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通家园创始人叶荏芊:移动互联网产品如何契合幼教痛点

2017年12月07日 10: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掌通家园创始人叶荏芊演讲掌通家园创始人叶荏芊演讲

  12月7日上午,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高峰论坛围绕“以专业赋能企业,以严选服务家庭”为主题,聚焦当下早幼教行业的用户生态和行业格局,展望早幼教行业发展的未来。

  作为育儿界最有公众影响力的媒体,新浪育儿经过18年的专业运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育儿领域的黄金品牌。此次高峰论坛恰逢新浪育儿盛典10周年,政府单位领导、育儿专家、行业机构、明星爸妈、自媒体人、投资人等近千位嘉宾莅临现场共襄盛会,就早幼教行业的关注热点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度探讨。

掌通家园创始人叶荏芊演讲掌通家园创始人叶荏芊演讲

  掌通家园创始人叶荏芊发表了以“移动互联网产品如何契合幼教痛点-让爱陪伴成长”为题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是一个孩子的爸爸,我发现即使是在厦门这样一个很好的幼儿教育的城市,也没有办法解决痛点,我想先从一个家长的角度跟大家阐述一下,当时我的感知是什么。

  首先,在幼儿园的时候,你会发现你选择的余地并不大,因为只有在离你们家的方圆3公里的范围内才是你选择的范围。还有幼儿园的家长是用微信交流的,现在在北京的幼儿园用中还是用微信交流的请举手?这有什么问题?

  首先是看不到,首先有特别多的妈妈:我经常没有收到老师给我的通知。

  第二,很多人是喜欢看自己孩子的照片的,当老师把孩子的照片发到群里,可是一聊天就不知道顶到哪里去了。还有,如果有一天孩子的家长和老师吵架,那么就会导致老师收到很多负面的信息。

  第三,有一次我去接小孩,保安说我是3点半接小孩的,我发现等了大概10分钟,保育员牵着我的孩子往回走,走了不到几分钟,严老师给我打电话。我至今记得原话,请问你是某某的爸爸吗?几分钟前,你的孩子被人接走了,请问那个人是你吗?我说是的,我真的是很无奈。因为没有一个家庭可以承受孩子丢失的痛苦,但当一个高端的幼儿园都没办法做到这一点的时候,那么在流程上肯定有很大的疏忽。

  还有是经常催收学费,老师的流动性很大,所以每次去银行对公转帐才能给他们。

  第四,孩子的照片存放在多个亲人手机,缺少统一保存路径。

  我本身是一个独生子女,1978年出生的,在漳州,我们这一代从小城市到大城市寻找自己的梦想,你长大之后,你的孩子也是独生子女,你有能力把孩子留在身边的时候,长辈就是空巢老人,如果你没有能力,孩子是留守儿童,这是整个独生子女的一代没法改变的问题。

  我发现从产品的角度可以很容易解决这样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可以用通知,我们可以用确认的体系,让照片可以推送给孩子,我们可以做一个成长的档案,把爸爸妈妈的照片同时传到云端,并且老师每周把孩子最珍贵的照片也传到我们的云端,我们可以用朋友圈在晒娃的时候进行宣传,我们可以用直播的时候,把孩子的情况传达到远方的爷爷奶奶那里去。我们信心满满,我们公司99%的收入转到了这个上面。

  进去以后我们发现太天真了,因为你想到的事情,别人早就想到了,我们2014年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全国的家园公益产品有300个竞争对手,运营商20年前就已经提供了这样的服务,我们是一个新进者,没有任何的资源,从0开始。

  我选择了一条跟所有的合作伙伴完全不同的道路,我们聚焦在幼教中的幼儿园中的蚂蚁园,这个云可能不是很大,没有什么连锁,用服务来记录这个市场,蚂蚁园全国有20万家。整个的幼教行业中排名前30的连锁的幼儿原带来的不超过5000家。

