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酸—预防畸形和缺陷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10:51  微视传媒 

  4, 叶酸—预防畸形和缺陷儿

  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有预防出生缺陷的作用,也是胎儿大脑神经发育必需的一种物质原料,对胎婴儿的细胞分裂、增殖和各种组织的生长具有重要的作用。

  叶酸可促进胎儿的正常发育和防止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缺乏可增加早产及神经管畸形。孕妇缺乏可造成巨幼细胞贫血、先兆子痫、胎盘早剥,易发生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新生儿出生体重低、神经管畸形等。

  叶酸广泛存在于各种动植物中,动物肝、肾、鸡蛋、豆类、绿叶蔬菜、水果中均含有叶酸。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确定的参考量,孕妇和产妇日补充200微克为宜。

  作用: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必需的营养素

  缺乏时:可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早产、出生儿体重不足。

  什么叫做神经管畸形?— 是由于胚胎发育过程中神经管闭合不全所造成的一类神经系统畸形,如脊膜膨出,脊膜闭合不全等。在出生缺陷疾病中仅次于先天性心脏病居第二位,北方高于南方。临床表现足畸形,小便失禁,下肢麻木无力。

  补充量:日补量200微克

  5,铁—造血原料

  铁能构成血红蛋白,在机体代谢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妊娠期母体的血容量增大,而红细胞数量并未相应增加,所以血红蛋白含量减少。这就是大多数孕妇容易缺铁的原因。

  孕期铁需要量增加,既要满足母体血容量的增加,又要满足胎儿和胎盘迅速增长的需要。孕期铁的需要量大大的超过了非生育期的需要量。虽然食物中含有铁,但绝大多数孕妇均需要增加铁的摄入。

  妊娠期需铁1200mg,其中300mg用以满足胎儿需要,570mg供给母亲红细胞利用,其余准备补偿分娩时的损失。育龄妇女因有月经每月失血30~50ml,故贮铁量不足,妊娠后期易患缺铁性贫血,谷物中的铁不易被吸收,而动物肌肉中的铁较易利用,以粮食为主食的国家应特别注意铁的补充。

  我国建议妊娠妇女每天应供给铁28mg,如维生素C不足的孕妇,铁的供给量还应增,防止妊娠期缺铁应在未孕时即增加铁的摄入量,在妊娠期至少有300mg的铁贮备。营养学家建议孕妇的铁供给量为18毫克,食物外补充10毫克为宜。

  作用:与蛋白质结合形成血红细胞参与体内多种酸和其它组织的合成

  缺乏时:贫血、早产、出生体重低、严惩时死胎

  补充量:日补充量10毫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产妇  营养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