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月子不必“闷”着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7:51  舜网-都市女报 

  济南的林女士刚生完小孩不久,前来伺候月子的婆婆怕媳妇得“产后风”,每天是门窗紧闭,也不开电扇,不久前的一天,闷在家里坐月子的林女士突然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婴儿也哭闹不停。家人赶快把她送到医院急救,医生诊断:她中暑了……

  不少过来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夏天坐月子最难熬。炎热的天气、烦闷的心情外加上老人的诸多不允许,坐月子变成了坐“监狱”,一不小心“捂”过头了还易中暑,一点初为人母的喜悦都没了。炎热的夏天,到底该如何坐一个轻松的月子呢?

  房间环境 不要“闷”得太严实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坐月子的新妈妈无论是在哪季都该“捂”,衣服穿得厚厚的,窗户关得严严的。殊不知,如果新妈妈夏季闷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加之产后虚弱的身体,很容易发生中暑。

  专家认为,夏季产妇不仅不能“闷”,房间还要定时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给妈妈和新生宝宝提供充足的氧气。如果气温很高,不妨打开空调,室内温度保持在25-28摄氏度为佳,但应注意空调风不可以直接吹向产妇。

  分娩过后,就像参加了剧烈的活动一样,新妈妈会感到十分疲劳。所以头两天应当好好卧床休息。如果身体允许,新妈妈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帮助腹部肌肉的恢复,以防肚皮松弛,这样既利于伤口愈合又可帮助恢复体型。但新妈妈也不宜过度活动、劳累,否则会引起子宫脱垂、腰背酸痛等不良后果。

  个人卫生 尤其要讲究

  夏季气温高,一般人都会出很多汗,而新妈妈在月子里由于生理原因,出汗会多于普通人,所以更要注意个人的卫生。

  新妈妈身体能支撑住,就可以洗澡了。用温水冲洗身体,洗完后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水,内衣、内裤也要经常更换。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新妈妈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盆浴,以免感染,应该采用淋浴。

  刷牙和洗头

  一些老人坚持认为,月子里刷牙“会使牙齿松动”,而事实上,如果新妈妈一个月不刷牙,牙齿肯定要得病。刷牙时用温水,牙刷不要太硬。感觉到牙齿有些松动,不如找个牙科医生检查一下,如果体内缺钙,也会导致牙齿松动。

  乳房护理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因此新妈妈要保护好乳腺,在分娩后的第二天,妈妈就可以让婴儿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喂奶前要洗手,用肥皂和温水擦洗乳房及乳头,养成定时喂乳的习惯,喂奶时先让一侧乳房吃空,然后再吃另一侧,一次尽量把乳汁吸空,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

  外阴的清洁

  胎儿出生后,母亲子宫里胎盘剥离的地方留下了创面,这时子宫口还没有完全关闭,加上会阴和阴道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要特别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以免细菌侵入而发生感染。每天可用温开水慢慢冲洗外阴及尿道口周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妇  坐月子  营养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