  两年前我们第一次发布了一个版本,在第一次开学的时候,我们日活突破了10万,去年9月份我们日活突破了100万,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有280万的日活的家长。今年的9月份,掌通家园已经排在所有APP中的前200名,我们是唯一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开放注册的APP,我们还是邀请制,除非幼儿园有院长和老师邀请你,才能进入这个平台。在中国的易观的排行榜中,掌通家园是所有幼教中的第一名。

  我发现父母这个终生的职业生涯没有任何人教过你,我们印象中的教育理念,当一个孩子的奶奶、爸爸用带儿子的方式带孙子的时候,妈妈是不能接受的,这是一个巨大的代沟。当我们开放了平台之后,我们可以吸引很多的专家,凯叔、李锐,他们在掌通家园入驻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的粉丝都能超过600万以上,请注意,这600万的粉丝全部都是孩子3到6岁在读的家庭成员,我们的首席教育官的粉丝已经超过了700万,这不是微信上的粉丝。我们发现他们每一篇在掌通的文章基本上有超过5万的浏览,并且有超过500的转发,我们发现在这个平台上,以凯叔为例,他每篇文章的浏览量都会超过5万,有一些超过了10万,并且点赞超过了1万多,中国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理念是很欠缺的,可是又没有获得的途径。你身边是找不到专家的,只有在座的各位才是业内最有经验的育儿的专家。

  我们也开放了自己的平台给到了多纳包括奥飞动漫,他们的播放量是很高的,我们针对的是精准用户的精准人群,在这个人群中我们不但在C端进行了推广,在B端也进行了推广,老师用APP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问卷,我们仅仅花了1天的时间,就有将近10万的从业人员,请注意,点开所有的人都是幼师或者是园长,他们的浏览量超过了10万,当场收的问卷超过了2000万份,我们非常了解院长和老师的痛点是什么。

  平均每天家长端可以起动2000万次,我们是精准、高频的APP,有300万的日活,我们每天上传在平台上的照片有200万张。每天转发到圈有10万次,身边唯一能找里拉票的是什么样的服务?都是我家的小舅子参加某一个才艺大赛,发动整个家族帮你发票。

  掌通家园到现在为止3年的时间,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家园购物的平台。现在我们发现在成都和重庆的日活接近了10万,每天使用我们的平台打开的超过了10万,我们在10个城市中,西安、上海、郑州、北京、大连、深圳、驻马店、泉州、石家庄、临沂都超过了10万,但掌控并不仅仅有这样的服务,我们很多幼儿园的学费超过了8000元,可是我们掌通有很多不同的元素,我们希望把真正地知道中国3到6线的幼儿园的情况向在座的专家进行反馈。

  掌通家园服务的一个村庄幼儿园,门口放着两个门神,门口的签到机是我们的签到机,这个孩子每天刷卡,摄像机每天推送给在远方打工的父母,而对真正在城市里付出的留守儿童的父母来说,每天看到自己孩子的照片,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感受?这是我们现在服务的幼儿园。

  那天有合作伙伴,把这张图扔到朋友圈里面。我说有哪个院长可以把这个图发到朋友圈,他说,这说明今天的饭是好饭。我问他这个学校的学费是多少?他说是80块一个月包中餐,我相信在底下的停车场停一天车都不止80块钱,可是中国有很多的地方比大家想象中落后很多。这是一个留守儿童的妈妈给老师的留言,妈妈说感谢老师拍的照片跟视频,我有半年没有看到儿子了,看到孩子的照片我都哭了。

  这边是我们的一个合作伙伴,在2014年底的时候在广州,在广西一个叫东兴市的地方组织了17个幼儿园的大会,这个会上有几千家长很多的游园活动,我根本不知道哪一个幼儿园叫东兴市,这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下面的一个县级市,县城人口只有6万,这里面所有的孩子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一个大型的游园的活动,这边是贵州毕节大方县瓢井的幼儿园,这是毕节的周园长给我留言的,她说没有你的帮助我们乡镇幼儿怎么用这么好的东西。

