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里哪些美食堵住了肠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8:21  解放日报 

  新年里,代表着吉祥团圆的各式汤圆、甜羹、八宝饭、糕点和酒酿几乎顿顿都不会缺席。然而,这些甜品都是脂肪和糖分含量极高的食品,其中所含的糯米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高糖高脂还会加重脂肪肝、高脂血症、肥胖症、糖尿病。

  炸鸡翅、炸薯条等油炸食品在新年里也很受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欢迎。油炸食品虽然吃起来香,但却含有很高的热量和脂肪,不仅会促发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其中的致癌物质还会有损肝脏,短期内过量食用更容易引发咽喉燥热、头痛、失眠、便秘等症。

  新年里走亲访友,家家户户的桌上都离不开瓜子、果仁等零食。但经过大量翻炒、烘烤、加盐、加糖制作后,这些坚果早已失去了原来的营养成分,往往只剩下脂肪。所以瓜子等零食吃得过多也会加重肝脏和胃肠的负担,容易引起口渴、口腔疱疹、胃肠不适、便秘、腹泻等。

  鸡鸭鱼肉以及各类海鲜往往是“大餐”的标志,但人们在饕餮之余,经常会忽略足够的蔬菜。但如果没有充足蔬菜,胃肠道的蠕动就不能得到充分的保证,便秘很容易找上门来,体内的有毒物质不断积聚,会加重肝脏、胆囊、胃肠道、心脏的负担,促发动脉粥样硬化、脑血管硬化。

  “无酒不欢”似乎总是席间难以避免的传统。过量饮酒不仅会刺激肠胃,其毒性还会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沉积而形成脂肪肝。

  两种方法

  缓解消化不良

  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晏指出,如果觉得肠胃消化功能不佳,短期内可以取少量山楂、麦芽、谷芽、陈皮,用热水冲服,平时注意控制饮食,症状消除后就可以停用。

  如果节日里饮酒过多,可选用白菊花、槐花、木棉花、葛花等冲入茶水饮用以解酒。胃肠道疾病、肝胆疾病的患者,如果因春节期间饮食不慎或酒食过量而使疾病加重,出现胃部胀痛、嗳气泛酸、胸脘烧心、两肋疼痛、便秘、腹泻、尿黄、口苦、食欲不振、乏力、失眠等症状,则不仅需要控制饮食,还要尽快请专科医生诊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年  美食  肠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