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包干是减轻孕吐的好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2:52  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的小林怀孕50天了,早上起来恶心、呕吐,不能闻见炒菜的油烟味,吃不下饭,她担心营养不足影响宝宝。像小林这样早孕反应强烈的准妈妈很多,怎么样来应对呢?

  早孕反应太严重危害多

  早孕呕吐主要是由于增多的雌激素对胃肠内平滑肌的刺激作用所致,中医认为孕期呕吐主要是由胃失和降,冲脉之气上冲所致。

  早孕反应导致吃不下的影响:

  1.可能会引起叶酸、锌、碘等微量营养素缺乏,增加胎儿畸形发生的风险。

  2.还可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加重妊娠反应。

  3.呕吐严重者还可引起体内水及电解质丢失和紊乱,血液中过高的酮体将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发育。

  故孕早期必须保证每日摄取不低于150克碳水化合物,以保障胎儿的能量需要,也可避免酮症酸中毒对胎儿早期神经系统的不良影响。那些严重呕吐、完全不进食者,需在医生指导下,通过静脉补充葡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

  对付孕吐多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谷类、薯类和水果富含碳水化合物。谷类一般含碳水化合物约75%,薯类含量为15%~30%,水果约含10%,其中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多为糖,如糖、葡萄糖和蔗糖,可直接吸收,较快通过胎盘为胎儿利用。

  为减轻恶心、呕吐的症状:可选择面包干、烤馍片、饼干等碳水化合物含量多的食物。

  胃口不佳者:可选择香蕉、土豆、山药、南瓜等食物。

  轻微的恶心呕吐可以不必进行治疗,更不要禁食或少吃。相反,如果多吃一些食物,还会感觉好一些。最好每天吃6次饭,少吃多餐,不吃油腻和辛辣食物,可缓解恶心、呕吐等症状的发生。

  治疗孕妇呕吐,医生往往会建议服用少量维生素B6以止吐,但不能长期过量服用,否则,对胎儿是有害的。研究表明,与维生素B6一样,生姜同样可以减少孕妇反胃、恶心、呕吐。

  治疗孕吐食疗方

  传统中医有一些食疗方对治疗孕妇呕吐比较好,下面推荐几款食疗方供呕吐严重者使用:

  1.将甘蔗洗净去皮,捣烂取汁(半杯),鲜姜洗净捣碎取汁(一汤匙),然后将两种汁倒在一起,和匀稍温后饮服。

  功效:和胃止呕。

  2.糯米120克,按常法熬汤喝,每天分4次温服,禁食硬、冷食物。

  功效:益气、和中。

  3.黄连1.5克、苏叶3克。将黄连、苏叶泡水代茶,频频饮服。

  功效:清热和胃。

  4.韭菜200克,鲜姜200克,白糖适量。将韭菜、生姜洗净切碎,捣烂取汁,用白糖调匀饮服。

  功效:温中止呕。

  5.鲜芹菜根10克,甘草15克,鸡蛋1枚,先把鲜芹菜根、甘草洗净熬汤,水沸后打入鸡蛋趁热服。

  功效:清热,降逆。


相关报道:孕吐很厉害想吃辣的可以吗?   
          熬过惨淡孕吐三个月的感言   
          喝水治孕吐 胎儿不中毒(图)   
          准妈妈孕吐反应不必勉强进食   
          准妈妈孕吐腹痛要小心糖尿病   
          准妈妈孕吐是胎儿的自卫反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呕吐  胃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