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需补充的主要营养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 07:09  微视传媒 

  孕期主要营养素

  孕妇在日常饮食中应根据个人活动量、体质和孕前体重决定摄入量和饮食重点,荤素搭配、粗细结合、饥饱适度、不偏食、不挑食。同时应适当补充一些复合营养素制剂,特别是日常膳食中难以摄取的不饱和脂肪酸,保证孕妇各种营养的平衡摄入。

  孕期需补充的营养素有:

                

  一、热量:

  孕前的热能供给最好在每天正常成人需要的2100kcal的基础上,再适当增加能量的摄入,为受孕积蓄能量,“精强卵壮”是受孕和优生的必要条件。

  孕期由于胎儿、胎盘以及母亲体重增加和基础代谢增高等因素的影响,在整个正常孕期需要额外增加80000kcal的热量。一般而言,每天需增加200kcal左右。但是在怀孕晚期的最后一个月应限制热量额外摄入,以免胎儿长得过大,影响顺利分娩。

  分娩后产妇体内水分损失较多,宜补充高热量的汤水,帮助身体恢复和促进乳汁的分泌。产妇每日热量的供给应在孕期的摄入量的基础上再增加300kcal。

  二、蛋白质:

  孕前要保证充足优质蛋白质的供给,双方应每天在饮食中摄取优质蛋白质40-60g,保证受精卵的正常发育。

  在怀孕初期,孕妇每日应摄入70-80克蛋白质。在怀孕中后期为了满足胎儿、子宫、胎盘、母体血液、乳房等组织迅速增加的需要,并为分娩消耗及产后乳汁分泌进行适当储备,蛋白质的摄入量应充足,每天需增加15克蛋白质,其中最好60%以上来自高生理价值的动物性蛋白质,如蛋、牛乳、肉、鱼。

  分娩后产妇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应高于日常饮食的50%以上,每天不得低于100克,并应以动物性蛋白质为主。

  三、脂肪:

  脂肪是构成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如果缺乏会推迟脑细胞的分裂增殖以及髓鞘化。不饱和脂肪酸的补充,可多吃些花生仁、核桃仁、葵花子仁、芝麻等食物,最好进行专项补充以改善日常膳食摄入的不足。

  四、碳水化合物:

  是机体主要的热能供给营养素,孕妇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孕妇自孕中期以后,每日进主食0.4-0.5kg可以满足需要。

  五、微量元素:

  卵磷脂:是胎儿大脑神经细胞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系统与脑容积的增长、发育,与人体大脑及智力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

  牛磺酸:被誉为“智慧元素”,母乳是其所需牛磺酸的惟一来源。胎儿期牛磺酸摄入充足,会使将来的孩子对外界信息反应敏捷,注意力容易集中,视力和听力也较强。

  铁:整个妊娠期,孕妇约需1000毫克,其中胎儿约需400-500毫克,胎盘需60-100毫克,子宫需40-50毫克,母体血红蛋白增多需400-500毫克,分娩失血需100-200毫克。妊娠期间如果铁量补充不足,孕妇往往会出现贫血,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我国推荐孕妇每日铁供给量为60毫克。

  锌:锌是酶的活化剂,参与体内80多种酶的活动和代谢,参与细胞发育和基因表达调控,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元素,对促进智力发育作用重大。从怀孕初期开始,胎儿锌的需要量迅速增加,孕妇缺锌可使胚胎发育减慢,各组织器官的分化紊乱导致畸形,其中尤以中枢神经系统的畸形多见。我国推荐孕妇每日锌供给量为35毫克。

  碘:碘是促进胎婴儿体格发育和脑发育的重要元素,也是第一个被发现与出生缺陷有关的微量元素。孕妇碘缺乏(特别是在孕早期)可致胎儿甲状腺功能低下,从而引起克汀病(呆小症,不仅个子矮小,而且智力严重低下)。我国推荐孕妇每日碘的供给量为1000微克。

  钙:在整个孕期,母体约需要贮存50克钙,其中供给胎儿30克。如果摄入不足,胎儿就会从母体的骨髓、牙齿中夺取钙,以满足生长的需要,使孕妇血钙降低,发生小腿抽筋或手足抽搐。我国推荐的每日钙的供给量为2000毫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素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