资公司,我想这是一个最大的初衷,我希望自己做的一个机构,帮助父母们有爱的能力,亲情你有了这是天生,但爱是需要学习的。

  主持人项鹍:贾军老师在1998年就开始创办早教机构,那个年代也挺敢做敢为的。搞清楚您1998年的时候想什么,也是我心目中的疑问。接下来把问题给林丹老师,您所创办的机构是亲子教育的机构,亲子在很多场合、很多载体都被提及出来,可是对亲子教育还是有一点点模糊,您在创办亲子共读的机构的时候是抱着什么样的初心?

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兼CEO林丹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兼CEO林丹

  林丹:讲到初心,在我养育孩子的成长中,陪伴他成长的时候,一次又一次地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我经常在想我的童年什么样的事情对我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在中国的80年代,我生长在一个农村里,我的农村里有书店,在没有网络、没有电话的时代,村里的书店每次来了新书,书店的店员会告诉我的家长可以带孩子来买书了,可能就是因为这个书店我心中有了远方,我看见了外面的世界,所以当我成为妈妈以后,我发现阅读的力量已经影响了我那么长时间,我也希望在中国有更多的孩子能够遇见更好的图书,所以这也是我创办亲子阅读,把亲子阅读当成自己的使命来做的原因,也是初心吧。

  主持人项鹍:其实作为一个奶爸每天能陪孩子一起读读书,我觉得这是为人父特别幸福的一件事。接下来的这个事情想抛给薛雯姐,您也是央视的主持人,是什么样的初心让您在媒体之外选择了儿童的艺术培训,您进入到这个领域的时候您的初心是什么?您想为孩子带来什么?

艺树星空创始人、央视主持人薛雯艺树星空创始人、央视主持人薛雯

  薛雯:我觉得刚才新浪育儿做的调查特别好,对父母和对孩子的课外选项的排名中,艺术类占到了第一位。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有一个很简单的初心,我们希望我们的理念影响到家长,真正的艺术学习一定不仅仅是一技之长的培养和技能的学习,也不仅仅是让孩子学会表达和欣赏,我们是希望帮助孩子建立起一种艺术思维,他会用这种艺术思维来面对具有独立人格之后属于自己的人生,而这种艺术思维其实也会帮助他增加人生的宽度和精彩程度。这是我的一个初心。

  主持人项鹍:其实都说人长这么大,总是要有几个艺术能力的,艺术天赋在小时候被发掘是很重要的。接下来的问题给张旎老师,中国儿童博物馆,这个概念好象大家也不是很清楚,我也特别查了一下好象国外类似于这样的博物馆有很多,可是在国内却很少,您做这样一个博物馆的初心又是什么?

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旎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旎

  张旎:非常感谢新浪育儿邀请我来到这个场合来跟大家分享儿童博物馆这个事情,我做儿童博物馆已经10年了,但到现在为止在中国也是鲜为人知的机构,说明我们很低调也很内敛。我一开始做育儿相关的事情是出于自己的痛点,我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在美国很长的时间他们有很多的资源,因为儿童博物馆在美国是有100多年的历史的,而在中国是没有的,我在想为什么中国会落后美国100年?我启动了这样的机构,我在启动的时候,先生就说这是政府和公益基金会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一己之力要做的事,因为这在美国是政府和民间机构来做这个事。后来真的有中国的公益基金会和政府关注到了,所以我们才有了研究机构在全国推广这个教育形式,我们已经有两家儿童博物馆落户了中国,这是可喜的,未来还会有更多,很开心今天有这么多人能关注幼儿教育这件事,我们将来会有更多的合作,不仅仅是公益的角度,而是联合推动这件事。

  主持人项鹍:我理解儿童博物馆是没有什么文物而是综合教育的载体。想问一下康博士,前四位是在儿童教育中作出了很多的实践和实体,您在一线的研究领域应该有更多的想法,我特别想问问您,您投身教育研究的初心又是什么呢?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康长运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康长运博士

  康长运: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见到大家,我是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学幼儿教育和做幼儿教育,那时候稀里糊涂就上了男孩子不该上的专业,可是几十年下来,我在大学开始学,我就逐渐了产生了这种印象,我们做教育的初心在哪里?

