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饭后食物巧搭配吃得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8:21  解放日报 

  多管齐下

  调整肠胃功能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要想长生,肠中常清”。新华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崔龙教授指出,节后调整胃肠道功能,首先要坚持膳食结构的平衡合理。一日三餐的饮食应做到粗细搭配,荤素都吃,尤其要经常吃些全谷类、薯类、豆类、蔬菜瓜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因为膳食纤维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而且能抑制肠道内有害细菌的活动,加速胆固醇和中性脂肪的排泄,有利于肠道内微生态环境的稳定。

  吃饭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不酗酒,注意饮食卫生,对保持肠道年轻也很重要。有科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每天给小白鼠摄入较少的热量,它们的寿命会明显延长。减少75%的葡萄糖摄入,能延长其25%的寿命。

  每日摄取足够的水分也必不可少,喝足够的水是解决便秘的第一要点。起床空腹时喝一杯温水,能起到刺激肠道蠕动和利便的效果。以酸乳代替乳制品,每天食用活菌优酪乳或酸奶,有利于补充肠道有益菌群,调节肠道内环境,促进排便,同时还可以补充钙质。

  肠道是人的“第二大脑”,情绪的好坏也直接关乎胃肠道的正常运作。过度紧张、焦虑、压抑、恼怒、忧愁等不良情绪,以及过度疲劳、熬夜、烟酒过量等都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常,内环境紊乱,引起肠道功能失调。

  饭后巧搭配

  吃得更健康

  烧烤后,吃根香蕉烧烤类食品会产生较多的苯并芘等致癌物。最新研究发现,香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苯并芘的致癌作用,保护胃肠。

  吃得油腻,喝杯芹菜汁如果一餐中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喝杯含糖低、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因为芹菜中的纤维素可以带走部分脂肪。

  吃火锅后,喝点酸奶火锅汤的温度高,配料偏咸偏辣,对胃肠的刺激较大。吃火锅后喝点酸奶,可以有效保护胃肠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败菌的生长。

  消化不良,喝大麦茶或橘皮水大麦中的尿囊素和橘皮中的挥发油,大可增加胃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很有好处。

  吃方便面后,吃水果进食方便面后吃一点水果,如苹果、草莓、橙子、猕猴桃等,可以有效补偿维生素与矿物质的不足。

  吃蟹后,喝生姜红糖水蟹肉属寒性,脾胃虚寒的人吃蟹后可能会引发胃痛、腹泻、呕吐等。因此,吃蟹后喝一杯性温的生姜红糖水,能祛寒暖胃、促进消化、缓解胃部不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年  美食  肠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