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碘--宝宝发育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10:51  微视传媒 

  6, 碘——宝宝发育动力

  碘的生理功能是通过甲状腺完成的。甲状腺利用碘和酪氨酸合成甲状腺激素。作用为能量代谢,促进胎婴儿等机体增长、体重增加、肌肉增长和性发育,促进神经细胞的增殖、迁移、分化和细胞的髓鞘化。

  缺乏碘则会减少甲状腺素,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脑发育落后。孕早期缺碘易导致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及听神经损害,出生后可有脑损害、甲状腺肿及骨骼和生长发育不良。

  食物中的海产品、含碘盐中可以摄取到一定的碘。孕妇和产妇由于胎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需要补充碘,适宜日补充量为50微克。

  作用:促进脑发育和体格发育

  缺乏时:易流产、死胎、先天畸形、甲状腺功能减退、出生后易患克汀病。克汀病就是呆小病,临床表现:身材矮小智力低下。

  补充量:日补充量50微克

  7,锌—宝宝灵性源

  锌是一种重要的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它是体内多种酶的重要成分,参与热能代谢,蛋白质及胰岛素的合成,与生育、免疫均有关。

  妊娠后锌的需要量增加,平均胎盘及胎儿每天需锌0.75~1mg,缺锌可使羊水的抗微生物活性物质缺乏,胚胎神经细胞数目减少,甚至发生神经系统畸形。孕妇和产妇缺锌则使胎儿和婴儿生长发育停滞,并发生代谢障碍、性机能发育不全。胎儿体内的锌需要量很大,以脑、肝、骨骼中最为丰富。孕早期的胎盘和血液中锌含量也很高,乳汁中的锌需要也很大,如果产妇锌摄入不足则会降低乳汁的营养质量。锌的生理功能还有:调控细胞的分化和基因表达,维持生物膜结构和功能,增强免疫力。

  作用:参与细胞发育和基因表达调控

  基因是一种遗传物质,也会发生遗传代谢病。基因突变时造成胎儿发育畸形,而锌是控制基因突变的一种物质,可有效控制基因变化

  缺乏时:引起脑、心脏重要器官发育不良

  补充量:日补充量6毫克

  8,维生素A—脑、眼长动力

  维生素A的生理功能为增强视力、参与细胞的增生和分化、增强免疫功能、参与骨质代谢等,最重要的是它促进脑发育,是促进脑组织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另外,胎儿在肝内需要贮存一定量的维生素A。

  我国营养专家建议每日孕妇增加摄入量为1200微克。孕妇除从食物中增加摄取量外,每日还需专项补充500微克的量,乳母同样需要补充。

  作用:对胎儿视觉功能的发育,细胞增殖生长,骨骼发育有重要作用

  缺乏时:导致胎儿多器官畸形,死亡、流产、胚胎收缩。什么叫胚胎收缩?就是胚胎缩小,不生长了,最后导致流产

  补充量:日补充量500微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产妇  营养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