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量是否充足的估计方法

  (三)母乳量是否充足的估计方法

  乳母常担心自己的乳汁量不足不能喂饱婴儿,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可以采用以下方法估计乳汁是否足够:

  1.母亲可从自身乳房变化和婴儿吃奶前后的表现判断奶量是否充足。喂奶前乳房有胀满感,局部表皮静脉清晰可见,喂奶时有下奶感觉,喂奶后乳房变软。婴儿吸吮时,能听到连续吞咽声,有时随着吸吮,奶水会从婴儿口角溢出。说明奶是充足的。婴儿开始吸奶时,常常急速有力地吸吮,3~5分钟后会吸到大部分乳汁,继而吸吮力变小。吃饱后婴儿会自动松开乳头。新生儿期睡2~3小时,随月龄增大,夜间睡眠时间达5~6小时,则提示婴儿每次都能吃饱。啼哭不一定是婴儿饥饿的信号,很多原因如太冷、太热、不舒服和要妈妈抱等都可用“哭”来表示。妈妈从哭声可学会区别不同的要求。

  2.观察婴儿尿量多少,如每天8~10次以上,每次尿量不少,则表示婴儿每天摄入的乳量不少。

  3.根据体重增长。婴儿出生10天后,每天体重增长18~30克。1周约125克。6个月内婴儿每月增长600克以上,说明母乳充足,能满足婴儿生长需要。

  (四)断母乳喂养

  断母乳并非断一切乳制品。断母乳时间最好在8~12个月,在乳品缺乏地区可每日晚1次母乳,直到1.5~2岁。

  母乳虽为婴儿最理想食物,但随婴儿长大,其量和质都不能满足婴儿需要,一般到4个月需要添加辅食加以补充。此外,婴儿渐渐长大,其消化功能也逐渐成熟,乳牙开始萌出,有条件接受半固体和固体食物。因此,尽管母乳量足够,从4个月起就应按时添加辅食为断母乳做准备。同时仍应继续喂母乳,以免影响能量和营养素的充分摄取。这个过渡时期要持续数月。随着辅食增加,可逐渐减少母乳喂哺的时间和次数。牛奶或奶粉等可替代1~2次母乳。使婴儿慢慢习惯于.进食母乳以外的食物,直到完全不吃母乳。断母乳最好在身体健康时进行,避免在夏天或患病时断母乳。断母乳应该是一个有计划的自然适应过程,尽量不要骤然断母乳,以免使婴儿不能适应而引起营养不良。乳母月经来潮仍可喂哺,再次怀孕或流产不适宜继续哺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