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既防病又美味的19款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9:50  39健康网 

  宝宝都不爱吃药,但美味的粥孩子一定不会拒绝,那么妈妈为什么不赶快露一手呢?既防病又美味,还等什么?

    有助于宝贝增强免疫力

  1.羊肉山药粥(适合1岁以上的宝贝)

  原料:精羊肉100克,鲜山药100克,粳米30克,鲜姜、食盐各少许。

  做法:羊肉洗净切成小丁,山药也去皮切丁,放入锅中用慢火炖烂,加入粳米和鲜姜片煮成粥,再拣出姜片,加入食盐使粥稍带咸味即成。

  功效:补脾胃、益肺肾。

  小提示:适于脾虚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免疫力差的宝贝。

  2.玉屏风粥(适合10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防风5克,白术10克,黄芪20克,粳米30克,白砂糖少许。

  做法:将上述3味中药先放砂锅内加水熬汤两次、去渣;两次药汤合并后放入粳米熬成粥,调入少许白砂糖即可。

  功效:补气健脾、利水固表。

  小提示:这是著名方剂“玉屏风散”的食疗法。妈咪可给体制偏弱、容易感冒着凉的宝贝试一试,尤其是冬春季节。

  有助于宝贝强健脾胃

  3.茯苓莲豆粥(适合1岁半以上的宝贝)

  原料:白茯苓10克,陈皮10克,甘草5克,莲子20克,扁豆30克,粳米30克。

  做法:先将白茯苓和陈皮、甘草熬水,去渣后再加入泡发好的莲子、扁豆,和粳米一起熬粥,以莲子和扁豆软烂为度。可另加白糖调味。

  功效:健脾益胃、行气利水。

  小提示:这款粥对平时食欲较差、消化不良、身体较瘦的宝贝有帮助。

  4.姜枣小米粥(适合8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鲜姜10克,大枣4枚,小米30克。

  做法:先把鲜姜切片,和大枣一起加水适量,共煮约15分钟;捞出鲜姜,将大枣剥皮去核,再加入小米煮约30分钟即可。

  功效:调和脾胃、解表中和。

  小提示:脾胃不和、容易呕吐、腹泻的宝贝,较适合服用这道粥调理。

  有助于宝贝增强代谢

  5.菠菜粥(适合8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菠菜100克,粳米30克。

  做法:菠菜择净清洗,切细碎备用。先煮粳米粥,将要熟时放入菠菜,再煮沸即可。

  功效:和中通便。

  小提示:适用于消化不良、大便不通的宝贝。

  6.蕉薯润肠粥(适合1岁以上的宝贝)

  原料:香蕉50克,红薯50克,花生仁10粒,糯米30克。

  做法:把香蕉和红薯切成小块,花生仁碾碎,和糯米一同煮成烂粥即可。

  功效:润肠通便。

  小提示:这款粥可以帮助改善宝贝习惯性便秘。

  7.苁蓉杞子粥(适合1岁半以上的宝贝)

  原料:肉苁蓉(味甜者为好)20克,枸杞子10克,粳米30克,蜂蜜1茶勺。

  做法:先将肉苁蓉浸泡后切碎,文火炖煮至烂,,捞出渣后在汤中放入枸杞子和粳米煮成粥,调入蜂蜜即可。

  功效:滋补下元,润肠通便。

  小提示:如果宝贝肾气不足、发育迟缓兼有习惯性便秘,可以常吃这款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食谱  营养  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