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怎样做孩子能好好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53  大众健康报 

  “战事调停”的原则

  要孩子好好吃饭,家长应该注意几个方面:

  1.固定就餐时间,固定就餐位置。每次用餐的时间尽量固定,最好有适合宝宝高矮的固定餐位。可以在宝宝的高脚座椅下面铺一张塑胶桌布或报纸,使清洁地板容易一些。一定不要让孩子边吃边玩,要让孩子了解“吃饭”就应该在餐桌上,是一件需要安静完成的生活环节。孩子吃饭速度慢,因此妈妈在每次给孩子盛饭时应该少盛勤添,这样就会避免吃凉饭。

  2.家里不要给孩子存放零食,如果孩子随时都在吃零食,或者让孩子感觉到“不吃饭反正可以吃零食”,那孩子就不能好好吃饭菜了。这样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

  3.精心调配食物。宝宝胃容量小,乱吃零食影响其食欲。烹调时需注意食物的色、香、味,以调动宝宝用餐的积极性。在饮食均衡的条件下,父母可以多种类的食物取代平日所吃单纯的米饭、面条。例如:有时以马铃薯当成主菜,再配上一些蔬菜,也能拥有一顿既营养又丰盛的餐点。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些形态、色彩可爱的小餐具,让孩子喜欢使用这些餐具进餐。另外,还可以让孩子参与做饭菜的过程,例如:上市场买菜、帮忙提回家、一起清洗水果……等等,甚至可询问孩子的意见,请孩子协助您一起做饭,孩子不但有参与感,同时也能因而了解做一道菜之前的每样步骤,进而更喜爱吃饭这件事。让孩子对进食大家一起做的食物有一定的心理期待,增加进餐的快乐。

  4.就餐情绪愉快,就餐专心致志。不要在用餐时训斥孩子,应让孩子心情愉快的用餐。父母如果以利诱的方式叫孩子吃饭,久而久之,便会让孩子以“吃饭”这件事当作交换条件,造成孩子错误的价值观。

  5.不挑食不偏食。宝宝对一些刚刚食用的食品不习惯,家长应带头吃同样的食物,给孩子做个榜样。“言教不如身教”。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如果大人们本身的饮食习惯不正常,或者常常随便以零食裹腹,自然没有理由去要求孩子遵守定时吃饭习惯。所以,家长一定不能在饭桌上一会说这个菜咸了,一会说那个有鱼腥味,自己从来不吃等等。

  6.另外,平时要增加孩子的活动量,多锻炼多运动,这样身体能量消耗了,孩子才会有进食的需求。还要养成孩子定时入睡起床的习惯,生活规律了才会有正常食欲的。

  最后要说明的是:饥饿才是最好的调味品,如果在已实施的以上所有办法且机体无病痛的情况下,实在不愿意进食的,那就说明孩子真的不饿,不必强求,不妨让其离开饭桌,去搭积木,看书等,那么下顿饭就能香喷喷地吃。但是,在下一顿饭之前,除了给孩子喝点白开水,就一定不能给吃任何零食和饮料了,不然,到了下顿孩子也不会感到饥饿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吃饭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