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兰海:倾听孩子心声 更好地与他们一起成长

2017年12月09日 10:0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兰海兰海

  主持人:兰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很多孩子愿意把真心话告诉您,但是却不愿意跟父母沟通,这是为什么呢?

  兰海:我觉得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孩子愿意把他们的知心话告诉我,很重要的原因是,第一,我不会用自己的假设去做判断,我会先听他们内心的所有的想法,听完之前我不会做任何的假设和判断。

  第二,孩子们在和我聊天的时候会给到他们这样一种情感上的呼应,去帮助他们去释放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第三,会和他们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这个是要有一些技巧的,因为孩子最终需要的是一种帮助,一种情感上的支持。第二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我不得不说,孩子愿意把事告诉我,其实还占了一个便宜,因为不是他们的爸爸、妈妈,不是他们的老师的时候,这个角色会让他们放松一些。

  主持人:结合您十年多的咨询生涯的经验,您觉得父母在跟子女沟通的过程中,会容易犯一些什么样的错误?

  兰海:第一个父母犯的错误就是急,特别急于想要把自己的观点告诉孩子。

  第二,在急的过程当中,他们总是在做判断,总是还没有搞清楚事儿就开始做判断了。

  第三,父母由于自己会有非常多自己的害怕或者是恐惧,就会强加给孩子一些概念,他们其实害怕孩子表达自己的情感。比如说举个例子,孩子回家跟爸爸妈妈说我不喜欢我的语文老师。父母的立刻反映是“没有,你们语文老师挺好的。”其实父母在这个时候是害怕因为孩子不喜欢语文老师就不去上课,所以极力地想站在语文老师的一边。但是他忘了,孩子回家告诉父母这件事情是想做一个释放和出口,父母在沟通当中显得太着急了。

  主持人:父母是如何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兰海:说一个特别抽象的概念,需要把自己放下。不能带有成年人的偏见和假设去倾听孩子,还是真正把自己所有的一些边界、条件都放下。你们要知道当一个孩子过来跟我说“兰海,我觉得我喜欢男人”,他是一个男孩子,他过来跟我讲这个话的时候,其实的心里是“嗯”了一下”怎么会这样?但是不会表达出来。但是父母听见可能就已经慌了。所以,第一个特点重要的一点是父母把自己放下,把很多偏见放下。

  第二,有一个概念,我们和孩子是站在一边的,我们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地认为我们可以用什么东西去教训他们,教育他们,有的时候都不能说教育,而是在和孩子互相探讨。

  第三,父母一定要知道孩子是需要有力量的支持和帮助,父母要帮助孩子去释放他们的情感,但是不能仅仅停留在情感上的释放上,我们需要帮助孩子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所以,以上这几个吧。

兰海兰海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如果孩子不听话,是父母的修炼还不到位。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兰海:不认同,肯定不认同。首先这是有一个特别假的命题,孩子不听话有问题吗?如果孩子不听的这个话是错的,那他为什么要听呢?所以,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先说孩子不听话,假设就是父母、成年人所有的一切都是对的,所以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我们认为他是错的。但是如果成年人错了呢,孩子还需要听话吗?所以这个假设首先有问题。

  第二,孩子不听话是我们父母对于这个要求是不是合理的?我们表达态度和要求的这种方式方法是不是准确?

  第三,我给我所有的孩子们都给他们讲一个道理,我说其实在你们12岁以前,可能父母需要更多地去理解你们,特别是在0—6岁的时候,因为你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在表达,父母理解你们的更多。但是12岁以后,就意味着你们的青春期到来了,但是青春期一定不是一个你们可以回避问题,可以说我就是青春期怎么了?不是这个阶段。到了青春期的孩子更应该学会站在父母的角度去理解问题。

  所以,所有的爸爸、妈妈们你们一定要知道,修炼是没有一个节点的,千万不要因为孩子一时的这种状态就对自己有一个全盘的否定,我们都是人啊。所以,我也特别建议父母们,也可以通过合理的方式给孩子表达自己的焦虑、自己的伤心、自己的难过,但就是要找对方法。有很多人说我们在学习什么不吼不叫当爸爸妈妈。我说对的,但是他并没有说不让你表达你的负面情绪。我觉得人都是一样的,一个健康的家庭,孩子要表达自己的情感,父母也需要表达自己的情感,才会是健康的。

  主持人:谢谢您。

  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合格的父母有一个标准是什么?

  兰海:学习。我认为合格的父母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要学习。因为只有一个不断学习、积极的父母,他才能够根据时代的变化去和孩子一起去看待这个世界。所以,我经常说一句话,我说自我教育是父母成长的唯一出路。因为作为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我们真的是父母的助手,最后要解决问题的人还是父母。我们只能在父母做不到的地方,在教学方法去帮助到孩子,所以自我教育一定是父母成长的唯一出路。

  主持人:谢谢您。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