  30年后我用一句话告诉大家,是为了孩子的那颗小心脏能快乐地跳动。因为我的研究生是在北师大,毕业以后我就开始参与了国家的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那时候大家都觉得中国的孩子学习生涯很不快乐,做了几年之后我觉得这条道路好象还是不通,后来我又到了北美,到了UBC大学在国外做了很多的行当,比如说这位林丹女士,我做过儿童绘画的图书阅读的研究,我的博士论文在20年前就谈儿童阅读绘本对他的心理和理解的研究,对他心理有什么影响,后来又做博物馆研究。我就在想,同样是那颗小心脏,在我们的课堂里,他是在快乐地跳动吗?也许他的营养很丰富,也许他的温度很高,但我总觉得我们的孩子们的小心脏没有在快乐地跳动。

  今天,当我第三个儿子一岁的时候我回国,为什么要回国呢?我觉得我想到了和他一样的更多的孩子,同样他们的心脏在跳动,怎么样让他们跳得更欢快,让国外很多的理念,像孩子的绘本阅读,博物馆研究,包括到今天从事的机器人这种学习,能够服务于他那颗快乐的小心脏,这就是我研究的初心。谢谢。

  主持人项鹍:谢谢康老师,康老师在讲的时候,我前面读数的表演也一直在跳动,我的小心脏也在跳动,说过了初心我们再来谈谈创新,其实在这个领域中,我们刚才跟大家说贾军老师是早教领域的拓荒人,在您拓荒了以后后继者无数,现在早教行业特别地拥挤,针对这样的现状,彼此间免不了有一些摩擦和抄袭,可能还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针对现在的行业的情况,您认为做高品质的早幼教需要做哪些事情,或者说您做了哪些机构的创新呢?

  贾军:其实整个的时代在改变,消费进入了4.0时代,我们评价竞争的时候会对竞争品牌进行分析,我觉得肯定是竞争合作伙伴,我觉得只有更多人跑到赛道里,才会有更多更优秀的品牌进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给家长,这是我做19年早教一直在坚持的,我在行业中一直在坚持,永远不说竞争伙伴的不好,我们需要更多人跑到这个赛道上,跑到最后的就是跑得最强的。

  第二,时代改变了以后,我们今天的竞争不是跟竞争者之间的竞争而是你跟顾客之间的竞争,你真的读懂了他现在的需要了吗?你读懂了他的需要,你就抓住了他的心,抓住了他真正的需求,我觉得你不需要考虑你的竞争,你需要读懂的就是顾客的跳动的心脏,他愉悦了他开心了你就成功了。所以我对竞争是这样来理解的。

  当然,面对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会觉得面对未来的早幼教的市场,第一你做出的教育一定让孩子能享受到快乐成长的价值,而父母在伴随成长的过程中,他更多是体验到了成长和陪伴的价值,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还要把这个科技用于你的教学当中,因为19年的教育做下来,我觉得任何一个教育都是时代背景下,主流文化下的教育,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节奏。如果今天说早幼教我觉得重要的是读懂顾客那颗快乐的心脏到底是什么?妈妈的体验是什么?怎么样把现在的科技和手段结合这些专业的知识、手段和方法,能够用家长更快乐、更便捷的方式获得,这是我理解的创新。

  主持人项鹍:也很好地呼应了刚才博士讲的那些话。其实我有一个创新的主意,我也是一个奶爸,如果我们开一个早幼教的机构,里面都是奶爸,是不是有投资人可以做这件事?

  贾军:这也是我们做的创新,现在课堂中已经有40%的奶爸的参与了,这是一个改变和创新。

  主持人项鹍:我媳妇儿老说你陪孩子玩儿的东西,我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来,所以奶爸也是有开拓创新的一面的。亲子共读有很多的好处,但现在比如说绘本馆,以读书为主要载体的机构,在生存的路上还是蛮艰辛的,您觉得在亲子阅读方面我们应该做出哪些创新?或者您认为绘本馆怎么才能牢牢地抓住父母和家长。

  林丹:我首先澄清一下,不艰辛,这条路上我走得特别地快乐。我们的阅读馆是专门初心了以亲子阅读为服务模式的。我们做的创新叫做无处不嵌入,在线下所有的教育机构都可以用一面墙来提供家庭亲子阅读服务,人工智能可以把优质的儿童阅读的内容嵌入到线上活动,提供更多的服务,在我们的亲子阅读领域,本身是把适合阅读的儿童阅读的内容选取出来,给家长更多的支持。我特别喜欢新浪育儿今天的话题,第一叫专业,第二叫严选,其实我相信消费升级,特别是儿童产业,我们这里不管是教育的消费升级,还是文化的消费升级,在这里专业和严选,这是大家非常重视的。从亲子阅读的角度,我们的创新也会围绕这两个角度来持续地耕耘。

  主持人项鹍:薛雯姐姐,您是从事儿童艺术相关的工作,如果作为一个家长,我要给孩子去选一个艺术班,您给一些实操性的建议,我到底应该怎么选?另外,所谓的兴趣班最主要两个字是“兴趣”,得让孩子感兴趣,为此您都做过哪些创新?