  今天7月份我专门请周院长来到了北京,这是她从教50几年来第一次有机会来北京,在国贸大饭店见北京的专家们和媒体们报道什么叫真正的村里面的幼儿园的情况,什么叫做特困家庭。所谓的特困家庭是母亲改嫁,父亲重病,爷爷奶奶没法儿照顾的时候,这个孩子在学校里可以有政府的免费午餐,可是晚上没有饭吃,他们的老师每周要去管一次。我专门请了广西的防城港市港口区的幼儿园园长张可丽分享她在村里面的情况。今天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分钟的音频。

  我发现这个老师讲得非常好,而且声音非常标准,这个老师是一个回家创业的大学生的园长,她的学校是在河北省新乐市,这个学校的学费只有120块钱,总共只有150个学生,可是在平台上,对内容的需求,每天都给留守儿童的父母讲授他学到的东西,真正把最好的内容给到这些最需要内容的孩子。这是她在上面的平台上介绍我们的产品和平台的价值。所以我们说更希望大家更关注这个幼师和院长的学体。很多人学到直播这个事会觉得有压力,你知道在东北,在沈阳、在长春3年来,90%的幼儿园都是直播的,可是东北地区也是老师离职率最低的,开放带来了信任。一个幼师为你的孩子带来好的事情,你为一件好事情开始指责他,每次为孩子开始换尿布,喂孩子吃饭的时候,就会说感谢你,今天为我孩子做了这样的事情,一个老师的职业是需要用爱才能去关怀的,如果这个社会没有办法给他足够的待遇,也没有足够公平地点赞的话,有谁愿意干这个职业?

  开放了视频之后,很多的家长都是感谢的,我们接通的视频的幼儿园有1万多家,所有老师的投诉率下降了30%以上。回过头来大家想一下,你们身边的朋友谁还在做幼师的,如果你身边所有的同学都不愿意做幼师的话,你们的孩子谁来带?大家对这个行业有太多的误解,并不是说无死角来监控,而是希望跟孩子回去有话聊,爷爷奶奶可以在外地知道孩子的动态,老师的辛劳可以让所有的家长明确。所以说,大家想一下,这个行业如果不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去打造的话,我们中国的未来,中国的孩子的未来又在哪里?所以掌通家园为什么提出了一个新的计划叫天使计划,我们希望在座的最好的内容方可以把你们最好的内容给到我们的平台,掌通有100万的幼师使用我们的平台,每天有30万的日活,我们通过培训使幼师具备认证,可以在这个村里面进行对应的课程的讲授,通过课程让老师为孩子们带去更好的课程。

  我们提出了一个天使计划,老师通过培训提升收入,幼儿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对公益方来讲,中国不缺愿意帮助别人的人,也不缺需要帮助的人,缺乏的是有信任的连接。从能量来说80块钱的幼儿园没有饿死孩子,而缺乏的是把最好的内容给孩子,让他得到很好的教育,否则为什么这些群体要把孩子带到身边,为什么北京出事的时候死的都是老人跟孩子,真的是没有办法。因为我放在村里面没有人教,我只能带在身边,我只能去主城中村。掌通希望开放所有的能力给合作伙伴,掌通愿意全面地快速我们的注册,我们希望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这是我们在北京国贸的公益行,包括俞敏洪先生、汪潮涌先生都来了,我今天希望借助这样的机会,呼吁所有人更加关注这个市场,只靠对立的情绪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造成幼师的收入是操着总理的心领着扫大街的钱,所有人做幼师就知道,这个压力是超大,工作的时长是一天12个小时,即使是连锁幼儿园的主班老师一个月也不超过6000块,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更好的内容和产品给大家,这是我的微信。我希望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一起来加一下我们的平台,并且希望跟我们联系,入驻我们这里,我们希望把最好的内容给这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