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母乳喂养的全方位指导

  一. 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早期最理想的天然营养品

  (一)母乳喂养的优点

  1.母乳喂养最适合婴儿需要 母乳所含的营养素质量最适合婴儿需求、消化、吸收和利用。1)母乳中蛋白质的性质优于牛奶,易被婴儿吸收和利用。2)脂肪中成分好,易吸收,含有小儿脑发育的重要成分-亚油酸、卵磷脂和鞘磷脂等3)含乳糖可促进乳酸杆菌生长,能预防肠道疾病。4)钙磷比例(2:1)适宜,优于牛奶,利于吸收。5)含微量元素锌、铜、碘较多。人乳铁吸收高于牛奶5倍。故不易发生贫血。6)母乳维生素A、C和E含量高于牛奶。如果母乳膳食营养丰富均衡,除维生素D和K外,一般多能满足婴儿所需。因此,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出生后应注射维生素K预防新生儿出血症。

  2.母乳喂养不易引起过敏,母乳中蛋白质属人体蛋白质,而牛、羊乳的蛋白质为异体蛋白质,可引起婴儿湿疹等过敏症状。

  3.母乳较牛奶蛋白质含量低,矿物盐总量也低,对肾脏负担较牛奶小。

  4.母乳增强婴儿抗病能力 母乳含大量具有活性的免疫因子,这是其他食物所不具备的。母乳中有多种免疫球蛋白,活的免疫细胞和活性溶菌酶,可保护婴儿肠道和呼吸道粘膜,减少呼吸道和肠道感染。

  5.母乳直接喂哺,不需要消毒,既方便又经济,母乳几乎无菌,温度适宜,随婴儿需要自然调节,哺母乳不易过量,较少产生婴儿肥胖症。

  6.母乳喂养还能促进母婴感情,更易产生母婴依恋情绪,有利婴儿智力发展。

  7.对哺乳母亲的好处,有利母亲产后康复,婴儿吸吮乳房可促进母亲分泌催产素,加强子宫收缩,防止子宫出血。减少乳母乳腺癌症或卵巢癌等发生。

  (二)促进母乳分泌方法

  吸吮刺激乳汁分泌。 母、婴双方具有神经-生理反射功能,婴儿不定时、频繁地吸吮乳头是刺激乳汁分泌的动力,吸吮次数、强度、持续时间与乳量分泌多少密切相关。因此,乳汁是越吸越多,且是边吸边分泌的。哺乳开始2~3分钟乳汁分泌较快,吸吮7~8分钟后乳汁减少。

  出生后越早开始哺乳越好,最好在生后剪断脐带在产床上就开始吸吮母乳,生后30分钟左右开始吸吮母乳有利乳汁早分泌。生后头儿天最好按需哺乳,每1-3小时1次,间隔最好不要超过3小时,以后每天喂8~12次。

  喂奶的正确姿势。 母亲体位舒适,心情愉快,全身肌肉放松。母婴必须紧密相贴,使婴儿体位和母亲相贴,头和双肩朝向乳房,婴儿的嘴和乳头处于同一水平位置。母亲将拇指和四指分别放在乳房上、下方,托起整个乳房,避免“剪刀式”夹住乳房(除非奶流过急,婴儿有呛溢时)。每次喂奶前先将乳头触及婴儿的嘴唇,刺激婴儿口张大,使其能大口地把乳头和乳晕吸人口内,在婴儿吸吮时挤压乳晕下的乳窦,使乳汁排出,又能有效地刺激乳头上的感觉神经末梢,促进泌乳和排乳反射。吸吮持续时间取决于婴儿的需要,让婴儿吸空一侧乳房后再吸另一侧,下次哺乳时先后次序交替,使两侧乳房均有排空的机会,并挤空剩余的乳汁,这样可促进分泌更多的乳汁。喂母乳期间不能让婴儿吸吮橡皮奶头,必要时用匙喂,以免婴儿产生乳头错觉,拒吸母乳,造成母乳喂养困难。

  乳母合理膳食。 乳母膳食营养除满足自身需要外,还应满足泌乳的营养素消耗的需要。轻体力劳动妇女哺乳期每天进食粮食450~500克,蛋类50~100克,肉类100~150克,豆制品100克,牛奶250克,蔬菜400克(绿叶菜应占50%)。烹调方法应多用烧、煮、炖,少用油炸,进餐时多喝汤。每日三餐外,可适当加餐2~3次,餐间多饮水,这样可促进乳汁分泌。

  乳母精神因素影响乳汁的质量。乳母惊恐、愤怒、悲伤、忧虑、焦急和疲劳等精神因素都能使乳汁分泌大受影响,甚至可引起婴儿消化紊乱。乳母心情愉快、生活平和、轻松自如,有充足所休息和适量的运动,有利乳汁分泌,充足成功地喂哺自己的婴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