  薛雯:在面临家长对于艺术培训的选择的机构和形式做选择的时候,给一些干货的分享,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认为,我认为最重要的仍然是师资,因为艺术学习不像文化课的学习,有标准的答案,可是很多的艺术形式是没有教材,更没有考试和标准答案可依。因此在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课堂上我们像是一个感性传递的过程,在感性传递的过程中老师的个人水准、老师的个人修养、优点、缺点,孩子会全盘吸收,并且没有辨识的能力,因此在感性传递的过程中家长首要考虑的一定是老师和师资。

  说到创新,我们创新的手法是不把孩子约束在某一项艺术的单科上进行学习,比如我们都熟知的音美体不放在单一的课程上,而是把我们设立到的艺术形式进行整合,让孩子进行综合性的艺术体验和感受这样才能达到我们经常所说的,现在对孩子美育的教育目的。

  主持人项鹍:谢谢薛雯姐。接下来把这个问题再抛给张旎老师,您觉得我们国家目前在儿童博物馆的建设方面还需要有哪些创新?

  张旎:其实我创新的难题有两个,非常有挑战。第一是儿童博物馆怎么样在中国快速地发展,因为我们背后的资助基金是老牛基金会,它的目标是要在中国捐赠百家儿童博物馆,我们只有两家,如何达成这个需要模式的创新,这是我们研究的课题。另外是关于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在美国儿童博物馆有100年的历史,所有的展览项目的内容都是为儿童量身定制的学习环境,所以孩子能在里面自由地发挥,找到自己的兴趣特长按他的方式来学习。但落地到中国我们要思考关于中国的内容创新,这是如何做本土化的内容,让中国孩子带着中国文化的自信学习国际化的内勤,这是我们做的两方面的研究。

  主持人项鹍:这个环节让康博士来做压轴发言特别重要,您谈谈您脑海中的两个字。

  康长运:刚才跟大家分享了小心脏的话题,我觉得现在中国教育创新要从大心脏开始,我们社会的那个大心脏出问题了。我说一件小事,大家都知道教育创新老跟着西方学习,所谓的4C,叫做创新、合作、沟通、批判性思维,我们最近把美国这家机构叫做“美国核心素养组织”请到中国来,干了一件事,我说你们的4C很好,我们要学习和创新,但还缺一个C,他们说缺什么?我们说缺中国文化,孩子们缺中国文化传承,是因为我们的教育,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社会忘掉了我们的文化,我们是一个仁义礼智信的国家,我们是一个充满爱心、慈悲心的国家,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这颗大心脏如果不安下去,我们的孩子这颗小心脏就永远跳动不起来,我想,我们中国教育创新应该从安放中国文化里面的这颗大心脏开始。谢谢大家!

  主持人项鹍:谢谢康老师未来我们还可以加一个C“Chinese”才可以。非常感谢几位嘉宾就初心和创新做的精彩的发言,接下来还有一个新要聊,可是我们的时间已经到了,每个人用一句话来说说,在儿童教育这个行业,各位怎么理解“匠心”这个字,怎么做到有工匠精神。既然一句话有点难我们从康老师开始说吧。

  康长运:我觉得我们的教育缺匠心,我们的孩子要像农民爱护他的庄稼,像一个铁匠几十年打造一个工艺品一样,对待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要用匠心来对待那颗快乐的小心脏。谢谢!

  张旎:我们做一个儿童博物馆需要5年的时间,需要很有耐心来面对这件事,我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到孩子真正的需求,用真正的匠心打造他们需要的学习环境。

  薛雯:匠心在不同的行业会有不同的体现方式,在少儿教育的行业我觉得匠心可以分为三个心来代表,就是爱心、良心和耐心,有了这三颗心为基础,我们一定会把匠心做得非常淋漓尽致。

  林丹:回到今天的主题我想以专业赋能每位父母,开启亲子阅读之路,以严选每本阅读,让每个家庭都可以阅读。

  贾军:作为一个20年的早幼教的机构,我认为匠心就是你的专心、专业和专注。

  主持人项鹍:谢谢,作为一个主持人非常感谢五位嘉宾的精采发言,也希望各位早教的从业者都能够不忘初心,坚持创新,独具匠心,把早教做得更好。作为一个奶爸我下了场非常想让我的闺女到他们的机构走一走看一看。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