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经:隔代喂养有利有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8:22  健康报 

  一大清早,朱欣(化名)家就爆发了一场家庭“战争”——外公买菜时带了一份排骨年糕给外孙当早餐,当即引来了孩子妈妈朱欣的“抗议”。外公不过是想给外孙翻翻花样,可朱欣坚持孩子早餐应该清淡,同时还质疑出售排骨年糕的小摊贩是否有卫生许可证。围绕孩子的餐桌,类似的家庭冲突不断上演。

  时下,由于年轻父母忙于工作,隔代喂养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上海市妇联儿童和家庭工作部、雅培公司前不久共同发布的“京沪广2000个家庭隔代喂养调查报告”显示,49.9%以上家庭幼儿的喂养和照看需要依赖于(外)祖父母,父母自己带孩子的比例不到46.3%。与此同时,高达2/3的受访者承认隔代喂养存在分歧。

  由于年轻父母多是双职工,加上很多人婚前自己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独生子女,所以他们将喂养重担上交。跟着宝宝团团转,成了不少外祖父母退休后的主要工作。

  然而,由隔代喂养引发的家庭矛盾也屡见不鲜。本次调查显示,在饮食方面,年轻父母与祖辈的主要分歧为喂养知识和喂养方法不同。在营养搭配方面,分歧依次为食品种类、食量、哺喂方式和频率等。当孩子能独立吃饭的时候,有约1/4的祖父母还会经常喂饭,而6/7的父母则主张宝宝应该独立进食,矛盾由此产生。“宝宝已经太胖了,可我婆婆还是净挑荤菜买,一点都不科学!”谈起孩子喂养,杨女士一肚子不满。可她婆婆也有怨气:“我儿子小时候,就是这么喂大的。有什么不对?”调查发现,近六成(外)祖父母的喂养知识来自于自身实践和传统经验。而年轻父母喂养知识的来源相对广泛,网络、书本、专家等占了四成。年长“实践派”和年轻“理论派”各执一词。

  调查发现,由于工作关系,近六成的年轻父母每天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不足3小时。上海市妇联儿童和家庭工作部部长陈建军表示,祖辈协助喂养孙辈,可以有较多的时间陪伴小孩,能给孩子较多的安全感和早期依恋,也使年轻父母能够兼顾事业和家庭。但是,祖父母的照顾与呵护并不能取代父母责任。调查显示,由(外)祖父母喂养的幼儿,更易有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此外,超过85%的孩子在问卷中表示,希望父母能多陪伴他们一起吃饭和玩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隔代喂养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