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常豪饮胎儿易患“兔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7:15  羊城地铁报 
孕妇常豪饮胎儿易患“兔唇”
孕妇常豪饮胎儿易患“兔唇”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孕妇在怀孕初期的任何一次过度饮酒都可能大大增加胎儿患唇腭裂(俗称“兔唇”)的风险。

  唇腭裂是较常见的新生儿缺陷,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种病的深层病理机制,但医学界认为该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此前有研究表明,孕妇怀孕初期多次饮酒可能增加新生儿患唇腭裂的几率,而美国全国环境卫生研究所的专家研究发现,准妈妈在怀孕初期的任何一次过量饮酒都可能造成这一后果。

  研究人员对1336名挪威妇女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怀孕的头3个月里有过“豪饮”经历的孕妇,其宝宝患唇腭裂的风险是普通孕妇的2倍。而对于在此期间有过3次以上酗酒经历的孕妇,这一风险则是普通孕妇的3倍。

  研究人员解释说,任何一次过度饮酒都会大大提高孕妇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妨碍胎儿唇部和上腭的形成。胎儿唇部和上腭形成的“窗口期”相对短暂,在这段时间内,哪怕是一次“豪饮”都是“很危险”的。

  预防“兔唇”的十方法

  1.营养平衡:在怀孕期,均衡而多元化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要多吃蔬菜和新鲜的水果,少吃含糖分、盐分和经过加工的食物。

  2.情绪稳定:当孕妇出现忧虑、焦急、暴躁、恐惧等不良情绪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

  3.疾病早治:有糖尿病、贫血、妇科病及甲状腺功能减退疾病的孕妇,要尽早治疗。

  4.慎重用药:怀孕期间应用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抗组胺药物,均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5.避免感冒:调查发现,很多兔唇儿母体在孕前期都感冒过,这也是导致兔唇的重要因素之一。

  6.防范病毒:孕期妇女应特别注意预防风疹等病毒感染。

  7.远离放射:青年夫妇在决定怀孕前3个月,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用品,比如电脑、手机,这对胎儿健康十分不利。

  8.戒除烟酒:研究表明,孕妇长期吸烟和酗酒导致胚胎发育异常是其中一个原因。

  9.掌握生育时机: 医生表示,20岁以下和35岁以上的父母产生畸形儿的可能性最大,因此,女性最好在25岁至30岁之间生小孩。

  10.重视婚检产检:结婚前最好通过婚检进行第一次筛查,发现“兔唇”等遗传疾病。

  此外,胎儿20到24周时有经验的医生就可以从超声波检查中看出胎儿是否存在肢体残缺等较明显的畸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饮酒  胎儿  兔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