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生病了,还能喂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8:10  东方今报 

  在哺乳期,妈妈由于抵抗力降低和照顾宝宝的疲劳,生病也是很正常的。但此时,该不该给宝宝喂奶就成了哺乳期妈妈面临的一个难题,妈妈与宝宝是零距离接触的,既担心生病会传染给宝宝,又害怕吃药后影响乳汁的成分,对孩子不利。“我现在正处在哺乳期却不慎感冒了,我能吃药吗?能给宝宝喂奶吗?”10月19日,一位读者在电话里向记者咨询。

    记者又就此问题咨询了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赵建月。“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经济、卫生、温度合适并且方便,还含有抗病原微生物的抗体,因此不到万不得已,我们并不建议停止喂母乳。”赵建月说,哺乳期的妈妈得的疾病不同,采取的措施也不同,如果只是轻度的感冒、不发烧的话喂奶仍可照常。

  如果感冒不伴有高烧时,妈妈应多喝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最好有人帮助照看宝宝,使妈妈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睡眠,以保证体力的恢复。妈妈在喂奶时才接触宝宝,并戴双层口罩;但如果持续高烧的话需要暂停母乳喂养1~2天,停止喂养期间,应按时把乳房内乳汁吸出。

  另外,生病的哺乳期妈妈可以吃药吗?妈妈吃药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吗?赵建月说,有许多药物会经乳汁到达婴儿体内,进而对他们的身体造成损害。所以,哺乳期的女性用药要特别谨慎。尽量避免使用对婴儿有不利影响的药物,如果因为病情需要而使用了对婴儿可能不利的药物,宜暂时停止喂奶。在暂停喂哺母乳时,妈妈们应该每天定时用吸奶器吸出乳汁,否则会导致乳汁分泌减少,甚至停止分泌。“在看病时要向医生说明自己正处在哺乳期,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再向产科医生咨询,另外,还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因为有些新药的情况医生也有可能不太了解,而说明书上则写得十分清楚。”赵建月说,哺乳期间吃药小心是对的,但不能因噎废食,得了病一定要看,该吃的药一定得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哺乳期  生病  喂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